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海油理智妥協換過關
( 2012-11-23 )



聯邦政府要求中海油承諾,收購後繼續保持現有員工人數水平。星報資料圖片

中國最大離岸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商中海油,為收購加拿大石油企業巨擘尼克森(Nexen Inc.),據報已經接受加拿大聯邦政府提出的管理和僱員要求,包括在董事會和管理層中,至少半數為加人的條件,確保收購計劃能通過加拿大的“淨收益”測試,並獲政府審批。

      自中海油於7月底提出價值151億美元的收購計劃以來,哈珀政府一直面對國民以至黨團強烈的反對聲音。
      外間指出,加拿大不僅對中海油的國企身份有所顧慮,也欲以此為籌碼,要求中方容許加國企業通過併購和投資,進入大陸市場。


      市場估計快將通過
      加國政府已兩度延長對收購案的審批期,目前已延至12月10日。
      而中海油提出收購之初,已作出多項承諾,包括計劃在多倫多交易所上市、容許加人擔任管理層職位、把油公司的北美業務總部設於卡加利,以及增加對油砂的長遠投資等,顯示出極大誠意。
      雖然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20日稱,外國國有企業的地位特殊,存在需要處理的問題,但市場分析員認為,觀乎哈珀政府和聯邦閣員最近的口風,顯示尼克森收購計劃,以及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提出約52.1億美元,收購天然氣生產商Progress Energy Resources方案,大有可能即將獲通過。
      尼克森的股價上周大幅飆升接近7%,是收購消息傳出以來的一周最大升幅,顯示投資者對交易獲通過越來越樂觀。

      兩中國油企  邁大步走向國際
      中海油與中石化兩大油企,近年來大舉展開海外布局計劃,中海油收購加拿大尼克森交易案,傳出中海油已接受聯邦政府提出的管理及僱用條件,以換取收購案通過;中石化收購尼日利亞油田公司權益已達協定,惟該交易尚需獲相關政府批准。
      為滿足中國日漸增長須求和提升國際競爭力,近年大陸石油公司紛紛在海外併購。之前中海油以151億美元收購加國尼克森能源公司,被稱為中國企業有史以來最大金額海外收購案,雖然該交易已獲尼克森股東大會批准,不過加國一再延長該交易審批期限,增添交易變數。
      彭博社引述消息報道,加國政府接受亞省省長雷德福(Alison Redford)上月提出的要求,包括尼克森董事會及管理層最少一半需由加拿大人出任。
      加方正評估中海油收購尼克森,是否會為該國帶來“淨利益”,現定12月10日作出決定。中海油拒絕就報道發表評論,但該公司董事長王宜林曾表示,他對成功收購抱有信心。
      同樣積極在海外擴張的中石化,則將從法國石油企業巨頭道達爾(Total SA)手中,斥資24.6億美元收購一家非洲尼日利亞油田公司,並且已達成收購協議。
      據瞭解,此次中石化將收購道達爾公司在OML138區塊所佔全部20%權益。
      中石化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與道達爾達成協定參與奈及利亞的石油開發,中石化透過此次交易除獲得規模可觀資產外,更可以進一步累積和提升深海油田勘探開發的經驗和實力。

      自由黨黨領候選人 杜魯多支持併購
      正爭取為聯邦自由黨黨魁的賈斯汀.杜魯多(Justin Trudeau),撰文支持尼克森併購案,又反對北方門戶(Northern Gateway)輸油管計劃。有分析認為,這是杜魯多正式開展黨魁選戰辯論的第一步。
      普遍被認為正居黨魁競選領先位置的杜魯多,因父之名及他的特有魅力,一直受批評是無深度的明星候選人。他就尼克森案明確表態,勢挑起各候選人轉向對政策層面的辯論。杜魯多在Postmedia旗下報紙表評論,指中海油斥資151億元收購尼克森,對加拿大有利,因投資將有助中產就業,也增進與中國的貿易關係。


      反對北方輸油管計劃
      不過,他反對另一個針對亞洲市場,安橋公司(Enbridge)的北方門戶輸油管計劃,認為穿過生態脆弱的土地,涉及重大環保議題。“並非一個正式的解決(擴大能源外貿的)方案”。
      杜魯多強調,只是針對單一項目表示反對,但他對油公司研究替代路線則表示支持。尼克森併購案的審批將於下月10日有結果。另一方面,杜魯多也批評聯邦新民主黨的能源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