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傳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雙規
( 2012-12-07 )





原成都市市委書記,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圖)被“雙規了”,讓其背後的大佬、剛退休的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如坐針毯,知情者說。李春城在中共十八大上當選中央候補委員,他也是十八大落幕後首位被調查的副省級幹部。消息人士透露,12月3日,四川省委常委會內部通報了李春城接受調查的消息。李春城新近一次公開露面是 11月19日。

      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正在接受中央紀委調查。記者從多個管道確認了這一消息。
      消息人士透露,12月3日,四川省委常委會內部通報了李春城接受調查的消息。12月4日下午,中央宣講團黨的十八大精神報告會在成都召開,李春城沒有出席活動,也沒有出現在會後的新聞報導中。《四川日報》第二天的報導稱,省委書記王東明主持報告會,省委副書記、省長蔣巨峰出席報告會。李春城新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1月19日,四川省委召開黨外人士情況通報會,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春城生於1956年,遼寧省海城人。他1978年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留校工作至1987年7月。其間他在該校電氣工程系完成了碩士研究生學業。離開哈爾濱工業大學後,李春城先後任共青團哈爾濱市委書記、哈爾濱市太平區區長、區委書記,官至哈爾濱市副市長。
      1998年12月,他遠赴四川擔任成都市副市長、市長、副書記、書記等職,並在入川初期短暫擔任過瀘州市委書記。2011年9月開始,李春城擔任四川省委副書記。
      李春城擔任成都市委書記後,成都市於2003年10月啟動城鄉一體化。當地官方提出,城鄉一體化是一次社會變革,要把工業與農業、城市與鄉村、城鎮居民與農村居民融合為一個整體。作為其中的具體措施,農村土地確權等措施曾經引發社會討論和關注。在他擔任成都市委書記期間,四川省發生汶川大地震,成都體量龐大的新行政中心受到輿論指責,而據當地媒體報導,當時李春城召開會議宣佈,成都市委市政府新辦公區將對外拍賣。後來拍賣統一表述為“處置變現”。
      李春城曾在十六大上當選中央候補委員,在十七大上落選,又於剛剛結束的十八大上當選中央候補委員。
      “李春城從黑龍江一直走到今天,涉及很多腐敗案,其中包括周永康兒子和其商業伙伴。”知情者對《外參》說:“李春城是周永康和他兒子在生意場上的最大幫手。周永康兒子在石油、地產以及投資四川信託有限公司等的商業利益上,李春城的貢獻最大。四川信託擁有很多國有資產,包括部分五糧液和國窖白酒的股份。他們投資2億元就竊取了70億的國有資產。這是‘反腐敗’中打掉的最大一隻老虎,也為以後豎立了反腐敗的標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