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國殤日 大溫民眾冒雨悼英雄
( 2012-11-23 )



乘坐輪椅的退伍軍人,為陣亡戰友獻上花環,更在花環上插上一朵白玫瑰以示悼念。

卑詩大溫多個地方,11日舉行國殤日(Remembrance Day)紀念活動。在溫市勝利廣場(Victory Square)舉行的紀念儀式,吸引數千公眾到場,共同向為國犧牲的加國軍人致敬。

      在溫市喜士定西街(W. Hastings St.)夾甘比街(Cambie St.)路口處勝利廣場舉行的悼念活動,是大溫地區規模最大的國殤日紀念活動。儀式舉行之前,現場有微雨,但絲毫未影響市民的熱情,很多人提前抵達現場,希望找到最佳觀看的位置。


      野戰炮巡遊添感受
      儀式於上午10時開始,由溫哥華巴哈青少年合唱團(Vancouver Bach Youth Choir)的表演揭開序幕。退伍軍人、皇家騎警、溫市消防員及童軍等陸續列隊入場。與會者一同默哀兩分鐘,悼念為國捐軀的軍人。委婉莊嚴的號聲過後,由加拿大皇家空軍飛行員駕駛的二戰舊式戰機,排列成一隊,飛過廣場上空,而加拿大第15野戰砲兵團同時鳴放禮炮21響,以示敬意。
      在合唱團的歌聲和溫市消防局銅管樂團演奏的淒婉樂聲中,三級政府官員、各界團體及退伍軍人代表等,先後向廣場紀念碑獻花。
      儀式結束後,列隊遊行活動在廣場附近街道舉行。加拿大軍方更出動野戰車輛拖行大砲,令圍觀市民體驗到戰爭場景。
      大溫其他多個地方星期日也舉行紀念活動,當中溫哥華華埠舉行了和平紀念日活動,緬懷華裔軍人及華工對加拿大的貢獻。
      烈治文於11日上午,也在市政府門前舉行集會紀念活動。


      全國紀念犧牲英靈
      聯邦國殤紀念日定於每年11月11日,全國各地均舉行大大小小的悼念活動,紀念在過往多場戰爭中,為保衛國家和爭取和平信念壯烈犧牲的英靈。
      聯邦政府的官方紀念活動,在渥京國家戰爭紀念館(National War Memorial)舉行,內容包括閱兵儀式、鳴槍致敬,以及率領民眾為陣亡將士祈禱等。加拿大總督莊斯頓(David Johnston)伉儷親身到場,向紀念碑獻上花圈,又與退伍軍人握手致意。主辦單位選出Roxanne       Priede成為今年的全國銀十字母親(National Silver Cross Mother),代表所有在戰爭中痛失子女的女性,到渥京接受國家和民眾致意,她的兒子Jason Priede在2007年阿富汗境內一宗直升機空難中喪生。


      炮聲下獻上花圈
      在哈利法斯市,數以百計的民眾和軍人,胸前別上象徵紀念陣亡將士的虞美人花,在市政廳前的Grand Parade聚集,在城堡山(Citadel Hill)發出的隆隆炮聲襯托下,向戰爭紀念碑獻上花圈。
      多倫多各處亦有舉行紀念活動,包括皇后公園、舊市政廳、以及Kew Gardens等。市長福特出席其中一個儀式時,呼籲民眾銘記一次大戰中軍人的貢獻,他致辭時說軍人的肉身雖死,但卻成就了今天的加拿大。
      有市民則帶同年幼的女兒到場與退伍軍人交談,感謝他們的貢獻;也有曾在2010年被派駐阿富汗,剛退役不久的軍人身穿整齊軍服出席活動,紀念他們不幸遇難的同袍,又表示這些活動讓他們感受到民眾認同他們的工作,深感光榮。到早上11時,市民紛紛響應呼籲,放下手上的工作,默哀一分鐘,以表達對亡者的哀思。

      曾深入敵陣的華裔傘兵
      二戰時從軍3年,曾經在亞洲叢林地帶深夜冒死跳傘,並且擔負狙擊日軍任務的華裔退伍軍人林伯篪(圖)表示,只有親身經歷才能體會戰爭的殘酷,人們緬懷犧牲的先烈,更加珍惜目前的和平與自由。
      已87歲高齡的林伯篪,11日出席了溫市勝利廣場,以及華埠的國殤日紀念活動。林伯篪祖籍廣東,是在加拿大出生的第3代移民。他回憶說,二戰爆發後,他原本在卑詩大學攻讀電機工程專業。他說,當年為祖國遭日本侵佔而憤慨,雖身在海外,也希望將日本侵略者驅離中國,因此加入加軍。 
      林伯篪憶述自己戰時最危險的一次任務,是於1944年10月的一個深夜,搭乘B24型轟炸機,與另外4個戰友在緬甸一處叢林上空600呎處跳傘。跳傘前看到地面漆黑一片,令人感到恐懼。林伯篪說參軍前因自己沒有投票權而感到屈辱,但在軍中只感受到生死相依的戰友情,從未感到自己因華裔而被歧視。因此,二戰結束後,他加入加拿大皇家海軍,繼續為國效力。



溫哥華一隊年輕的華裔童軍出席紀念儀式,為捐軀軍人致敬。

公眾聚集勝利廣場緬懷陣亡軍人,女童也和家人一起到場感受悼念氣氛。

聯邦總督莊斯頓與夫人在紀念碑放置花圈表達哀思。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