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年長工人再就業有門道
( 2012-12-07 )



蘇坦(左前坐者)與中僑CEO周潘坤玲(前左)及參加培訓課程的學員們合影。

      省政府撥款600萬元協助在4個都會區的年長工人增值,接受再培訓,重投勞工市場。有在加拿大讀完博士學位的移民也在接受培訓班訓練,提升再就業的自信心。
      省耆英省務廳長蘇坦(Ralph Sultan),日前在中僑互助會高貴林辦事處召開記者會,啟動名為卑詩工作選項─城市年長工人(Job Options BC-Urban Older Workers)計劃。他表示,省府將分2年,在2012/2013年提供200萬,在2013/2014年給予400萬,共撥款600萬元協助在大溫哥華、大維多利亞、那乃磨(Nanaimo)、基隆拿(Kelowna),4個有較多年長工人的都會區。
      包括中僑互助會的13個社區團體,將獲得該計劃的部分款項,為55歲以上欲重回工作崗位者提供就業培訓。
      蘇坦表示,對於年長工人而言,重回職場的最大問題是容易怯步。而年長工人計劃,主要是幫助他們在邁出下一步前,獲得足夠的技能和自信心。
      中僑長者項目經理鄭智勤指出,培訓課程有10周,前5周是課堂講授,主要教導基本技能和培養自信,第6周則讓學員自行選擇急救、護理或電腦課程,後4周則介紹學員進入企業工作,取得工作經驗,這期間雇主無需付工資,10周的課程,中僑都會支付學員最低工資。完成課程後,半年內,中僑還會追蹤學員的就業情況。
      來自馬來西亞的梁美潔是培訓班學員,她說,來到加拿大讀完博士後,曾回馬來西亞,但始終找不到工作,只好再回到溫哥華。數周前她在圖書館查閱資料,看到這個項目的訊息,剛滿55歲的她,條件符合,於是登記報名。
      她說,以前是從事研究工作,要她改行做超市或商場的職員,心理上很難接受,但上了幾天下來,也慢慢作好“改變”的準備。
      圖文:徐嘉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