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移民部監察族裔媒體 收集對移民政策看法
( 2012-11-16 )



■康尼處心積慮拉攏少數族裔支持。下圖為康尼(前排左四)在溫哥華出席移民政策論壇活動。星報資料圖片

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過去3年,花費近75萬元公帑,監察加國少數族裔傳媒如何報道加國移民政策,除了收集公眾對政策的意見,更在保守黨開始為大選進行選舉工程時,替部長康尼做一個民望表,分析傳媒報道總理哈珀及其對手的競選活動時的取態。有學者批評康尼濫用政府部門資源。

      加通社引用《資訊自由法》取得多份文件,證實移民部在2009年3月至2012年5月間以公帑委託其他機構,監察少數族裔傳媒,目的除了解公眾對公民及移民政策的看法,更評估保守黨的競選活動。


      為康尼做民望表
      監察報告加起來超過7,000頁,有關移民政策的報道包括《星島日報》4月4日一篇有關康尼的新聞,指一個少數或聯合政府會令加國經濟受不利影響;4月7日一篇加國印度族裔報章的文章,稱讚康尼的移民政策令加國犯罪率減低及可以處理人蛇和假結婚問題。
      保守黨在2010年春天開始為2011年舉行的聯邦大選展開選舉工程,當時報告每星期都包括一個康尼民望表,在2010年5月5日的報告中,分析認為康尼及多位部門高官頻頻接受訪問和公開亮相,是造就康尼形象大好的主因。雖然春季選舉之後,報告不再提供康尼民望表,但每日的監察內容仍帶政治色彩,包括在聯邦大選期間,為康尼、哈珀、及其對手的拉票活動展開評估,由“十分正面”至“十分負面”,包括評論哈珀到溫哥華出席“卡爾沙迪溫協會”的活動拉票,傳媒給予正面報道等。


      學者責濫用資源
      康尼一向積極為保守黨拉攏少數族裔,例如他的一位職員,曾利用印有康尼國會議員辦公室字樣的信紙,發信給其他保守黨議員籌款,成功籌得20萬元在對手的選區展開拉票。此事成為2011年3月監察報告的重點。
      卡爾頓大學的道德及公共管治專家Robert Shepherd指出,移民部在競選之後仍為了黨派利益而展開監察,屬濫用政府部門資源。

      各類申請積壓減少 技術移民有望加快
      移民部今年處理各類移民申請時間與過去3年比較,技術移民處理速度大幅加快。在北京辦事處的擔保配偶申請時間相對較短,而香港各類移民處理時間則拖慢一年。
      據最新一期《移民資訊匯編》(Lexbase)來自移民部的內部文件指出,各類移民申請積壓由2009年1月1日的83.5萬人,減至2012年6月30日的77.6萬人,減少了5.9萬人。在過去3年裏,全球各類移民的平均處理時間幾乎保持不變,由26個月增至27個月。其中,整體技術移民申請處理時間大幅縮短,由60個月減為8個月,配偶團聚和省提名移民計劃(PNP)申請處理時間,則分別增加3及5個月。相關統計是按80%的申請案計算。
      Lexbase總編輯兼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近日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表示,聯邦技術移民自從2009年2月27日實行新政以來,把可申請的上百類職業範圍縮小到38類,使得符合條件的申請人數量大大減少,但因此大幅度提升了審批速度,大部分案件6到8個月左右就能拿到體檢表。
      按海外各辦事處分析,香港整體處理時間拉長,從26個月延長至38個月。但是新德里、倫敦處理時間反而縮短。其中,香港PNP申請處理時間更是由14個月增加到34個月,而北京PNP處理時間也較長。另外,配偶團聚處理時間也拉長,不過北京相較全球其他辦事處,已算最短(見附表)。
      李克倫表示,香港處理時間拉長,或與該辦事處同時受理中國華南地區申請案有關,而包括配偶團聚、PNP造假案較多,拖慢了處理時間。另外,受到移民部暫停受理投資移民案件,令不少原本投資移民案件改轉申請PNP,處理時間因此增加。
      有關同一時期,新德里處理時間為何大幅加快,李克倫就分析,可能與印度“一刀切”取消技術移民舊案較多,令整體處理速度加快。
      截至今年6月30日止,海外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積壓案件達54,612人,加上境內處理中心積壓的23,960人,總積壓人數達78,572人。自2009年來,積壓已減少32,046人,大約29%。
      李克倫建議,原本遞件申請投資移民的申請人,如果符合申請省提名,不妨考慮改變類別重新申請。

      家有傷障成員 移加申請難准
      本地移民法專家指出,從聯邦法院判例分析,除配偶團聚及難民申請偶有例外,其他包括投資、技術等各類移民申請人,一旦家庭成員有智障或坐輪椅等傷障成員,一般申請定居加拿大,都不獲批准,除非提交自付醫療開支方案。


      拒批有先例
      移民律師李克倫舉例,2010年5月,法國公民巴朗格(David Barlagne)申請移民魁省,也因家有傷障女兒,對省府醫療保健及社會服務造成壓力,同樣要求聯邦法院司法覆核他們的定居申請,法庭最終駁回個案。巴朗格早前是拿臨時工作簽證,到加拿大創立軟件公司。
      李克倫說,類似巴朗格案例可向移民部申請,以人道理由留居加拿大,但不能保證申請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