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胡溫十年不作為原因初探
( 2012-12-07 )



      網上有一種觀點,認為胡錦濤溫家寶執政十年,卻在政改上不作為,其實是與其脆弱的權力基礎有關。因為他們是平民身份出身,沒有打天下的革命先輩的血緣“背書”,名不正則權不達,所以對中共政權來說,胡溫即“不是婆婆,甚至不是小媳婦,他們只是主人請來的管家”。
      這種看法有一定道理,但卻難言全面。畢竟中國人對權力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向往。項羽見秦始皇出巡,年紀輕輕便發狂言:彼可取而代之。而儒家文化也不認同萬世一統的政權,“為君不仁,征伐可也”。中國人尊重敬畏的是權力,而不是權力所有人,沒有人願意為人做“管家”。
      可見,胡溫手執權柄而不為,非不為也,實不能也!筆者認為,還有至少三方面的原因,令胡溫未能推動政改。首先是兩人的能力問題。
      胡錦濤是個什麼樣的人才,他在位十年未能給世人一個答案。綜觀而言,其惰於行亦訥於言,既鮮有大政方針的指向,解決社會問題也無真知灼見,只能提出“不折騰”。充其量他只是一個將才,而非統御大國的帥才。
      溫家寶則更可笑,一副悲天憫人的樣子,普世價值雖常掛嘴邊,卻無法就其“政治理想”邁出哪怕一小步。而被外界譏為“影帝”,遭揭發其家人斂財時,也反擊乏力。
      其次,對兩人來說政改只是選項而非必須,他們也許從骨子裏不想政改。由於兩人平民出身,對於所取得的成就已經心滿意足。當維持會長多舒服!干嘛要冒風險去做可能吃力而不討好的政改呢?他們守着本份,哪怕是落下擊鼓傳花的罵名,也好過可能“粉身碎骨”的下場!
      其三,兩人有說不出的苦衷,政改動輒得咎反傷自身。溫家寶最近被《紐約時報》就家人斂財之事窮追猛打,有指是政治打手所為。但無論揭發人動機如何,溫不能自證清白,何以服眾?而胡錦濤是否有“蘇州屎”,外界不得而知。
      相比胡溫“窩囊”,現在習近平上台近月,便有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舉措,反腐不斷傳出“打老虎”的消息,法治也初見司法新象,對付官僚主義更推出“八項紀律”。
      胡溫和習近平也許確實存在“中共接班人”身份認同的差異,但執政即是責任,更是擔當,還需能力推動。有着“中共高貴血統”的習近平,上任三把火似乎燒得挺旺,但他真的會推動政改嗎?外界仍需拭目以待。
      官場有身份認同,普通人也一樣。奢侈品傍身是不少人標榜“高人一等”身份的小伎倆,但對有錢人來說,那其實不過是生活習慣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