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全面發展的鋼琴新星Jeffrey Luo
( 2012-11-23 )



Jeffrey在溫哥華島Qualicum Beach市音樂節上演奏鋼琴。

今年12歲的Jeffrey Luo (羅杰瑞)5歲開始學鋼琴,曾兩次獲得加拿大全國音樂比賽(CMC)第一名,他在2010年受Harvest Of Music音樂節邀請到溫哥華島Qualicum Beach市舉辦鋼琴獨奏會,受到熱烈歡迎,全場起立為他鼓掌,當時10歲的他成為該音樂節歷史上最年輕的獨奏會演奏家。今年,Jeffrey再次受邀到該音樂節舉辦獨奏會,在全體聽眾的起立鼓掌中精彩謝幕。                                    
文:記者董清霞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小鋼琴家Jeffrey Luo無疑是得天獨厚的,音樂天賦、全力支持的父母、最好的老師,展示才華的機遇,他都擁有。令他更熱愛演奏的還有聽眾的厚愛,在熱烈的掌聲中,他得到了極大的鼓勵。
      記者來到西溫山上Jeffrey的家,採訪了他和他媽媽陰晴,也見到了他活潑可愛的弟弟。Jeffrey在加拿大出生,國語講得不錯,陰晴說,他每年都回一次中國。陰晴打開電腦給記者看Jeffrey在鋼琴比賽和演奏會上的照片,講述他成長的經歷,流露出對兒子的愛護和自豪。
      去年4月,Jeffrey與溫哥華交響樂團在奧芬大劇院演奏鋼琴協奏曲,票早早就全部售出了。他演奏莫扎特C大調第21鋼琴協奏曲非常成功,演奏完畢,全體觀眾起立鼓掌。明年4月,Jeffrey將再次與溫哥華交響樂團攜手,演奏肖邦根據莫扎特《唐璜》主題變奏曲創作的第二鋼琴協奏曲。


      成加拿大冠軍 入圍國際大賽
      陰晴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Jeffrey 5歲開始學鋼琴,當初只是想給他一項課外活動,卻意外地發現了孩子的音樂天賦。他坐得住,同齡孩子一般只能坐半小時,他一坐就是一小時。Jeffrey一個星期就把1本書彈完了,這些短曲子本來是計劃給他學一個月的。朋友推薦了一位西人老太太教Jeffrey鋼琴。學了三個月,他進步的速度太快,朋友推薦他找名師Sasha Starcevich學習。Sasha不是什麼學生都收,要求先面試。聽了Jeffrey的演奏,他問:“你想今天開始學還是下星期開始?”
      Sasha教Jeffrey,直接給第3級的曲子。同一年,他就參加了由卑詩省註冊音樂教師協會溫哥華分會主辦的Student Performer’s Guild       Festival,獲得了每一個比賽類別的第一名,還獲得了9歲以下最佳演奏獎,嬴得200元獎金。
      2007年,Jeffrey第一次參加加拿大音樂比賽CMC(Canadian Music Competition)獲得第一名,2010年第二次參加該項比賽,再次獲得第一,5個評委為他打出的分數為95分,遙遙領先。
      在參加各種比賽時,Jeffrey得到很多鼓勵。2008年,他參加Music Man Festival音樂比賽,得到第一名並獲得最高獎金。一位評委對他的演奏評價非常高,另外自掏腰包又給他一份獎金。
      2009年達賴喇嘛在溫哥華舉辦和平峰會,他和幾位加拿大頂級藝術家Sarah Mclachlan、Peter Bufett、Michael Kott一起成為表演嘉賓,為Tutu慈善基金和達賴喇嘛和平和教育中心籌款。
      2012年6月,他參加在美國舉辦的GINA Bachauer 國際鋼琴大賽,成為全世界10個城市選出的30位入圍者之一。這個大賽是世界級頂尖的鋼琴大賽,李云迪曾經得過該大賽的冠軍。


