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社團體促反大麻合法化
( 2012-11-30 )



張祖

      美國華盛頓州和科羅拉多州選民在11月初的公投中,通過容許21歲以上居民藏有少量大麻自用;卑詩省有大麻合法化支持者倡議本省效法,把大麻非刑事化。但有本地華社及宗教組織則發動反宣傳,希望力阻大麻合法化變成事實。
      一個名為加拿大脈搏(Pulse of Canada)的組織在其博客上,針對“這是否加拿大把休閒用大麻合法化的時候”進行民調,本地組織基督徒社會關懷團契(Christian Social Concern Fellowship)執行理事李維溢,呼籲華人踴躍點擊進入,並點擊“不”(NO),發出反對大麻合法化的聲音。
      李維溢稱日前卑詩大學(UBC)與西門菲沙大學(SFU)聯合進行的一項研究指出,如果大麻合法化,可望為省府帶來豐厚收入,是極為幼稚的看法。他說,如果越來越多年輕人把吸食大麻當成嗜好,將會給本省的醫療系統帶來很大的經濟負擔,最終得不償失。


      張祖指大麻是“入門毒品”
      前愛加公義聯會主席張祖指出,不能因大麻具藥用價值,就不考慮它可能帶來的醫療負擔和社會成本,吸了大麻駕車容易失控,造成對無辜者的傷害,或者令家庭破裂;其次,大麻是“入門毒品”,吸食者接下來就會升級到吸食可卡因和搖頭丸。
      加國與原住民真相及和解聯會創辦人朱偉光,對是否反對大麻合法化或非刑事化持保留態度。他說,的確有些病患需要依靠大麻來解決病痛,大麻刑事化對他們不是好事。他希望,人們不論是否反對大麻合法化或非刑事化,都能夠很清楚自己做什麼,且要對反對的議題有很深入的認識,光是憑宗教信念反對合法化並不足夠。 卑詩大學與西門菲沙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發表報告,指根據由癖癮研究中心(Centre for Addictions Research)提供的數據,推算本省政府透過稅務及牌照等途徑,平均每年從大麻零售市場獲取的收益,將介乎4.43億元至5.64億元之間。                                        
      文:徐嘉銘



朱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