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共十八大 中國邁入習近平時代 責任為基調 人民當靠山
( 2012-11-16 )





中共十八大在猜疑聲中開始,也在猜疑聲中結束。終於,在大會閉幕會後第二天,在中共十八大一中全會之後,中國未來十年的領導集體在中共新總書記習近平的帶領下,與國人見面,也與世界見面。不出外界所料,中共原9常委體制縮小為7人體制,7人分別為總書記習近平,其他常委包括李克強、張德江、劉雲山、俞正聲、張高麗、王岐山。另外,一中全會還決定任命習近平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范長龍、許其亮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至此,中共完成了第四代領導人向第五代領導人的代際權力過渡,中國正式進入新的政治紀元。   

      在記者會上,習近平先介紹了新當選的常委,然後發表了他作為中國掌舵人的第一次重要講話,這次以“責任”為基調的講話也可以看成是他的執政藍圖。在簡單回顧歷史之後,他指出:“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這個重大的責任,就是對人民的責任。我們的人民是偉大的人民。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勞、勇敢、智慧,開創了民族和睦共處的美好家園,培育了歷久彌新的優秀文化。
      “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着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解決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習近平強調,在新形勢下,中共“面臨着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着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他指出,中共“必須警醒起來”。
      另外,習近平也重點強調“人民”的重要性,指“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

      中共新常委分工
      習近平——中共中央總書記
      張德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李克強——國務院總理
      俞正聲——全國政協主席
      劉雲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
      張高麗——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王岐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常委之爭驚心動魄  太子黨完勝
      中共十八大終於閉幕,回頭盤點一下人事佈局,常委之爭可謂驚心動魄懸念百出。總體看來,由江派力挺的以習近平領銜的太子黨勢力,正全面超過以胡錦濤為首的團派勢力,成為中共未來十年的主力軍。而外界不知道的是,十八大人事安排的總操盤手是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更不可思議的是,十八大的安全保衛工作由前中央警衛局局長由喜貴全盤負責。
      明鏡新聞報道,從十七大的九常委制,到十八大的七常委制,薄熙來三月份的落馬直接導致了中共最高層的權力再集中和再分配。大半年來中南海所上演的七常委之爭,外界看得目瞪口呆。
      首先是汪洋出局。薄熙來下臺兩個月後,原本在九常委版本中可以有一席之地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率先出局。


      汪洋四理由率先出局
      隨後,明鏡集團創辦人何頻在“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之懸”中列出七人名單:習近平、俞正聲、李克強、李源潮、張德江、王岐山、張高麗。
沒有將汪洋列入在內,引起很多人的質疑,何頻當時提供的理由是:
      汪洋如沒有入常,原因有三:一是江澤民要優先安排自己的人馬,例如俞正聲如這次不能入常,就永遠沒有機會了,汪洋得讓位;第二,過去汪洋PK薄熙來,薄現在徹底出局,如讓汪洋這時晉昇,會再一次激怒挺薄派。何況汪式廣東改革的成敗還是未定之天;第三,汪洋最年輕也最有潛力,這次不入常,經過更多歷練,使他在中共十九大上可能得到更大的躍升,甚至不排除他成為總書記或總理接班人選。
      還有第四條:據未經證實的消息來源透露,一些元老,如前國務院總理李鵬以及尉健行等人,一起與胡錦濤談話,反對汪洋執掌更高權力。他們說:汪洋有太多“反黨言論”,不值得信任。


      俞正聲變下為上
      接着就是俞正聲出局。8月份,明鏡從多個管道獲悉,俞正聲的入常問題遭遇挑戰。9月份出版的《明鏡》月刊確認:俞正聲在最後一瞬間被拉下,並獨家披露說:有的元老說,俞正聲年齡大了,而且他哥哥俞強生叛逃的事雖然過去一段時間了,但影響非常惡劣,如果俞正聲入常,他弟弟的事肯定又會被拿出來大做文章,對黨和國家的形象不好,所以他不入常為好。最讓人感到意外的是,一直被視為俞正聲的幕後老闆的江澤民對俞的入常也態度“超然”——他認為俞能當到政治局委員這一級就足夠了,沒必要再入常了。
      然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第二次北戴河會議卻救了俞正聲,讓他再次擠上入常“末班車”,並有望當上下屆政協主席。
      汪洋的提前出局和俞正聲的上上下下,使吊詭的十八大變得更加充滿變數,更加難以預測,同時也更加令人關注。