      不光彈琴還要學做人
      從5歲到現在,Jeffrey在各種鋼琴大賽獲得了無數的獎杯。陰晴說,要感謝天賦的協調能力,滑雪滑冰之類與協調性有關的運動他都非常出色,被允許跳級學習。彈鋼琴時,左右手協調非常好,難度很高的指法,他做起來很容易。
      Jeffrey的學習成績也是全A,尤其擅長數學,在校內外的數學比賽屢屢獲獎。他愛好廣泛,夏天打高爾夫,冬天滑雪,都是好手。他對國際象棋也很喜歡,下得也很好。
      他每天練琴的時間是兩個小時,周末稍微延長時間。陰晴并沒有催促Jeffrey全身心投入練琴,她希望兒子全面發展,現在沒有希望他做專業鋼琴家,他長大后就看他自己怎么打算了。陰晴希望Jeffrey“不光彈琴,還要學做人。”
      讓他學彈鋼琴,陰晴的本意是為他打開一扇窗子。意外地發現了他的天賦,被他拖着往前走了。她說,希望Jeffrey在盡量多練鋼琴的同時,也不放棄別的東西。有朋友,有愛好,有自己的生活。生活的沉澱積累很重要,彈鋼琴也是“功夫在詩外”。
      Jeffrey的父母都是北大畢業生。作為母親,陰晴認為孩子在藝術上有所成就,學生、老師家長三者都很重要,家長起到督促孩子、為他尋找好老師的作用。
      2008年,Sasha老師遷往美國,需要為Jeffrey尋找新的老師。那一年夏天,父母送Jeffrey參加來自紐約的鋼琴家Ian Parker教的大師班,Parker提到兩位優秀的鋼琴教師,Keneth Broadway和Ralph Markham,他們被譽為加拿大最好的鋼琴教師。于是陰晴幫Jeffrey找到他們,一直跟他們學到現在。在他們的指導下,Jeffrey的進步更大了。
      Jeffrey還遇到過多次向名師請教的機會。他曾到多倫多向加拿大着名的作曲家Alexina Louie請教,也曾有機會與朗朗同臺演奏。朗朗曾在加拿大選出101個小朋友與他同臺演奏,Jeffey是其中之一,當時溫哥華選出了兩個孩子。

      最喜歡打游戲
      記者問Jeffrey最喜歡什么活動?他說,打游戲。他也把鋼琴演奏比喻成打游戲,如果彈錯了,或者沒有投入足夠的感情,就像出局了。如果彈得非常好,就好象升級了。
      再就是喜歡踢足球,一提起來就興奮。打籃球他喜歡,但不能打,因為鋼琴老師囑咐不能傷到手,他只能做打高爾夫、游泳這類不傷手的活動。
      他真心喜歡彈鋼琴,媽媽不在家的時候,他也會自覺地練琴,不用盯着。除了喜歡古典音樂,他還喜歡流行音樂。特別喜歡Cold Play樂隊。聽完流行音樂,他把曲子在鋼琴上彈出來,還配上和弦。他在學校的樂隊吹黑管,也在學校的爵士樂隊彈鋼琴。
      對未來他暫時還沒有打算,小時候曾經想當恐龍學家,現在愛好太廣,就不知道以后會做什么了。陰晴說,順其自然,可能有兩條路走,一條是做專業鋼琴家,另外一條路就是做能彈一手好鋼琴的專業人士。



2010 年首次在 Qualicum Beach 開演奏會時與父母和老師合影。

2011 年与溫哥華交响樂團首次合作在Orpheum劇院表演莫扎特第21號協奏曲,与指揮Pierre Simard以及主持人 Christopher Gaze。

2009年在溫哥華和平峰會期間,為達賴以及他的客人們演奏后与前總理 Kim Campbell 合影。 2010年Jeffrey 在Canadian Music Competition National Finals 与老師Ken Broadway 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