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機密檔案揭 哈珀對華變臉玄機
( 2012-11-23 )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獲得的一份聯邦政府機密文件,揭示渥太華近年對華政策轉向的玄機所在。這份據悉草擬經年的絕密檔案警告說,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政府在打開亞洲市場方面,動作緩慢,令加國經濟長時間與疲莫能興的美國經濟,綑綁一起。該報告又敦促哈珀須加緊與中國強化經貿聯繫,以及把移民政策轉為協助改善本國經濟導向。
      這份由聯邦外交部草擬的文件,題為《明確的情況:加拿大與新興經濟體的貿易及投資關係》(The situation is stark: Canada's trade and investment relation with new econmomies),上註日期是9月6日,被列為高度機密,是新的“加拿大外交政策計劃”。保守黨草擬這份文件,歷時超過了一年。該文件又指出,總理哈珀遲遲才訪問中國,他在2006年首度當選,幾乎要4年後才到北京訪問,對華交往步伐太慢。文件指出,現實很明確,加國對新興經濟體的貿易及投資關係,以至進軍亞洲市場政策,亟需深化。文件也提出,放棄以經貿作為先決條件,要求中國這類國家去改善人權及民主發展,轉而從加強經貿作為入手,進而促進政治關係。這與哈珀2006年初次上台提出的對華方針,可說是南轅北轍。
      這份內閣機密檔案也提到,移民政策須配合加拿大的經濟需要,具體做法,包括多從畢業學生吸納移民、增加臨時外國勞工等,指這都最能裨益於加國經濟競爭需要。
      CBC報道,該台曾經聯絡聯邦官員回應,但一發言人表示不予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