      劉雲山是最大黑馬
      毫無疑問,中共十八大七常委的最大黑馬是現任中宣部長劉雲山,最大意外則是現任中組部長李源潮出局。
      明鏡指出,在稀有的競爭者中,劉雲山是兩屆政治局委員。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由於薄熙來、劉延東、汪洋等人的相繼出局,成了十八大常委會中真正的黑馬。
      出身共青團的劉雲山被普遍認為是胡錦濤的人,因為他出身共青團系統。但是明鏡指出,劉雲山也得到江澤民的認可。那本美國人寫的吹捧江澤民的英文傳記,正是劉雲山努力的成果。劉雲山是中國新聞自由的殺手,他領導的中宣部臭名昭著。
      劉雲山雖然被一些人視作“團派”,但並不屬於胡錦濤的團派嫡系,也並不是江澤民的“上海幫”和“太子黨”,派系特征並不深厚,最後反而使他成為被胡、江均接受的人物!
      另外,不少金融界人士認為,劉家公子劉樂飛是新一代“太子黨”的核心人物,很有可能,中國未來很多實力派政治人物來自商界,劉樂飛等人的身份轉換隨時都可能發生。
      與劉雲山這匹黑馬相比,早前“鐵定”入常者李源潮,現在已被排除在十八大常委之外,則是十八大前最意想不到的驚變。那麼,李源潮到底因何被淘汰出局了呢?


      李源潮傳有海外情婦
      有人提出李不能入常的原因有二,一是資歷不夠,只當了一屆政治局委員;二是年齡偏大,今年已經63歲,比習近平大三歲,比李克強大五歲。不過,這兩個理由無法讓人信服。
      李源潮出局了,換上來的人,是比他大五歲的俞正聲,但俞的資歷要比李源潮深,已當了兩屆政治局委員。但像李源潮這樣只擔任了一屆政治局委員、現在仍在七常委名單上的還有王岐山和張高麗,為啥沒有出局呢?
      顯然,有關李出局的各種解釋都缺少令人信服的理由。難怪一位軍中人物獲悉中共十八大人事安排再有驚變後發出這樣的感嘅:“現在這樣鬥下去,中共非被自己人毀掉不可!”
      不過,明鏡指出,李源潮是遭到實名舉報,並已查實他在海外有情婦,而且通過他的關係大量斂財。這或許就是壓倒李源潮的最一根稻草。
明鏡還認為,李源潮出局可能與他深度捲入政治內鬥有關,包括薄熙來事件和令計劃事件。


      王岐山主掌中紀委有好戲
      雖然在七常委中王岐山名列最後,但由他主掌中紀委卻使這個平淡的中共第十八屆政治局常委會,一下子變得熱鬧起來,甚至還讓人有些許的政治期待。因為王岐山變化無常,作風強硬,由他擔任中紀委書記比擔任政協主席還要有戲。
      在北戴河會議前,王岐山一直都是下屆政協主席人選,甚至在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中的排名至少提高一到二位,然而排名是提高了,但實際權力卻減弱了,用北京政治觀察家的話說,“滿身武功的王岐山,到了政協就等於廢了自己武功,即使他再有能力,武功再高強,最後還是落個無用武之地。”
      這就是當今中國政治的真實寫照。如果王岐山當初學會夾着尾巴作人,那麼在最能發揮他個人能力和才華的國務院這個大舞臺,肯定能有更大的一番作為。然而,性格決定了命運,而命運卻經常會捉弄像王岐山這樣的人。
      曾經有評論人士用這樣一句話來形容王岐山:他是一個草根式的、知識分子式的、紅衛兵式的、太子式的、我行我素的、聰明加魯莽的等多重人物、性格的集合體。
      “王岐山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你覺得他是個農民,講起話來你又覺得他像個北京痞子,他幹起事情來又像個紅衛兵,多重性格和多重表現都集中在王岐山身上,使他成為最具個性的高官。王岐山身上的這些色彩,經西方媒體的不斷宣傳,也讓他享有一定的國際聲譽,使他成為最適合西方口味的另類中共高官。”這是北京圈內人士對王岐山的高度概括。影響王岐山仕途的正是他的性格——他的先聲奪人,目中無人,用北京話說“愛誰誰”的性格。可就是他的這種有楞有角的性格,讓他當中紀委書記肯定會讓不少高官睡不着覺,因為當今的中共官場最需要像王岐山這樣“翻臉不認人”的中紀委書記。                                          

