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公安局長保護毒販 副局長實名舉報
( 2012-11-30 )





中共廣東省清遠市紀委最新通報,英德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鄭北泉(圖),因涉嫌徇私枉法和嚴重經濟問題,被清遠市紀委立案檢查。鄭北泉被自己的下屬英德市公安局副局長謝龍生實名舉報,稱其與一涉毒集團關係密切,充當保護傘。謝龍生28日稱,這不是官員內鬥,是原則問題。

      凱迪社區等多個網站今年9月底出現一篇《百人聚眾吸販毒被抓 公安局長弟弟是老闆——廣東英德市“3.23”吸販毒大案真相》的帖子,署名為謝龍生和朱應忠。謝龍生是英德市公安局原副局長,朱應忠是英德市公安局原政委,網帖的內容是反映英德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鄭北泉充當一販吸毒集團的保護傘,並利用手中職權干擾謝龍生和朱應忠辦案,還多次放出狠話威脅幹警。今年8月3日謝龍生和朱應忠被調離公安局,鄭北泉被調往清遠市公安局。
      網帖發出後,引起網友熱議和媒體的關注。由於謝龍生在調任司法局後一直沒有去報到,又有人發網帖稱其失蹤數月,是攜千萬賄款逃跑。10月29日,有媒體以《廣東英德司法局副局長“失蹤”數月 不上班去上訪》為題對該事件進行了報道。當時謝龍生表示他不去司法局報到並非攜巨款潛逃,而是去逐級實名舉報反映吸販毒案件的情況。
      11月26日,清遠市紀委在清遠市政府官方網站上發布通報稱,英德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鄭北泉,因涉嫌徇私枉法和嚴重經濟問題,被清遠市紀委立案檢查,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鄭北泉是廣東清新人,1995年7月大學畢業後在陽山縣公安局七拱派出所擔任一名普通警察,之後10多年時間裏一直在陽山縣警方工作,歷任警察、派出所所長、公安局副局長等職位。2010年調任英德市公安局擔任黨委書記、局長,英德市委常委,2010年3月兼任中共英德市委政法委書記。


      “毒案涉及鄭北泉弟弟”
      28日下午,在廣州一家賓館,謝龍生與朱應忠向《南方都市報》透露了他們為什麼走上舉報之路。朱應忠稱,今年3月23日晚上,警方在新華悅酒店查到了200多人涉嫌吸食毒品,其中30個未成年人,事後尿檢證實有175人吸毒。這些毒品包括K粉、搖頭丸、冰毒,現場查獲900多克,在這些人的車上又繳獲1000多克。這個案子可以說是這些年廣東涉及人數、現場繳獲毒品數量較大的一個吸販毒大案。朱應忠表示,由於這是個大案,當天向鄭北泉進行了彙報,但鄭沒有什麼反應。後來瞭解到這個案子牽涉到他的弟弟。
      謝龍生則稱,這麼大的案子,如果以後上級部門查起來,那就是他們要進監獄。謝龍生強調,這根本不是官員互咬、內鬥,而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因為吸販毒是犯罪。
      消息引發中國民眾熱議,不少網友表示支持官員互相揭發。有網友更是稱,這是廣東版的薄市長與王局長(重慶的薄王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