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逾半民眾認為 “君主立憲”不重要
( 2012-11-30 )



      滿地可的加拿大研究協會(Association for Canadian Studies)委託一家民調公司進行全國調查,發現受訪國民認為最能代表加拿大的是全民醫療保健制度,而君主立憲制反而不太重要,對英國王室印象,更感到模糊。
      調查列舉十多項代表加拿大的標誌、成就及特質,萊傑市場研究公司(Leger Marketing)的網上調查訪問了2,207人,94%認為全民醫療制度能夠令國民感到自豪,74%認同醫療制度“非常重要”。而認為君主立憲制令到國民感到自豪的受訪者只有39%,有59%更表示對英國王室印象模糊,32%回應指君主立憲制“極不重要”。
      調查結果反映哈珀政府執政7年以來,成功打造國家的象征;早於2006年,保守黨政府已經開始大力推動國家軍隊、北極圈、國民運動,以及君主立憲等形象工程,過去4年耗資逾1億元宣傳。加拿大研究協會行政總監傑德瓦布(Jack Jedwab)認為,調查結果相當複雜,君主立憲制引發不到民眾的共鳴,而哈珀政府的經濟訊息對大部分民眾而言,明顯能成功建構一個樂觀的環境。
      調查又發現,加國人對“全球聲譽”仍相當看重。另外,排在首四位的還有《人權及自由憲章》,60%認為“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