      閉幕式無直播 令世人大跌眼鏡
      中共18大在官方媒體的文字和圖片報導中被勝利閉幕,但破天荒全程沒有現場直播電視畫面,令世人大跌眼鏡。其中的撲朔迷離,重重玄機尚無任何說法。評論人士認為,如此大門緊鎖的會議,使得18大的開放度和透明度大大遜於以往。
      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共政壇今年以來狀況頻出,終於在18大閉幕會再度製造了難以置信的迷局。中國CCTV的大會閉幕會專題節目居然全程沒有會議現場的實況直播畫面。全中國乃至全世界的觀眾只能看到央視節目主持人在直播室裡和嘉賓大談國事,為中共歌功頌德,主持人最多只能和在人民大會堂門口外的寒風中瑟瑟站立的記者進行幾次現場連線,獲取神秘的高牆內傳出的簡短消息。


      記者被曬三個半小時進不了會場
      美國之音駐京記者東方介紹了他採訪18大閉幕會的經歷:“記者是要求早晨7點半在班車地點集合,然後8點鐘要準時進行安檢,進去以後在大會堂的走廊裡等了整整3個多小時,11點半鐘才讓我們進了2樓的記者席,當時到了裡面去以後,大會幾乎已經進入尾聲了,只是通過了幾個檔,大家舉舉手,最後唱國際歌就閉幕了。我當時三個半小時等候的時候,我也不知道裡面發生了什麼事情,然後打電話問外面的時候,就說中央電視臺只是兩個記者主持人在那裡聊,並沒有進行實況的轉播。”
      東方表示,18大閉幕會沒有實況直播,表明北京政壇仍然撲朔迷離。他透露,11月15日新任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與記者的見面會,人數限制相當嚴格。上個月發表揭露中國總理溫家寶家族斂財報導的紐約時報駐京記者告訴東方,他們連一張見面會請柬也沒收到。
      此次中共18大,大會方面對海外媒體的報導非常在意,很希望通過海外的密集報導來彰顯中共的“透明開放”。但是香港時事評論員何亮亮說,18大的實際做法,尤其是閉幕會的處理手法,卻與其初衷南轅北轍。他說:“開放度是明顯不足的,我覺得中共確實還是保留了一些革命黨或者地下黨的特點,如果說不可能所有的會議,所有代表團的會議都開放的話,那麼他至少開放一部分,但實際上最重要的會議他全部沒有開放。這一點讓參加採訪的海外記者感到相當無奈;第二就是18大閉幕的當天,11月14日上午,閉幕式究竟發生了什麼,誰也不知道。”


