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暴雪淹東北 斷電斷水停暖氣
( 2012-11-16 )



東北各地被大雪覆蓋,民眾出行受到影響。 新華社/中新社

東北大部分地區近日遭遇持續暴雪,黑龍江鶴崗市出現50年一遇雪災,市區曾一度全部停電,供暖、供水受影響,全市中小學、幼稚園被迫停課。當地政府啓動應急預案,撥付一千萬元(人民幣,以下同)清雪抗災。吉林省多個地區達到暴雪級別,全省高速公路要實施臨時管制。

      中央氣象台12日發布暴雪橙色預警,內蒙古、遼寧、吉林和黑龍江大部分地區有大雪,局部地區出現大暴雪。新華網報道,暴雪肆虐下,黑龍江省電網出現不同程度損毀,鶴崗市的罕見暴雪形成嚴重雪災,市區曾一度全部停電,供暖、供水受到影響。


      鶴崗市雪災50年一遇
      鶴崗市市民孫女士表示,大雪紛紛揚揚下了一夜,12日早晨起來,發現地面的積雪深度已將近膝蓋深,樓頂上的積雪也超過一尺厚。
      部分樹木被壓斷,一些低矮的樹木也被壓倒,市區公共巴士無法通行,而降雪仍在持續。
      據鶴崗市委宣傳部介紹,截至12日下午,市區降水量已達40.6毫米,積雪深度33.5厘米。氣象部門認定,此雪災為50年一遇。當地政府連夜啟動應急預案,撥付一千萬元清雪抗災應急資金。
      吉林省也迎來今冬第二次大範圍降雪,多個地區達到暴雪級別。積雪最深的為四平市區,達16.5厘米。省內高速公路普遍出現結冰,交警部門要施行臨時交通管制,公路客運大部分停運,山區、半山區中小學校及幼稚園一律停課。
      遼寧省朝陽市12日降下近30年來最大暴雪,農業設施損毀嚴重。作為遼寧省的農業大市,朝陽市目前正大力發展設施農業,全市農民均有一個大棚。粗略統計,當地有600多棟大棚在暴雪中被壓塌。截至12日,朝陽縣雨雪天氣結束,一千多名農業技術人員趕往設施農業產區,進行修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