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章均賽駁間諜論:提證或閉嘴
( 2012-11-23 )



章均賽斷言華為及中興,並無涉及任何間諜活動。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國駐加大使章均賽罕有地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新聞節目《The House》訪問,斷言中國公司沒有參與間諜活動,他更向美方提出挑戰,有證據的就拿出來,否則就閉咀。

      章均賽在接受CBC的訪問中,向主持人蘇洛門(Evan Solomon)說得斬釘截鐵:“我可以向你保證,我們在其他國家的公司都是嚴格按當地法律經營的。如果你們真的有證據,請拿出來,否則……閉嘴。”
      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於上月發表報告,指控中國電訊公司華為及中興對美國具安全威脅。
      對於眾議院的報告,章均賽反駁說,“就算美國也拿不出證據來”。
      不過,CBC的Greg Weston跟着報道,指委員會隨後已經向聯邦調查局(FBI)提證,指華為有可能涉及賄賂及貪污行為。


      反駁間諜論 指缺乏真憑實據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Mike Rogers也警告,加拿大國安同樣受到威脅。章均賽反駁有關言論缺乏真憑實據,又指間諜的指控是“冷戰思維”。
      對於富爭議的亞省能源企業尼克森(Nexen)世紀收購案,外間一直對中國國有企業中海油(CNOOC)擬併購尼克森,感到關注。加國聯邦政府正根據《加拿大投資法》(Investment Canada Act),審核該宗總值達150億元的併購申請,研究是否符合加拿大總體利益。章均賽表示,該宗交易案並沒有什麼值得擔憂之處,指直至目前為止,並無油氣由加拿大運往中國,交易不是為了搶奪資源,只是中方想參與加國投資。他表示,中企選擇加國展開投資,原因之一是因為加拿大的透明政策。


      不會令加國處不利位置
      聯邦新民主黨黨領唐民凱(Tom Mulcair)反對該併購申請,稱該黨確信交易不符合加國利益。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所屬的保守黨團成員,也有人抗拒該交易案。民調對主要石油資源出售也感到不自在;但聯邦政府同時受到業界壓力批准法案,以換取與中國進一步的互惠政策。
     中共十八大會議選出習近平為中共總書記,章均賽稱政治改革是中國政府和政黨高度重視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