      選舉結果推遲8小時宣佈
      何亮亮表示,此次18大閉幕會沒有直播畫面,確實奇怪,推測一定是最高層人士下令不准直播。但是18大的奇事怪事還不止這一件。以往的黨代會結束後,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以及中紀委委員名單馬上就會公佈,但是,這次中央委員會名單是在大會閉幕8個小時之後,才在北京時間14日晚上6點最終得以一見天日的。那麼,這8個小時期間又發生了什麼,這8個小時之內發生的事情和電視上看不到閉幕會的直播之間又有什麼關聯,同樣是個謎。
      何亮亮說:“另外還有一件非常有趣,同時也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就是在全體名單公佈的8小時之前,選舉剛剛結束的時候,新華社連續發了三條短訊,第一條短訊說,現任常委習近平和李克強已經當選新一屆中委,第二條是有8名現任政治局委員當選中委,第三條消息是兩名軍委副主席也當選中委。那麼給人的強烈暗示就是說,這10個人當中就會產生明天的政治局常委,至於新的常委是9個人還是7個人,這仍然是個謎。”他表示,中共舉行大型會議和活動,以往都很有經驗和套路,都是要做到萬無一失,但是這次18大自始至終謎團重重,看來一定有難言之隱,萬無一失終有一失。

      胡錦濤裸退 “受夠了無止境權鬥”
      胡錦濤是否會在卸下總書記和國家主席職位後繼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一事,也像政治常委人數和誰入常一樣眾所矚目,這個答案終於在11月15日揭曉––胡錦濤裸退。
      預測胡從中央軍委職位退下的人不少,對他為什麼會有如此舉動也有許多猜測。《南華早報》13日的報道表示,根據他們的消息來源,胡錦濤將會在十八大的最後一天宣布正式放棄中央軍委主席的職位。《星島日報》也在當天報道,根據消息來源,江澤民將裸退。
      北京的政治觀察家陳子明和另一位北京的獨立歷史學家章立凡皆相信裸退的決定大概是根據私人的原因,像是胡也許已喪失了戰鬥精神,而非因為另一個廣為流傳的猜測,即胡因在人事安排上輸給政敵江澤民等人而感到懊惱。陳說,“(不像江澤民,)胡從來不是一個積極安插自己人馬、非常有野心的領導人。”章也表示在位十年後的胡感覺已非常疲憊,他並說:“胡也許已經受夠了無止境的政治詭計和權力鬥爭,只想為他自己穩住最後的安全着陸。”
      日本《朝日新聞》則報道,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在十八大閉幕後,將完全退休。報道稱,胡錦濤表明退休,目的在於阻止前總書記江澤民干政。報道指出,中共11日的內部會議決定,胡錦濤在十八大閉幕後,不僅中共總書記一職,包含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在內的所有黨要職將交給國家副主席習近平。
      有分析說,習會比胡更容易贏得軍方的忠誠。他的父親習仲勛是革命元老,妻子彭麗媛是現任解放軍總政歌舞團團長,並擁有少將軍銜。
《朝日新聞》報道說,胡錦濤8月表明要卸下軍委主席一職,9月因要處理釣魚島問題等,受到慰留,一度表示留任。
      不過之前不確定的也大有人在。香港城市大學鄭宇碩對CNN表示:“我們還不知他是否會從中央軍委主席一職離開。黨代表大會還在協商階段,對習近平而言,不論胡是否真正退休,習會需要時間鞏固他的權力。”
      不過十八大閉幕後有黨代表指,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將會維持九個人,胡錦濤將會留任中央軍委主席半年。

      華裔盼習李新政拉動房地產
      雖然遠在加拿大溫哥華,華裔移民對中國的十八大還是比較關心。很多移民認為,中國經濟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溫哥華房地產的起落。中國的房地產被大部分認為是“政策市”,所以,中國政府新一屆領導班子是否會放鬆房地產政策,成為華裔關注的焦點。


      房地產上漲起碼要等一年
      對於十八大,來自上海的移民Sally最關心的是房地產政策是否改變,她在中國的物業能不能升值。她說,新領導班子如果放開房地產政策,起碼要到明年年底,房地產上漲起碼要等一年。
      為什麼不是馬上漲,而是要等那麼久?Sally說,現在換班的是黨中央班子,明年三月才換政府的班子。那時候還需要組閣、政治角力,等到完全安頓下來,起碼要一年,那時候才會出來新政策。在這之前,會一切求穩妥,平安過渡。
      胡錦濤在報告中提出,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GDP)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對於翻一番的目標,Sally說,現在經濟形勢不好,要保持7%左右的增長並不容易。經濟增長靠什麼拉動?她認為,現在世界經濟低潮,出口很難,很難靠出口拉動,如果想靠內需拉動,最大的消費還是房子。所以她認為新一輪的經濟增長還是得靠房地產拉動,中國的房地產將迎來新一波行情。
      她上網看一些評論,同意分稅製造成中國房地產泡沫的觀點。她說,稅收大部分上交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分到的比例低,因為缺錢就靠賣地掙錢,刺激房地產,才造成房地產市場的泡沫。她認為,消除泡沫不是抑制房地產消費,而是從改革“分稅制”上解決問題。


