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埃及人民顯力量 誓反總統惡法
( 2012-12-07 )



      埃及首都開羅的反政府示威已經持續了超過10天,11月30日再有數以萬計民眾湧向解放廣場,參加上周的第二場大型集會,向總統穆爾西施加壓力,要求他撤回備受爭議的憲法草案。反對黨派聲言,如果穆爾西的政府不讓步,他們便發動更大規模的抗議及公民抗命行動,甚至會策動民眾遊行往總統府,阻止穆爾西宣布就新憲法舉行全民公投。
      民眾從開羅四方八面遊行往解放廣場,一邊高叫:“憲法:無效”及“人民要拉垮政權”等口號。示威領袖埃爾巴拉迪上台發表講話,呼籲民眾保持冷靜,採用和平手段進行抗爭,捍衛合法權利。
      另一名示威領袖薩巴希說:“抗爭行動將持續下去,直至我們鬥垮這套憲法為止。”
      示威者指摘穆爾西是新的獨裁者。他們批評這套憲法所加入的新章節,存在着許多問題,包括令人擔心埃及未來的人權狀況和宗教信仰自由。外界預料,穆爾西會在周內,宣布就新憲法進行全民公決。
      埃及必須舉行全民公決及有大多數票通過,新憲法方可生效,但多位高級法官已經表明,可能會拒絕監督全民公決,令全民公決失效。
      一名在今年夏季大選時投票支持穆爾西的示威者說:“如果穆爾西硬是要宣布舉行全民公決,我們便遊行往總統府,把他推翻下台。”
      在國會內享有大多數議席的回教徒兄弟會也召集了一批民眾,準備周六舉行集會,以證明有許多人支持穆爾西盡快頒布新憲法,好讓國家結束持續了兩年的亂局,回復穩定,繼續推動民主和經濟發展。

      抗爭中心 解放廣場變性侵黑點
      波瀾壯闊的茉莉花革命去年成功推翻中東和北非多個獨裁政權,埃及首都開羅市中心的解放廣場更被譽為其中一個革命發源地,成為民主自由的象征。不過,當地接二連三發生女記者及婦女示威者被暴徒當眾性侵犯的事件,令這場革命蒙上污點。有女受害人更現身說法,力指侵犯者不是一般暴徒,而是有預謀和有計劃的“政治行動”;現在執政的回教徒兄弟會,其實比穆巴拉克好不了多少。
      埃及Nadeem人權中心女總監阿茲利說,其實,此類集體侵犯和非禮事件早在2005年已開始發生,當時還是獨裁者穆巴拉克執政,政府會付錢給民眾,圍毆男性示威者及侵犯女示威者,目的是製造恐慌,令百姓不敢參加示威。她說:“這種情況持續到現在。我相信,那些色狼是為錢而做的……回教徒兄弟會和穆巴拉克一樣,使用同樣的政治手段。”
      今年夏天某一天,耶絲米尼(Yasmine)在解放廣場內採訪,拍攝示威場面。工作了數小時後,她突然發現,在她周圍本來高叫爭取民主的人,竟然變成一張張色狼臉孔。她被大約50名大漢包圍,有人肆無忌憚,伸手摸她的胸脯。那批人越來越瘋狂和失控,有人扯下她的頭巾,繼而變本加厲,動手撕她的衣服。接下來大約一小時,這大群男人公然上下其手,盡情撫摸耶絲米尼的身體。耶絲米尼表示,她遭受侵犯之前,把攝影機交給朋友拍攝,事後翻看錄影片段,見到那群男人是各就各位,好像是在準備做些什麼,完全看不出他們是自發來參加集會的示威者。
      活躍分子說,單是在過去10多天,解放廣場便發生了接近20宗性侵案。大部分女受害人事後憶述事發經過時,都猶有余悸,而且相信這些都不是偶然發生的襲擊案,而是有預謀和有計劃的行動,要令她們不敢再參加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