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彭麗媛 “第一夫人”的舞臺
( 2012-11-30 )



告別歌壇,彭麗媛迎來人生另一個舞臺。彭麗媛與習近平40分鐘定終身。

當習近平接任胡錦濤成為中國的新一代最高領導人時,他的妻子彭麗媛即成為中國的第一夫人,但也許因此會從人們的視線中消失。中國的第一夫人向來皆是如此,她們通常不會像米歇爾•奧巴馬(Michelle Obama)或是傑奎琳‧甘迺迪(Jackie Kennedy)那樣站在政治舞臺的鎂光燈下。但因為彭麗媛是中國家喻戶曉的歌星,形象好、通英文,她有可能會是打破中國第一夫人只在幕後生活的傳統的第一人,從活躍中共外交的需要出發,隨習近平活躍在國際政治舞臺上,展開“夫人外交”。

      優雅但不難親近
      49歲的彭麗媛在她與習近平20幾年的婚姻中,大部分時間都比她的先生更有知名度。她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歌舞團團長,並擁有少將軍銜,正軍級。她每年在中國中央電視台的春節晚會上吸引數億人的目光,認識她的人認為她散發着一種優雅但不難親近的氣息,並且看起來有一顆真誠為慈善服務的心。另外,她對英文會話也有某種程度自信的掌控,這些特質與前30年的中國第一夫人都不同。胡錦濤的夫人劉永清在過去10年鮮少公開露面或說話,即使是在中國。
      一位希望匿名以避免傷害他在黨校教書工作的中央黨內學者對《華盛頓郵報》表示﹕“如果彭是在西方,大家會認為她擁有完美的第一夫人的特質:美麗、大方的舞臺表現、公眾支持。但是在中國,事情完全不同。”
      “在中國,領導人們的夫人名字在搜尋引擎上被遮罩、在微博上被審查,即使是最無害的關於她們的文章都會被抹去。這樣嚴密封鎖的背後思維來自中國傳統對女人進入政治圈的恐懼。”洪晃說。
      洪晃是中國互動媒體集團(China Interactive Media Group)的首席執行官,她的母親章含之曾是毛澤東的英文家庭教師。

      “魅力代表”使中國形象更人性
      著有2010年出版的《中國領導人的想法》(How China's Leaders Think)和江澤民傳記的美國與中國通孔恩(Robert Kuhn)對《華盛頓郵報》說:“中國將有一位有魅力、文化和聲望的人在國外代表中國是很好的事。這可以將中國變得更人性化一點,並讓外國對中國的刻板印象自講台後的僵硬、灰黑蘇聯西裝中抽離。”
      彭麗媛,出生於1962年11月20日,山東省鄆城縣人,中國著名民族聲樂歌手。1985年7月加入中共。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歌舞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解放軍文職幹部,北京大學兼職教授。

      父親曾為縣文化館幹部
      彭麗媛的父親叫彭龍坤,已於2009年在北京去世。彭麗媛的母親現隨子女住在北京,有時還回鄆城看看。
      彭麗媛的老家,在鄆城東南20多裡的黃堆集鄉彭莊村。她的父親彭龍坤是村裡少有的高中生,早年當過村夜校的校長,專門負責掃盲工作。他“文革”前調到縣劇團工作,後來又調到文化館工作。
      彭龍坤有3個孩子。彭麗媛是老大,1962年出生。她有一個妹妹叫彭麗娟,一個弟弟叫彭蕾。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彭龍坤夫婦月工資都是三四十元左右,所以日子一直過得緊巴巴。彭麗媛的童年,很多時光是在縣劇團的牛車上度過的。媽媽隨團到鄉下去演出,彭麗媛也跟着坐劇團的牛車“四處漂泊”,經常饑一頓飽一頓。


      9歲時被攆回農村
      由於彭麗媛的舅舅等在臺灣,屬於有“海外關係”,“文革”中有段時間,彭麗媛爸爸被下放到農場勞動改造;本為劇團“臺柱子”的媽媽,也因成了“牛鬼蛇神”,被趕下了舞臺。彭麗媛9歲那年,和媽媽一起被攆回了農村。
      “文革”後,彭龍坤被調到縣工業局工作。上世紀80年代初,他又被派往鄆城駐福州辦事處,任主任。後來,回到鄆城,他被聘為縣政府顧問。彭麗媛家的日子也隨之慢慢好起來。


