• 字體:

聯邦新推移民計劃 吸納技工
( 2012-12-14 )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12月10日宣布新推出的聯邦“技工移民計劃”。

      聯邦移民部將由明年1月2日起,推出全新“聯邦技工移民計劃”(Federal Skilled Trades Program),首年限額3,000個,以解決各省對熟練技工的迫切需求。持有工作簽證、已在本國工作的臨時外勞,如果符合條件也可通過該項目轉成永久居民。  
      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指出,技工移民計劃將成為技術移民的一個“快速通道”,旨在增加本國技術移民中熟練技工所佔的比例,以解決加國對這類人才的急切需求。他指過往三四十年,加國在吸納技術移民時強調大學學歷和學術培訓,對吸納技工移民不利,在技術移民中佔的比例僅只3%。他指出,就業市場對技工的需求量很大及急迫。


      未來十年需16.3萬建築工
      據加拿大商會(The 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統計,未來十年加國對建築工人的需求達16.3萬人,對石油工人的需求達13萬人,對各種技工的需求達數萬人。一些偏遠地區如安省北部,特別是礦山等資源業發達的地區,對技工的需求量最大。已推出的省提名移民計劃(PNP)中,也允許各省根據勞工市場需要引進技工,而新的聯邦技工移民計劃,將在PNP基礎上賦予各省更大靈活性。
      康尼表示,移民部正致力減少技術移民積壓個案,為防止出現新的積壓,並確保申請案獲及時快速處理,聯邦技工移民計劃首年上限定在3,000人。不過日後配額將隨着該計劃更廣為人知而提高。他指這情形一如2009年首次推出“加拿大經驗類移民”,當年申請人數只有2,500人,而今年申請人數逾10萬人。


      “快速通道”獲優先處理
      康尼強調,這一新的技工移民項目並非權宜之計,而是加國移民政策的一項根本性和標誌性的改革。技工移民申請,連同其他獲得事先工作安排的技術移民申請,將走“快速通道”獲優先處理,不必像以往被埋在積壓個案中等上5年至7年。他形容,聯邦技工移民計劃是因應勞力市場的重要轉變。 

      放寬海外臨時熟練勞工移民資格
      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將於明年1月2日起,實施一系列新政策,以吸引海外熟練技工的同時,也放寬海外熟練技工申請成為永久居民的資格,期望能進一步滿足本地勞動市場需求。


      滿足本地勞動市場需求
      聯邦公民及移民部長康尼宣布,臨時海外熟練技工滿12個月在加工作經驗,即可申請加拿大經驗類別(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CEC)計劃,以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較原定要求提早一年。
      另外,海外留學生畢業後可留加36個月,以爭取工作經驗,較現時的24個月期限為多,方便他們達到申請CEC計劃的最低資格。
      康尼指CEC計劃修訂,可更靈活迎合永久居民申請人需要,吸引更多有利加拿大經濟的人才,大大滿足就業市場需求。
       “CEC已成為加拿大最快速成長的經濟移民計劃,是我們吸引世界各地最傑出優秀人才計劃的一部分。”


      希望吸納逾萬永久居民申請
      CEC計劃於2008年成立至今,已接納二萬個海外留學生及熟練技工的永久居民申請(見附表)。移民部期望,明年透過計劃接納多達一萬個永久居民申請,屆時將較2009年的2,545個申請個案大幅上升。

      須符4條件 工種年底公布
      “聯邦技工移民計劃”旨在引進加國所急需的熟練經驗技工,如電工、焊接工、重型機械技師、管道安裝工(pipefitters)等。移民部長康尼表示,移民部將與各省移民廳及相關的團體合作,瞭解各地勞動力市場最急需的技術工種,並據此制定聯邦“技工移民計劃”所需的職業類別清單。這一職業清單將在明年1月2日該項計劃開始接受申請之前公布。
      申請該計劃的人士須符合4項條件,其中語言要求只需有基本語言技能即可。四項條件為:
      一、取得加國僱主聘用,或在所需要的技工專業中,擁有加國各省承認的專業資格證書,以證明登陸後馬上可投入就業;
      二、有基本語言技能;
      三、擁有至少兩年近期相關工作經驗;
      四、技工專業須與聯邦技術移民職業清單National Occupational Classification B類別(NOC B)相符合,並證明申請人在該專業中從事的是核心工作。


      語言僅要求基本程度
      康尼強調對技工新類別的審批,將更側重於實際培訓和工作經驗,而不是申請人是否受過正規大學教育。也基於這一出發點,考慮到海外申請人從事技工行業者,有很多並沒有受過大學教育,所以對申請人的語言程度要求,將比技術移民降低,要求達到“基本”程度即可。


      歡迎持工作簽證者申請
      康尼表示,這一新的技工移民項目歡迎持有工作簽證、已經在本國工作的外國臨時勞工提交申請。事實上,臨時勞工已經在加國就業,若再有機會考取有關技工專業資格,比起其他海外申請人而言更有優勢,可通過這一項目由臨時勞工轉換為永久居民身份。對於非法勞工可否申請,康尼表示理解在建築等行業存在非法勞工情況,但加國移民法例的嚴肅性也要維持。設立新的技工移民項目,就是要為海外技工提供更多合法來加定居機會。

      盼非法外勞循正途申請
      他說,至於已在本國的非法勞工,應向合格的持牌移民律師或移民顧問咨詢,瞭解如何採取補救措施轉成合法身份。比如已在加國就業的人士,短期返回原居地,再通過已有的僱主關係及本地承認的技工專業資格,申請“聯邦技工移民項目”取得加國永久移民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