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邦技術移民制度新突破
( 2012-11-23 )



■康尼認為,新移民機制可加強加拿大競爭力。移民部圖片

加拿大聯邦、省級及地區政府制定出新移民機制,技術移民申請人可把簡歷等個人資料上載至加拿大移民部,移民部將資料交給有興趣的僱主,申請人並可通過電話等形式面試,若成功得到聘任,移民部可在2至3個月內發出簽證。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期望,新機制有助加國更有效回應勞動市場需求。

      移民部和各地移民廳長於多倫多經過兩日會議,最終達成共識,承諾合作發展名為“表達興趣”(Expression of Interest)的新移民機制,預計可於2014年底全面實施。預期新機制可加快移民申請處理,並革新移民系統,擺脫以往單靠書面申請的模式。現時新西蘭及澳洲兩地亦奉行此移民機制。
      各省及地區移民部長將合作推行為期3年的“遠景行動計劃”(Vision Action Plan),以推動新移民機制落實。同時繼續就移民情況進行全國性調查,以檢討計劃成效。各地方會互相合作,協助移民融入加拿大經濟及社會,令他們能夠盡展所長。


      兩至三個月內發出簽證
      康尼於會後表示,聯邦政府一直致力發展經濟及創造就業,其中移民人口一直扮演關鍵角色。他認為新機制有助加拿大更有效回應勞動市場需求,方便各省政府及僱主更容易吸納技術專才。
      他期望聯邦、省及地區政府能夠合作落實新機制,以確保未來有穩定充足的移民人口。康尼期望移民水平能夠維持每年26萬之數。


      期望維持每年26萬移民
      擔任會議聯席主席的亞省企業及專上教育廳長卡恩(Stephen Khan)表示,經濟發展首重移民人口,因此移民機制必須加強加拿大的國際競爭力,希望能夠與聯邦政府通力合作。
      與會者又總結現行的省提名移民計劃(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簡稱PNP),指出計劃自2004年實施以來,為加拿大移民人口帶來7倍增長,令省及地區政府能夠依據自身獨特發展定位,決定勞動市場以及技術需要。部長們承諾繼續加強各地政府移民計劃的問責性及完整性。
      全國第一大省安省,過去10年一度成為移民集中地,但報告顯示移民人數近年趨於下跌,去年跌至不足10萬人。
      新任安省移民廳長陳國治期望,新機制能平均分配移民,為安省輸入穩定勞動力。
      而根據《加拿大魁北克協定》(Canada-Quebec Accord),魁省將會全權負責省內的移民事務,制訂政策及計劃、立法及規管、省內移民標準,包括處理移民人數、篩選申請、法語教育和移民的文化適應問題等。


      技術移民專業認證惹關注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簡稱APFC)從11月16日至26日開始進行一項問卷調查,探討在加拿大的中國技術移民在外國資歷認證問題上,所面對的障礙。
      APFC指出,這項調查研究屬於加中人力資本對話項目一部分,該項目是加拿大與中國的不同智庫合作研究,探討加中兩國人才交流管理與利用上,所存在的機遇和挑戰。


      APFC對中國技術移民展開調查
      調查研究的目的,是確認中國技術移民在國外資歷認證上所碰到的阻礙,同時提出政策建議,以便協助中國技術移民在加拿大取得所需的資歷認證,在自己的所學專業領域找到適合的就業機會。
      問卷調查從2012年11月16日開始,凡是來自中國、目前在加拿大有工作或正在尋找工作的技術移民,都歡迎參與這項重要的研究項目,APFC也鼓勵中國技術移民邀請類似狀況的親友填寫問卷。
      該項調查,是由亞太基金會與關鍵視野(Vision Critical)市場調查公司合作進行,問卷可以在網上填寫,中文版的問卷,可登入https://asiapacificfoundation.vcfeedback.com/Respond/8fddd2dd-cd96-4048-ad0f-c7d32b4599b6;英文版問卷可登入https://asiapacificfoundation.vcfeedback.com/Respond/a283a110-b6df-4f2a-b06f-b59ad9463426

      明年接收新申請 具體限額將公布
      聯邦政府從今年7月起暫停接收聯邦技術移民類別申請之後,明年會重新接收新申請,接收申請的數量將設限,具體限額明年上半年公佈。
      近年來,聯邦技術移民申請,限制在某些優先職業範疇,其中學院及技職講師、大學教授、土木和機械工程師、財務經理,都是中國移民較熱門申請類別。
      移民律師錢路表示,今年暫停接收前,技術移民側重“預先工作安排”(AEO),只有屬於職業類清單內,或獲得AEO的申請才被接受。包括餐飲服務經理、註冊護士等熱門行業一早就額滿。
      雖然廚師在29項清單內,但因條件較嚴,現在來自中國的申請者較少。
      移民律師王仁鐸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表示,一般而言,過去財務經理以來自中國、台灣的申請人較多;註冊護士則以香港申請人較多;廚師則多半是中國申請人。
      移民部統計,2011年聯邦技術移民申請人有36,777人,較2010年大幅減少(見上面附表)。



聯邦、省份及地區移民部門主要官員,合作落實新移民機制。移民部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