      40分鐘定終身
      1986年底,朋友給彭麗媛介紹了個對象,正是當時在福建廈門擔任副市長的習近平。彭麗媛開始擔心兩地分居,本不想見面,但聽朋友說此人“出類拔萃”,便同意見見。
      見面那天,彭麗媛故意穿了條肥大的軍褲,有意考驗一下對方是否只看重外貌。沒想到,習近平穿得跟自己一樣樸素,而且一開口就吸引了她。他不問“當前流行什麼歌”、“出場費多少”,而是問:“聲樂分幾種唱法?”彭麗媛一下子覺得跟眼前這個陌生人有了默契。
      彭麗媛後來回憶起這次一見鐘情,說:“當時我心裡一動——這不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丈夫嗎?人純樸又很有思想。後來近平也告訴我:和你相見不到40分鐘,我就認定你是我的妻子了。”


      父母不願女兒嫁給高幹子弟
      但是,彭麗媛的家裡出現了一些阻力。原因是彭麗媛的父母不願女兒嫁給高幹子弟,擔心攀高結貴會讓女兒受委屈。習近平安慰彭麗媛說:“我父親也是農民的兒子,很平易近人。我家的孩子找的對象都是平民的孩子。我會向你父母解釋清楚,他們會接受我的。”彭麗媛原以為自己熟悉農村生活,吃過不少苦。可未想到,習近平經歷過的生活比她更苦。
      習近平出生於1953年6月,祖籍陝西富平。出生的時候,他的父親習仲勳擔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政務院文教委員會副主任。“文革”中,習仲勳是第一批受衝擊的幹部,而這個家庭也是“文革”中被衝擊的第一批幹部家庭之一。1969年1月,習近平插隊落戶到陝西省延川縣一個名叫梁家河的小山村,直到1975年回北京上大學。很多人認為,作為高幹子弟的習近平身上卻有一種“平民情懷”,這或許與他的經歷有關。

      婚禮是“集合吃飯”
      1987年9月1日,彭麗媛和習近平舉行了簡單的婚禮。
      當時,身在京城的彭麗媛接到遠在廈門的習近平的電話,幾句話商定後,她到單位開了張介紹信,坐上飛機直飛到廈門。一下飛機,習近平就帶着她到照相館去拍結婚快照。負責結婚登記的工作人員登門服務,到家裡給他們辦結婚證。接着習近平給市長彙報,市長立即向市委、市政府領導發出電話邀請:“晚上7點,集合吃飯。”
      晚上7時許,新娘新郎準時恭候,迎接客人。市政府秘書長先到,他認出了彭麗媛。秘書長與習近平握手時不解地問:“她怎麼來了?”習近平說:“她是我愛人。”同事們陸續來了,望着牆上的大紅“喜”字,再相互瞧瞧,都有些納悶。這時候才知道原來習近平的妻子是彭麗媛。

      習近平不許彭麗媛“走穴”
      新婚第四天,彭麗媛飛回北京參加全國藝術節,接着又出訪加拿大、美國。新婚後的第一次小別就是兩三個月。結婚這麼多年來,他們總是聚少離多。習近平不能常常回北京來;而彭麗媛的工作單位在北京,也不能常常到丈夫身邊去,兩人一直過着牛郎織女般的生活。有一次,習近平有空來了趟北京看望彭麗媛,但彭麗媛突然接到通知,要去演出,她掛了電話半天沒開口,怕傷了丈夫的心。可習近平知道後,反而寬慰她:“沒關係,你儘管走,我們總有團聚的時候。我不能讓你為了我離開舞臺,那樣也太自私了。”
      習近平對自己要求十分嚴格,每次彭麗媛到他那裡,他從不聲張,很多可以攜夫人一起前往的場合,也都不讓彭麗媛參加,說:“成天帶着老婆,別人會說閒話,影響不好。”習近平對彭麗媛的要求更是嚴格,他曾與她約法三章:“我是黨員幹部,你可不能走穴。”

