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海油併購 渥京可坐地起價
( 2012-11-23 )



      中國海洋石油公司斥資151億美元收購加拿大石油企業尼克森(Nexen Inc.)之事,引起廣泛爭議,聯邦政府就審批之事已二度延期,目前仍在評估之中。
      哈珀政府拖而難決,看來難度不小。的確,這宗收購案不僅遭七成國民反對,哈珀執政集團內部的異議之聲也不絕如耳。至於來自反對黨的壓力,那就更不用說了。
      這宗明明對加國有利無害的收購案,怎麼就變得像燙手山芋了呢?加拿大有着自身的問題,但加人仍然認為,主要問題是來自於中國,即加人對中國國企存在天然的不信任感。
      的確,在加拿大人眼中,中國國有企業太過神秘,被一班影子式的人操縱,即不公開也不透明;而這些企業也像巨無霸一樣,揮舞着鈔票趁着金融危機後經濟低迷到處“抄底”,大有用錢征服世界擺平一切的架勢。這些靠壟斷賺大錢的公司,一旦“殺到”加拿大,加拿大目前的經濟秩序政治秩序不免會遭到嚴重衝擊。
      平心而論,中國國企形象可改善空間不小。
      不過,中海油雖知併購案不會一帆風順,但“走出去”的決心很大,對併購仍然志在必得。月前有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訪加,專程為此疏通“關係”;近日中國駐加大使章均賽也披掛上陣,為收購案而罕有地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訪問,面對中國不民主無人權的責難,不僅堅決否認廣泛流傳的中企間諜說,又打溫情牌,指中國投資加國,實因加國政策透明。
      而中方最新的讓步,則是接受加國提出的管理和僱員要求,包括在董事會和管理層中,至少半數為加人,以及確保能為加國帶來淨收益。
在商言商。聯邦保守黨本也是重商政黨,出售尼克森得放在商業的天平上度量。更重要的是,經濟也是政治。中國既然非買不可,加拿大就不必一口回絕,大可坐地起價,除了經濟上的要求,甚至可在政治方面討價還價。例如,加拿大一直以在全球推廣民主人權為核心價值,便不妨在談判中追加人權個案。中國早是這方面的行家,多年來政治犯都待價而“放”。
      下月10日,哈珀政府將對併購案作出審批,希望渥京能把握機會,為加國爭取到更多利益,達致多贏局面。
      加拿大煤礦引進華工最近也成為爭論焦點。其實,在加國還存在着許多類型的外國勞工,如保姆業,便成為部分華人曲線移民的熱門行業。本期專題便述說了4位來自中國的保姆,在加拿大經歷的各種酸甜苦辣。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