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引入華礦工 狀況頻出
( 2012-11-30 )



雷恩(左)與HDMI主席嚴鵬歸(中),共同主持礦工宿舍落成剪綵儀式。網上圖片

在聯邦法院就引入中國礦工到卑詩省工作一事作出裁決、受理工會司法覆核申請後翌日,有份參與該採礦計劃的加拿大德華國際礦業集團總裁劉乃順表示,不得不對另一礦場項目發出停工令。而負責招聘中國礦工到卑詩省工作的礦業公司HD Mining International Ltd.(簡稱HDMI),近日就法庭裁決提出上訴。HDMI早前已經與本省北部一學院簽訂備忘錄,培訓地下礦工。

      劉乃順(圖)近日接受OMNI電視台訪問時表示,他負責的煤礦計劃投資者得知法庭裁決後,對加國投資環境失去信心,考慮撤資,屆時可能關閉礦場。目前100多個工作人員,包括工程師、礦工、後勤及管理人員,已在23日停止工作。對礦場停工事,工會認為這是威脅,又稱逾300個本地工人申請該礦場工作,但結果無一獲聘。不過,劉乃順指這不是威脅,他續道,在該群申請的本地工人中,除了一人擁有地下銅礦工作經驗外,沒有一人具有地下煤礦工作經驗。
      目前已有17個中國礦工抵達本省北部礦場,據悉另有60人準備於12月中抵達。此外,HDMI表示,於有關引入中國礦工的訴訟展開後,對聯邦人力資源及技術發展部長范茵麗(Diane Finley)於11月8日所發表聲明感到關注和失望。范茵麗在聲明中指出,在HDMI引入中國礦工,到卑詩東北小鎮小鎮塔布勒嶺(Tumbler Ridge)開採煤礦計劃出現爭議後,聯邦人力資源及技術發展部決定檢討臨時外勞計劃。


      HDMI關注范茵麗發聲明
      HDMI表示,該公司對於范茵麗之聲明對訴訟可能產生的影響,尤為關注。
      另一方面,HDMI已與位於本國北部的北極光學院(Northern Lights College)簽署備忘錄,雙方共同制訂訓練課程,培訓地下礦工。
      北極光學院學術與研究副總監紐諾達(Peter Nunoda)表示,該計劃可望於2014年前推行,並且可能涉及5至8個月的訓練。他說,目前計劃仍屬探索階段,不過HDMI其實早在一年前就已接觸該學院。
      兩個工會較早時入稟法院,要求就聯邦政府准許輸入201個中國井下礦工到卑詩省工作進行司法覆核,聯邦法官坎貝爾(Douglas Campell)22日批准工會以“公眾利益”作為根據,進行司法覆核。
      他還表示,如果政府不盡快公開發給中國礦工的勞工市場評估(Labour Market Opinion),工會可以就輸入中國礦工而申請禁制令。


      另一項目停工 17華工仍培訓
      劉乃順25日表示,發出停工通知的是馬鹿河(Wapiti River)項目,不是涉及輸入華工的默里河項目。他指出,日前抵達的17位中國礦工現在默里河礦場,仍接受培訓,但默里河礦場如果未來無法引入其他礦工,開採項目也可能停工。劉乃順解釋說,之所以發出馬鹿河項目停工通知,是因近期與工會訴訟的結果嚴重影響了合作商的投資信心和計劃,被迫作出停工決定。他表示,除非未來合作商繼續提供資金,目前該項目只能停工。他說:“馬鹿河項目是因為沒有資金,才被迫停工,而默里河項目未來可能是因為沒有人(中國井下礦工),可能也被迫停工。”
      上述兩礦區距離不遠,均位於塔布勒嶺。根據卑詩省府網站資料,馬鹿河礦場佔地1.5萬公頃,位於塔布勒嶺東南方約45公里處,現處於勘探階段,項目預計2014年完成。
      塔布勒嶺鎮長雷恩(Darwin Wren)表示,對馬鹿河項目停工很失望,但他對默里河等項目如期開工仍然保持樂觀。


      輸入華工預備聆訊達成LMO保密
      聯邦法庭日前批准兩家工會對輸入臨時中國礦工到卑詩工作進行司法覆核。儘管辯方23日已就裁決提出上訴,法庭26日繼續司法覆核的預備聆訊。控辯雙方代表律師更就聯邦政府交出的12份准許輸入中國礦工的勞工市場評估(Labour Market Opinion,稱LMO)文件,達成保密協議,同意在聆訊過程中不公開LMO的內容。主審法官坎貝爾(Douglas Campell)26日表示,雖然負責招聘中國礦工到卑詩省工作的礦業公司HD Mining International Ltd.已經提出上訴,不過這是由渥太華聯邦上訴庭去處理,並不影響司法覆核的預備聆訊繼續進行。
      代表該兩家工會的律師戈登(Charles Gordon),要求聯邦政府交出有關准許輸入華工的LMO,以及聯邦人力資源及技術發展部審批LMO的文件。聯邦政府代表律師拉錢斯(Lorne Lachance)則稱會交出12份LMO,但要求控辯雙方承諾保密協議,不能公開文件的內容。戈登在聆訊後表示,工會是希望公開LMO的內容,但為了逐步去爭取,故此暫時同意保密協議,讓政府先交出LMO。

      德華盼各方協商合作 馬鹿河礦場盡快復工
      在加國工會批評礦業公司企圖以關閉馬鹿河(Wapiti River)礦場要脅聯邦及卑詩政府後,加拿大德華國際礦業集團(簡稱德華)26日發布消息說,德華正與投資伙伴溝通,希望盡快復工。此外,德華也決定臨時取消原訂27日舉行的記者會。
      德華在一份新聞稿中指出,“在發出馬鹿河項目停工通知後,德華收到許多詢問。在回應要求時,德華想通知公眾,公司正全力恢復運營。德華目前正向投資者解釋進行中的訴訟及其他關注項目。德華高度期望馬鹿河煤礦項目在經過努力後,能恢復正軌。”
      德華總裁劉乃順日前曾表示,定於本月27日(周二),在溫哥華召開記者會,就中國礦工到卑詩工作及工會的“誤導說法”,作出澄清。《塔布勒嶺新聞》(Tumbler Ridge News)總編輯厄恩斯特(Trent Ernst)26日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說,他是25日得知停工消息,自己與當地社區人士一樣,開始還以為是HDMI的默里河礦區停工,在得知是馬鹿河項目停工後,才鬆一口氣。他說,HDMI主席嚴鵬歸才剛宣布在塔布勒嶺社區歷來最大規模的住宅房屋發展項目,計劃興建16棟礦工宿舍。他指出,過去30年,該社區僅新建15到20棟新房,HDMI的計劃,幾乎等於過去30年的總和。
      國際機械操作工人工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Operating Engineers,簡稱IUOE)115分會經理科克倫(Brian Cochrane)則批評,德華根本反應過敏,目前司法覆核訴訟尚未結束,工會僅要求引入中國礦工過程必須透明,符合法律要求。



劉乃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