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收支平衡再推遲 政府財赤260億
( 2012-11-16 )



      聯邦政府13日公布最新財政赤字為260億元,並把原定的滅赤目標日期推遲一年。外界憂慮哈珀政府將無法兌現推行家庭減稅計劃(Family Tax Cut),以及增加免稅儲蓄賬戶(Tax-free Savings Account)存款上限的競選承諾。
      聯邦財長費拉逖(Jim Flaherty)在紐賓士域省(New Brunswick)首府弗雷頓(Frederiction)發表秋季經濟及財政報告,聯邦政府赤字達260億元,較3月份預算高出50億元,但數字符合公布前的外界預期。
      費拉逖就無法削赤歸咎於全球經濟疲弱,指出全球商品價格自3月份下旬反復波動及下滑,衝擊加國經濟。雖然聯邦政府已努力削減開支,仍然不敵稅收下跌影響,預期需要再多一年時間,才能夠達致收支平衡。費拉逖又表示美國連任總統奧巴馬能否與國會達成共識,避免2013年的財政懸崖,將會成為加拿大經濟增長的關鍵。保守黨在競選時曾承諾一旦聯邦政府完成滅赤目標,便會推行家庭減稅計劃,期間凡擁有18歲以下子女的家庭,最多可將5萬元收入攤分報稅,從而減少繳付稅款。屆時,聯邦政府亦會為免稅儲蓄賬戶存款限額,由現時的5千元倍增至1萬元。
      聯邦自由黨黨魁候選人賈斯汀杜魯多(Justin Trudeau)則批評,哈珀政府過份依賴價格波動的石油產業,未有妥善管理國家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