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拼入聯 阿拉法特開棺驗屍
( 2012-11-30 )



巴勒斯坦方面未向媒體公開對阿拉法特開棺驗屍的過程。圖為一名巴勒斯坦人騎車經過阿拉法特畫像。路透社

      巴勒斯坦11月27日對前領導人阿拉法特屍骨抽取樣本,重新調查他的死因,包括是否被人投毒。同日,巴勒斯坦當局稱,如果證實阿拉法特死於釙中毒,將向海牙國際法庭控告以色列。而以色列媒體普遍認為,這是“巴勒斯坦人在博取同情,爭取增加‘入聯’的選票”。
      巴勒斯坦調查委員會表示,開棺驗屍過程順利,抽取20個樣本後,已再度封棺,樣本會交給瑞士、法國及俄羅斯的專家化驗。瑞士的專家表示,分析、核對及反復核對等需時數月時間,在2013年三四月前都不會有具體結果。
      德國《日報》認為,如果真的證明阿拉法特是被毒死的,但又是誰下了毒,也很難找到答案。德國之聲分析稱,阿拉法特去世前一年,時任以色列工貿部長奧爾默特說過,殺死阿拉法特對於以色列來說是個“合法選項”,以色列內閣甚至還正式出台一份決議,要“清除阿拉法特”。
      被列入懷疑對象的還不僅僅是以色列。阿拉法特妻子蘇哈當時還指責巴勒斯坦高層策劃了一場針對她丈夫的“陰謀”,目的是能早點接阿拉法特的班。不過,瑞士專家證實了一點:具有高毒性的釙只有通過核反應爐才能提取。這就意味着,這種元素只能來自擁有核技術的國家。
      俄《消息報》援引俄東方學研究所專家鮑雷斯.多爾科夫的分析稱,如果阿拉法特身上發現釙中毒,不僅可以揭開阿拉法特的死因,而且可以將回教國家團結在一起。他說:“雖然阿拉法特在回教世界有許多敵人,但他的死亡首先對以色列不利。”但專家也指出,阿拉法特屍骨上如果發現釙,這將成為哈馬斯恢復對以色列發射火箭彈的新理由,中東隨時面臨一場新衝突。
      對於阿拉法特被開棺驗屍,以色列媒體普遍認為,這是“巴勒斯坦人在博取同情,爭取增加‘入聯’的選票”,“以色列投毒論完全是無稽之談”。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27日撰文稱,阿拉法特去世8年來,關於以色列投毒殺害的荒謬言論從未中斷。更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居然有俄羅斯專家參與到調查中。“難道民眾忘了6年前,前克格勃特工利特維年科不就是被俄羅斯情報部門追殺,死於釙中毒嗎?”
      以色列《國土報》稱,巴勒斯坦人選擇此時這麼做,其用意是在爭取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的申請上獲取更多同情分。評論認為,阿拉法特在法國去世時,法國對他的死因進行了詳細而認真的調查。8年後,巴當局在申請“入聯”的關鍵時刻,再次將阿拉法特死因拿出來吸引世界注意,政治意圖非常明顯。評論甚至猜測,這有可能就是巴勒斯坦自編自導自演的一幕“政治劇”。評論認為,“對以色列荒謬的指控絕非好兆頭”,這將無助於巴以關係乃至整個中東和平進程的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