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敘衝突升級 聯合國撤離
( 2012-12-07 )



敘利亞內戰嚴重影響當地民眾正常生活。圖為一名男子在整理受損的房屋。美聯社

      敘利亞境內的安全局勢變得越來越危險,暴力衝突有繼續升級的趨勢,就在12月2日當天,政府軍與反對派再次交火。聯合國12月3日表示,出於安全考慮,聯合國暫停在敘利亞境內的活動,並開始從敘利亞撤離“非必要”的工作人員。同時,聯合國方面表示,此舉或將令當地人道主義問題狀況繼續惡化。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內西爾基說,聯合國將在敘利亞民眾的需求和聯合國工作人員的安全之間做“適當的平衡”。他說,隨着敘利亞局勢的變化,聯合國方面會對在敘利亞的活動計劃作出評估。據中新社12月4日聯合國敘利亞人道協調員努伊塞當天也表示,敘利亞安全局勢正在變得“相當困難”,其中也包括首都大馬士革。他透露,聯合國在敘利亞有大約100名國際工作人員,其中25人將于本周撤離敘利亞。
      聯合國方面除了事實上“無限期”暫停在敘利亞境內的活動,直到“另行通知”,聯合國工作人員一般也停止到大馬士革之外的地方去。
      聯合國機構在敘利亞大約有千多個國際和敘利亞本地職員。聯合國方面稱,目前敘利亞境內有250萬人需要得到援助,聯合國撤離工作人員可能將令當地人道主義問題繼續惡化。
      內西爾基時表示,政治解決進程是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唯一選擇。他同時強調,這一進程只有由敘利亞人民自己主導才能實現持久和平。
      據報道, 12月2日,敘利亞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在首都大馬士革機場附近激烈交火,以期保證機場通往市區的高速公路安全。反對派武裝稱,佔領大馬士革機場的原因是打算切斷政府軍從國外獲得武器的通道。
      《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和歐洲國家發現,敘利亞政府軍近日搬運化學武器。美國12月3日向敘利亞阿薩德政府發出“強硬警告”,切勿動用化學武器來對付敘利亞人民。敘利亞外交部一位官員當天則承諾,敘利亞“在任何情況下絕不會”使用化學武器對付自己的民眾。
      俄羅斯總統普京12月3日在出訪土耳其時表示,談及敘利亞問題時表示,俄羅斯和土耳其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看法完全相同,只是解決辦法有異。他說,俄羅斯同土耳其一樣對土敘邊界事件表示關切,但認為在土敘邊界部署“愛國者”導彈無濟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