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王岐山:金融奇才變身 大內殺手
( 2012-11-23 )



王岐山被指是最具前總理朱鎔基風格的鷹派人物。與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談笑風生。

新一屆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名單出爐,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名單之列,顯示他將出任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
64歲的王岐山是金融專家,歷任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海南省委書記、北京市長,現任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一度被視為常務副總理的人選。有分析認為,作為負責經濟和金融的行家,王岐山領命監黨恐使其難盡其才。但分析人士同時指出,這體現了中共高層對打擊貪腐的重視。

      據多維新聞報道,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薄智躍說,王岐山本是一位金融高手,此番卻被委以紀檢重任,但此職務使其難以施展全部才能,是“在經濟、金融以及外交事務方面能力的巨大浪費”。


      有良好聲譽的“消防員”
      據薄智躍的推測,王岐山之所以被任命掌管中紀委,是因為中共領導層已經認識到腐敗現象已相當猖獗,確實需要有決心、有能力的人來打擊腐敗問題,而王岐山正是這樣一個有良好聲譽的“消防員”,可以受命應對各種危機。
      多維新聞則認為,王岐山就任中紀委書記可謂正當其時,正是他豐富的金融經驗,來主抓被廣泛詬病的貪腐領域無疑對中共是一付“強心劑”。他本人也在中共體系中繼續扮演“救火隊長”之角色。此外,王岐山的人脈關係廣泛,但正是如此也成為他主抓中共貪腐的“雙刃劍”。
另類的中共高官
     “王岐山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你覺得他是個農民,講起話來你又覺得他像個北京痞子,他幹起事情來又像個紅衛兵,多重性格和多重表現都集中在王岐山身上,使他成為最具個性的高官。王岐山身上的這些色彩,經西方媒體的不斷宣傳,也讓他享有一定的國際聲譽,使他成為最適合西方口味的另類中共高官。”這是北京圈內人士對王岐山的高度概括。
      八十年代初,王岐山與在經濟領域展露頭角的高幹子弟,還有知識界的精英,都有極為密切交往,並一舉成為領軍人物。在外界看來,如今的王岐山所表現出來的太子般的強勢,都源自他早期的那段經歷。


      元老姚依林的女婿
      作為財經專家,仕途最後關頭突然改變跑道從事反腐工作,王岐山身不由己,這是各政治山頭博弈的結果。
      王岐山是政治元老姚依林的女婿,雖然學歷史,但大半生與經濟領域有關,從進入中國農村信託投資公司,到擔任建設銀行行長,再到臨危受命先被派往廣東清理金融殘局,再在沙士期間出任北京市長,王岐山在外界眼裏有若政壇“救火隊長”,是勇於擔當的能員幹吏,此前,外界對其在十八大晉升政治局常委並無太大異議。
      但外界沒預料到他會失意於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一職,轉到反腐敗的黨務工作。有此巨變,主要是各方面鬥爭的結果。王岐山的工作作風與朱鎔基相似,雷厲風行,咄咄逼人,如果出任分管財經的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勢必對李克強形成巨大的掣肘,甚至會架空對方。
      眾所周知,朱鎔基擔任總理之後培養了大批財經界人才。作為心腹親信的王岐山,接受了朱鎔基的原套人馬,現任央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以及四大國有銀行的主管,絕大部分由他一手提拔重用,其他人根本無法插手。如果王岐山出任常務副總理,相當於把持了半個國務院,李克強這個總理將徒有虛名。
      王岐山生於1948年,1969年至1971年從北京到陝西延安馮莊康平村插隊當知青。四十多年過去了,當年的北京高中生、陝西農民如今成了中國的“精明銀行家”、“中國經濟掌門人”。


      借了姚依林的光上大學
      王岐山父親是山西天鎮人,母親是山東平度人。王岐山在延安插隊時,同中共元老姚依林的女兒、北京知青姚明珊相戀,後者後來成為王岐山妻子。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因為這層關係,王岐山后來就仕途通暢。
      插隊兩年後,王岐山就“招工回城”到陝西博物館工作。1973年王岐山作為工農兵學員“被推薦”到西北大學歷史系學習。《蘋果日報》援引王岐山馮莊插隊時房東大娘的話說,“聽說都是女娃(姚明珊)的爹給辦的。”
      姚依林是中共元老,安徽貴池人,13屆中共政治局常委,1994年去世。海外報導說,1989年天安門事件期間,姚是政治局常委中“唯一堅決支持李鵬、對學生採取軍事鎮壓、並是唯一一位元有跟學生對話的常委。”


      從知青到高官
      在博物館工作了一段期間,王岐山到北京中國社科院近代史所工作。
      1982年,姚依林在中央書記處工作,王岐山到了書記處農村政策研究室工作,時年34歲。
      其後,王岐山的工作崗位和職務依次是: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聯絡室主任,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辦公室主任、發展研究所所長。
後來歷任中國農業信託投資銀行總經理;中國建設銀行副行長、行長;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長;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主任;海南省委書記;北京代市長、市長;政治局委員、副總理。這次中共開18大,王岐山終於進入常委,並主管中紀委工作。


