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百萬人非法下載列黑名單
( 2012-11-30 )



電腦網絡供應商向烈治文居民發出的勸告信。

聯邦法院近期裁定,互聯網服務供應商須向一家電影公司提供非法下載電影客戶的資料。這宗裁決,令部分經常非法下載最新電影觀看、滿以為在加國可以“逍遙法外”的網民感到憂慮。而卑詩省烈治文有華裔居民,最近突然收到上網服務供應商通知,指他的戶口涉及侵權活動,下載早前非常賣座的電影《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並表示,如果法庭頒令,該公司將向有關方面披露戶口資料。

      烈治文一位華裔居民對《星島日報》表示,最近突然收到電腦網絡供應商Telus的通知,指收到投訴,他的戶口涉及侵權活動;不過基於客人私隱,公司不會披露戶口資料,除非法庭頒令。


      電影公司專人監察侵權活動
      這位居民根據Telus提供的詳盡資料,很快就知道是兒子下載今年好萊塢的超級賣座電影《復仇者聯盟》惹禍,馬上提醒兒子不要再犯,以免惹官司兼破財。
      事實上,聯邦法院前一周就一宗案件裁定,網絡供應商須向電影公司提供50個非法下載電影客戶的資料。目前不少電影和唱片公司,聘有專人監察網上非法下載活動。
      而據一家負責監察的軟件公司指出,單是他們就掌握了達100萬加人的檔案,列為黑名單,大家在非法下載之前,必須先想想後果。


      違法者可罰5,000元
      前面提及的案件,源於本拿比電影製作公司NGN Prima Production早前入稟法院,要求法庭下令網絡服務供應商,提供50個曾非法下載該公司其中一齣電影《Recoil》(右圖為電影海報)的用戶姓名和地址。
      經過審理後,滿地可的聯邦法院上星期裁定,NGN Prima Production入稟得直,並下令網絡服務供應商,披露該50個非法下載者的姓名和地址。


      法庭頒令披露客戶資料
      而專為電影和唱片公司監察非法下載活動的滿地可監察軟件公司Canipre,其總監洛根(Barry Logan)指出,上述的法庭裁決乃打擊非法下載電影的第一步,從此項裁決,加拿大國民必須明白到,倘若他們非法下載,他們可能會被追究法律責任,版權持有人可以向非法下載者尋求最高達5,000元的損害賠償。
      洛根又表示,雖然該宗案件涉及的IP地址只有50個,但是該公司現正為另一宗案件提供協助,而這宗個案所針對的目標,正是數以千計從網絡非法下載電影的加拿大國民。


      網民多不理會警告
      他表示,儘管有網絡服務供應商向曾非法下載的用戶發出警告,但是不少人未有理會。洛根指出,現在非法下載者不能不理,因為他們可能收到有關法庭訴訟的信件。
      洛根續道,該公司已在過去5個月,借着IP地址,掌握到100萬個曾從BT網站非法下載電影,並參與點對點檔案分享的加拿大人的檔案。
      所謂IP地址,是一種在互聯網上給每一台主機的編址方式。最後洛根提醒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美國大學博士 下載歌曲罰68萬
      美國唱片業界一向致力打擊互聯網上非法下載和互換音樂檔案的風氣。早於2007年10月,美國聯邦法院陪審團裁定,明尼蘇達州一位單親母親,在互聯網上非法與其他人分享22首歌曲和音樂的罪名成立,法官重判她罰款22萬美元。
      這是美國首宗涉及非法上下載音樂而由法庭裁決的訴訟。
      30歲的雅米是單親媽媽,被6家唱片公司指她在網上與其他人分享1,702歌曲和音樂的檔案,侵犯相關的版權。
      訴訟中,原訴人集中起訴她非法與其他人分享24首歌曲,本來提議跟她庭外和解,要求她賠償數千美元了事,但她拒絕,終被告上法庭。
      法官判處雅米每首侵權歌曲和音樂罰款9,250美元,合共24首,總共罰款22.2萬美元。
      今年5月,美國波士頓大學一個剛獲得統計物理學博士的學生,由於非法下載並分享30首歌曲,而被罰款67.5萬美元。美國最高法院後來並拒絕了他的上訴。



有烈市華裔居民因非法下載電影《復仇者聯盟》,接到網絡供應商的“勸告信”。圖為電影劇照。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