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拿大的軟實力
( 2012-11-30 )



      一份最新調查顯示,英國超過美國,登上世界軟實力排行榜之首,成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國家。此說一出,地下眼鏡一片。過氣已近百年的大英帝國,憑什麼捲土重來?
      作出調查的英國《單片眼鏡》(Monocle)雜誌,自有一番評定標準,此不贅述。不過,從一則發生在加拿大的新聞,也可以管窺一二。
      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被英國財相成功挖角,將於明年6月起出任英倫銀行(Bank of England)行長,成為英倫銀行318年以來首位非英籍行長。
      在人類現代文明發展史上,英國曾扮演指路明燈長達二百年。大英帝國的版圖,橫跨歐亞非美洲及澳大利亞洲,號稱“日不落帝國”。而目前在世界“領袖群倫”的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莫不是大英帝國結晶出來的不同產品。
      然而,現實是無情的,經過第一、二次世界大戰的折騰,大英帝國風雨飄搖,只好拱手把“頭把交椅”交給後起之秀的美國,退居二線。
      瘦死的駱駝比馬大,英國人的夢想仍然無與倫比。既然舞刀弄槍不再是首選,英國便全力經營軟實力,007電影歷半世紀而不衰,英超足球聯賽風靡全球,BBC紀錄片不斷推陳出新,均取得了全球性的聲譽。而力求多贏、嚴謹管理的英式思維,也令英國文化魅力非凡。
      這次英國放下架子,展現出驚人的調適力,“不拘一格降人才”,挖角卡尼之舉,成為又一則英國“軟實力”的佳話。
      得人才者得天下。曾經風光無限的英國,仍在為再鑄輝煌而努力。
      作為加拿大人,除了為有卡尼這樣的銀行家足以令人自豪之外,立國不足150年的加拿大人口不到四千萬,便已躋身軟實力排行榜第10,也可以說也是一件了不起的成就。
      軟實力意指國家如何運用吸引力和說服力達成目標,而非透過動武威逼或以金錢收買的方式。實際上,加拿大取得的成就,靠的正是軟實力,靠的是民主制度,更靠的是法治。
      加拿大最大城市多倫多的市長福特,便因為涉嫌利益衝突,日前成為挑戰“法治”的犧牲品––他被法官判定藐視法律而被褫奪市長一職。福特事件在加國政壇猶如投入重磅炸彈,他自恃做好事而故意不作利益迴避,實乃咎由自取,貽笑大方。
      華裔多喜歡創業做老板。買個生意做老板是創業的捷徑,本期專題便介紹了幾位成功買生意創業的達人,請看他們的故事。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