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火箭彈橫飛 以巴衝突逾百死
( 2012-11-23 )



加沙城18日在以軍猛烈空襲下,濃煙四起。美聯社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哈馬斯的武裝衝突越演越列。自11月13日雙方“開戰”以來,以色列空軍20日繼續空襲加沙地帶,造成6人死亡。連日來,已有116名巴勒斯坦人在衝突中死亡,超過920人受傷,而哈馬斯總部也遭以軍猛烈轟擊夷為平地。
      而巴勒斯坦民兵則繼續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其中許多被以色列的防禦體系攔截,但是,也有幾名以色列人受傷。中央社報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8日表示,以色列已準備大舉升高對加沙的攻擊行動。
      內塔尼亞胡在每周內閣會議上表示:“我們要讓哈馬斯集團和恐怖組織付出巨大代價,以色列國防軍已準備好要大舉擴大行動。”他並未提供細節,或是否會發動地面攻勢。
      他說,正在和世界領袖進行會談,“我們感激他們明白以色列擁有自我保衛的權利。”他說:“對加沙地帶的行動正在持續,而我們也在準備擴大行動。”
      內塔尼亞胡內閣會議表示:“以軍對任何可能發生的活動,都已做好準備。”顯然出動地面部隊入侵加沙地帶的計劃依然蓄勢待發。
      英國外相黑格警告說,以國若出動地面部隊入侵加沙地帶,將會喪失國際社會對以色列的同情與支持。
      由於以軍地面攻勢迫在眉睫,國際社會加緊斡旋。一名巴勒斯坦官員18日對法新社說,埃及正在斡旋。而以色列派遣的高層特使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的幕僚夏斯,都已到埃及首都開羅,雙方正“認真地試圖達成停火協議 ”。
      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18日也已起程往訪以色列,將與以色列當局和巴人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會談。
      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預計將於19日前往開羅。


      美:不建議發動地面攻勢
      美國總統奧巴馬18日再次發表聲明說,以色列有權自衛,制止巴勒斯坦武裝分子發射導彈,但和平解決對雙方均有利,而不是導致以色列對加沙地帶發動地面攻勢。他說,能否說服以色列不攻入加薩,要看中東領袖能否成功阻止“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射火箭。他說:“這不只對加沙的人有利,也對以色列人有利。因為一旦以色列部隊進入加沙,他們造成傷亡或遭遇傷亡的風險將大幅增加。”
      分析人士認為,無論是哈馬斯還是以色列政府,眼下都面臨抉擇。雙方能否實現停火,取決於雙方對各自政治和安全目標是否已經實現的評估,也取決於雙方在討價還價時能否相互作出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