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奧巴馬閃電訪緬 “進步火花不能熄滅”
( 2012-11-23 )



奧巴馬熱情擁吻昂山素姬。路透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11月19日歷史性閃電訪問緬甸6小時,期間敦促緬甸政府加速改革,指緬甸的“非凡旅程才剛開始”,緬甸的“進步火花不能熄滅,必須成為閃耀的北極星”。與他會晤的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則警告不要被成功幻象所誘惑,要邁向真正成功。
      在美國國務卿希拉莉陪同下,奧巴馬當天早上抵達緬甸。他乘坐“空軍一號”專機飛抵仰光機場,成為歷來首位訪緬的美國總統。他分別與總統吳登盛及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會面,並到仰光大學發表演說。他讚揚緬甸政府擺脫軍事統治,又向其施壓進一步推行民主改革,力圖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奧巴馬的車隊離開機場進入仰光市中心時,數以萬計民眾夾道歡迎。奧巴馬到訪期間,仰光市中心幾乎停頓,工人放下手上工作,一名護士甚至潛離醫院到街上,一睹奧巴馬風采,人群中包括數以百計穿着白恤衫和深綠色紗籠圍裙校服的學生,一些人舉起歡迎奧巴馬的標語。
      奧巴馬隨即在市中心的國會大樓會見吳登盛,敦促其更進一步實施真正的民主,帶領國家走出過去數十年軍政府統治的黑暗局面。兩人之後一同見記者,聲稱一致認為這只是緬甸民主及經濟改革的第一步,日後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奧巴馬說:“我們認為緬甸的民主和經濟改革過程,可以帶來不可思議的發展機遇。”吳登盛表示,雙方會在互信、互相尊重和理解基礎上攜手向前。緬甸19日再釋放66名政治犯,明顯向奧巴馬示好。
      奧巴馬之後前往造訪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及民運領袖昂山素姬,中途突停下,與希拉莉和隨行人員赤足參觀仰光大金塔。奧巴馬在昂山的湖畔大宅中與她會面。他之後對記者說:“今天見證美國與緬甸的新一頁。”並讚揚曾遭軟禁的昂山是民主象征,鼓舞緬甸及世界各地人民。昂山感謝奧巴馬支持緬甸的政治改革進程,但警告不要被成功幻象誘惑,表示在任何轉變時期的最困難階段,就是民眾都以為勝利在望的時候。
      奧巴馬其後到仰光大學發表演說,對在場學生、民運領袖、國會議員及知名人士說:“今天,我是來兌現承諾,伸出友誼之手,但這趟非凡旅程才剛開始,還有更多路要走。”他敦促政府尊重人民集會權利和新聞自由,並修憲以降低軍方參與政治。“我們見到的進步火花不能熄滅,為了這個國家所有人民,它們必須成為閃耀的北極星。”演說選在仰光大學,仰光大學是多場民主運動發源地,包括1988年在軍政府血腥鎮壓中結束的大規模示威。
      結束緬甸的短暫訪問後,奧巴馬接着抵達柬埔寨首都金邊,與洪森總理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