      親手為習近平做棉被
      “我愛人是最優秀的人。”每當談及習近平,彭麗媛總是一臉幸福。她說:“我認為他是所有女人心目中最稱職的丈夫。”彭麗媛在生活上也給予丈夫無微不至的關心和體貼。
      一年冬天,彭麗媛去福建看望習近平,發現南方過冬沒有暖氣。回到北京,她就一直惦記給丈夫做床棉被,因為“街上賣的尺寸小,近平個兒高,捂不住腳丫”。她特地托母親用新棉花彈了一床6斤重的大棉絮,又去布店扯了被面被裡,自己一針一線縫起了一床新被子。正巧那段時間彭麗媛要外出演出,先去東北,最後才能到福建。於是,她就背上鼓鼓囊囊的大被子上路了,途經瀋陽、長春、鞍山等地,走一路背一路。路上彭麗媛還遇到兩個旅客,一個說:“這人像彭麗媛。”一個說:“笑話!彭麗媛能背着被子到外地演出嗎?不信咱倆打賭!”彭麗媛聽了,哭笑不得。
      一路顛簸將新被子送到遠在福建甯德的丈夫手中,習近平蓋上了,連聲說好,彭麗媛才放心了。


      經常騎車買菜
      在家時,彭麗媛經常自己騎自行車去買菜,也跟別人講價。“但他們不認識我,要是認識我,我就不好意思了。有的人會湊過來說,你長得跟一個人很像。我說跟誰像?他們說:‘你長得像彭麗媛'。”
      習近平比彭麗媛大幾歲,總是心疼她,把她當小妹妹看待。每逢外出,習近平的旅行袋裡總帶着一個小答錄機和幾盒彭麗媛演唱的錄音帶。他雖然不太會唱歌,但特別喜歡聽妻子的歌聲。

      獨生女就讀哈佛
      彭麗媛與習近平有一個獨生女兒,小名叫木子,大名叫習明澤。現於哈佛大學就讀。彭麗媛說,習明澤的名字是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給起的,“希望她將來清清白白地做人,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說起孩子,彭麗媛非常動情:“當初,我希望生個兒子,近平卻希望生個女兒,結果還是他如願了。女兒很像他,也和他最親。我帶她時,她老是調皮搗蛋,可是一跟她爸爸,就乖得像只聽話的小貓。”
      但即使習近平這麼喜歡女兒,也沒有時間陪伴她,甚至沒能親眼見到她的出生。1992年彭麗媛臨產時,福建剛好遇上強颱風襲擊,習近平趕到搶險的第一線指揮工作,整整三天三夜都沒有回家,更不用說去醫院陪着彭麗媛了。
      因為父母的低調,習明澤也很少出現在公眾的視線中,她和尋常人家的孩子一起念書,曾經就讀於杭州外國語學校。習明澤唯一一次引起媒體的關注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發生之後,彭麗媛向央視記者透露了女兒的一段故事。“地震發生剛幾天,我16歲的女兒就向老師請了假,從北京來到了四川綿竹的漢旺東汽小學,當了一名志願者。她在這裡參與搶救傷者的工作,為地震災區群眾做心理輔導。”

      “家庭是女人的靠山”
      彭麗媛最看重家庭,她曾坦言道:“若叫我為事業,不要家庭、不要孩子,我會覺得不可理解。家庭是女人的靠山,是平靜的港灣。我的家庭同所有老百姓一樣,是一個普通的家庭,一個幸福的家庭。”
      除了歌唱家的頭銜‚彭麗媛還有一個重要身份——她是第八屆、九屆、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從1992年擔任政協委員以來,彭麗媛不斷通過提案發出呼籲,三次提案為了孩子,傾注了她對社會問題的關注和熱情。
      多年來,除了用歌聲撫慰和激勵人們的心靈,彭麗媛還身體力行,在自己關注的公共健康領域做出了切實的貢獻。2009年10月13日,彭麗媛被中國控制吸煙協會聘請為“控煙形象大使”。同時,彭麗媛還擔任了“全國結核病防治宣傳形象大使”。彭麗媛與愛滋病致孤兒童結緣,已經有多個年頭了。2011年6月,彭麗媛又擔當了世界衛生組織抗擊結核病和愛滋病親善大使。



昔日家喻戶曉的歌唱家 如今成了世人矚目的 “第一夫人”。

彭麗媛出生于山東鄆城一個普通家庭。

彭麗媛是軍級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