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貴州5童悶死前11天 監護人已報案
( 2012-11-23 )



5名少年今年1月在民政局安置點與另一名流浪兒的合影。網上圖片

貴州畢節的5名兒童悶死在垃圾箱後,民眾批評聲音不絕,多將責任指向家庭疏忽和公共機構職責的缺失。據調查發現,這5名兒童的監護人其實在死前11天就已報案,但從監護人報案到發現5名兒童死亡,也整整耗費了11天。

      畢節市方面表示,排查確認身份需要一個過程,並非刻意拖延公布隱瞞資訊。同時,畢節市宣布對相關負責人進行“嚴肅處理”:七星關區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區長唐興全及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區長高守軍停職檢查。區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張羿,區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焦中華,海子街鎮黨委副書記、海子街鎮鎮長穆元興,海子街鎮副鎮長劉洪璽,海子街鎮中心校校長吳康琴,擦槍岩村幹溝小學校長周旺,6人均被免職。
      畢節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唐光星對媒體表示,處罰人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健全完善管理機制。但律師李方平和封頂並不這樣認為,李方平對《中國青年報》表示:“出了事情,光處理人不行,現在什麼關鍵事實都沒有,大家沒辦法進行進一步討論,也就不可形成新制度。”封頂也持同樣的看法:“這樣的問責有失公平,你為什麼只問責區一級,再往上的領導不要負責嗎?而且比問責更重要的是公開信息。”
      封頂曾做過中學教師,在他看來,本應上學的孩子流浪街頭,教育部門有不可推卸的責任。“5名孩子都是處於義務教育階段的年齡,當地政府及教育部門有義務防止適齡兒童輟學,這是《義務教育法》的明確規定。”


      律師申請公開資訊
      封頂選擇向畢節市教育局申請資訊公開,李方平認為,畢節方面的資訊公開速度實在是太慢,“公安部門也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5個孩子失蹤,家長都報了警,但從監護人報案到發現5名兒童死亡,整整11天。時間這麼長,事發地點也不遠,當地警方是否存在不作為?”李方平也向畢節公安申請了資訊公開,目前,兩封政府資訊公開申請已通過特快專遞方式寄出,預計3至4日內將送達畢節市教育局和公安局。根據《政府資訊公開條例》,教育局和公安局應在收到政府資訊公開後15日內回復兩位律師。


      逐一排查留守兒童
      新華網報道,發生5名兒童慘死垃圾箱內後,畢節市將立即對全市範圍內留守兒童進行逐一排查,設立留守兒童專項救助基金,採取一對一幫扶措施。



這個與街頭變壓器箱相連的不足兩平米的封閉空間,是陶沖等6名流浪兒晚上睡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