      王岐山PK李克強
      《紐約時報》報導,王岐山原來有望成為常務副總理。報導說,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成為常委之後很有可能擔任常務副總理。
      分析指出,在政治局權力鬥爭中,王岐山“受到排擠”。報導援引某高層圈內人士的話說,主要擔憂是,如果王岐山當上副總理,那麼李克強就可能在制定經濟政策時,無法擺脫其影響。“王岐山比李克強年長,並且經驗更為豐富,也有更高的聲望,這讓他們的關係有些尷尬”。
      報導還援引中國問題觀察家林和立的話說,如果王岐山當上副總理,他和李之間將產生“激烈權力鬥爭”。
      報導說,有認識李克強和王岐山的北京消息人士說,兩人沒有公開表示敵意,但卻有着迥異的個人風格。“王岐山喜歡掌控局面,會花大量時間和同事討論政策;而李克強更理性,喜歡把更多的時間用在閱讀報告上。”
      消息人士說,今年夏天,一些黨內元老曾作出努力,希望王岐山而不是李克強被任命為國務院總理。但是這方面努力不僅以失敗告終,而且還可能起到了反作用,“破壞了兩人的關係。”


      喜歡歷史小說《大清相國》
      21世紀經濟報曾發表文章,介紹王岐山從知青到副總理之路。該文(2008年3月18日)說,王岐山“一直都處在讀書、思考中”。報導援引接近王岐山的人士的話說,多年來,王岐山最大的業余愛好就是讀書。王岐山離開北京進入中央,告別時給同事們推薦了兩本書,一本是歷史小說《大清相國》。
      現任總理溫家寶說,他也愛讀書。溫曾說,他床頭經常放的書是《沉思錄》,“我讀了一百遍。”


      父親是國民黨上尉軍官
      王岐山的父親曾獲國民黨上尉軍銜,但王岐山自從搭上國務院副總理姚依林的女兒,成為乘龍快婿,在岳父這棵“大樹”關照和前總理朱鎔基的賞識下,他的仕途蒸蒸日上。在插隊當知青的延安馮莊康平村,堪稱是王仕途的轉折點。
      馮莊康平村位於延安城區西北約50多公里,距離習近平插隊的梁家河村不遠,但交通比梁家河方便多了,一條縣級柏油馬路經過該村,整條村建於公路旁的山坡上。外來到訪者一下車,村民看你的打扮,便知是“找王岐山的”,抬手向後山一指:“就是那眼窰洞,有人住着。”


      “跟那女的搞對象可親熱了”
      王岐山1969年到此插隊時住的窰洞,位於半山坡,一排三眼,洞前是平地圍成小院。記者叫了幾聲,見窰洞門簾一挑,走出一位老婦,原來就是當年王的房東,叫黑氏。問起當年王插隊的往事,她津津樂道。
      其實兩人同齡,她當年是剛過門的媳婦,親眼見證王等“北京娃兒們”在村裏的一切。
      “他們六個人,三男三女,分開兩個窰洞,煮飯是同一個廚房。”黑氏村婦一口陝北土話,記者聽得一頭霧水,所幸有當地人做繙譯才明白。“他(王岐山)一來到,就跟那女的(後來成為王岐山妻子的姚明珊”搞對象了,兩人一起出工收工,可親熱了。”大概是講得多,黑氏對王的插隊浪漫史倒背如流,且無遮無攔,與梁家河村民一提起習近平就禁若寒蟬相比,大異其趣。
      “那女娃(姚明珊)長得不錯,個子不高,臉圓圓胖胖,聽說她爸爸是北京的大官。”據黑氏所言,姚插隊不久,就因在一次挖井時摔斷了腿,送回北京治療,當時姚與王岐山雖未登記結婚,但兩人已明確了戀愛關係。黑氏說:“他嘴巴可甜了,很會說話,經常逗得女娃們(女知青)開心大笑。”
      姚明珊回京不久,王岐山也被調到陝西省博物館工作,黑氏說:“都說是女娃的爹給辦的。”姚父姚依林是中共元老,文革曾受衝擊,但文革後期已獲毛澤東“保釋”,1973年更出任對外經貿部第一副部長。對王攀龍附鳳,當地村民無不首肯,因為其他隊友都要多年後,才有機會“招工招幹”或考大學,離開黃土高原。
      1973年,王岐山又獲保送去西北大學歷史系讀書,畢業後不久,1982年他就被中共中央書記處農村政策研究室“借調”,入京開始從政之路,而此時他的岳父已貴為中共政治局候補委員,成為中共權力核心中人,“他們兩口子後來回村來過,還和別北京娃一塊,給村裏捐錢,修供水工程”。


      任副總理後回村探訪
      村民透露,王岐山做副總理後曾回村一次,當時已是前呼後擁,警察成群。見到昔日房東黑氏時,王把身邊警衞支開,與黑氏單獨在窰洞時“嘮嗑”(聊天)。“塞給我500塊錢(人民幣),又拉着我的手問長問短,怪熱情咧。可惜沒見着他的婆姨(老婆)。”黑氏感慨說:“我問他要娃(孩子)木(沒有),他笑着說木有(沒有)。後來聽說,是他的問題(要不到孩子)。”
      村民說,早年他們的代表去中南海找王岐山,還可見面,“但近兩年見不着了。連他的婆姨也見不着了。官大咧,不一樣咧!”康平村民還為出了大官而自豪,並在村前立石碑,紀念王等知青捐錢修供水工程。雖然有關工程並未能解決村裏的飲水問題。



王岐山(左)在擔任國務院副總理期間會見法國總統薩科齊。

在中共中央7常委亮相會上,王岐山(右一)雖然也像其他6人一樣身穿深色西裝,但他仍然顯得與眾不同,因為其他6人均系紅領帶,而他就系了一條藍色領帶,引起外界不少議論。

主抓經濟的能手王岐山(右)被安排掌管中共反貪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