      希望新領導減少行政幹預
      山東移民劉先生也認為,賣地是中國地方經濟的主要來源,抑制房地產市場使地方財政嚴重不足,不得不通過查稅收稅增加收入。現在世界發生經濟危機,民營企業資金緊張,市場萎縮,查稅無疑使他們雪上加霜,民營經濟可能遭遇滅頂之災。他認為,新政府班子為了經濟的穩定增長,也將對房地產市場實行寬鬆一些的政策。
      他希望新領導不對市場進行行政幹預,而是靠市場自我調整。滿足富人購豪宅的需求、中產階級購買普通住宅的需求,對窮人推出廉租屋和低價公寓。他說,這樣才可以深層次地解決房地產市場泡沫問題。
      對於目前被很多人詬病,認為造成房地產泡沫的分稅制,推動這項政策的朱鎔基曾在清華百年校慶上有自己的解釋。他說,實行分稅制後,地方政府不僅拿到自己收的那部分稅收,而且還通過中央轉移支付或者專項撥款的方式另外獲得中央收取的稅收,總的加起來超過了總稅收的80%。地方財政錢夠用了,怎麼還熱衷於大賣土地?朱鎔基說:“房地產的錢,都收給地方政府,而且不納入預算。”這句話道明瞭地方政府熱衷於賣地的原因。
      雖然中央和地方對於分稅制各執一詞,分析房地產泡沫的成因也眾說紛紜,但不論是Sally,還是劉先生,都認為政治體制改革,新政策的推出,才是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中的出路所在。          
      記者:董清霞

      單純求穩不能解決中國的問題
      中共十八大已經在北京召開,大溫華裔新移民對十八大的關注有輕有重,大體來說,越新的移民,關注度越高。
      居住在素裡的周女士,移民加拿大5年,目前在一家公司任職辦公室文員。周女士告訴記者她不太關注十八大,僅僅知道中國政府領導人即將換屆,其他的詳細新聞她沒有精力關注。
      周女士告訴記者:“我來到溫哥華5年多了,現在的事業和生活都還處在爬坡階段,沒有過多的精力關注中國的時事新聞。為了在本地營建更多的關係網,連中國的老朋友都疏於聯絡了。我現在一個普通工薪人士,白天努力工作,晚上有點時間需要進一步深造提高自己,或結交新朋友,或搜尋更多的職場資訊,基本沒有多余的精力看中國新聞。”
      李亞東來加拿大剛5個月,目前在忙着安家和適應新生活,有比較多的時間關注互聯網上的所有重大新聞,當然也包括中共的十八大——這一引起全球關注的事件。說起十八大,李亞東聲明自己只是一般的關注,但對於中國新領導班子的人選,卻可以一個個數得頭頭是道。他表明,因為身處加拿大,對中國的關注已經有了隔一層的感覺。況且中國的普通老百姓歷來對國家的政治大事不會太關注,不管誰上臺,老百姓都是關門過自己的日子。
      李亞東說:“中國的十八大與之前的任何一次黨代表大會沒有太多區別,都是元老政治,高層之間爭權,與普通百姓生活無關。我認為中國的問題不是靠開‘多少大’能解決的,中國需要真正的改革。可以說,為了中國長遠的富強,可能要犧牲一代或數代人的穩定,單純求穩不能解決中國的問題。”
      文:記者靖蓮英

      經改無力 政改無望
      中共十八大召開,宣傳機器全開,不但對胡溫十年體制高度評價,也對習李體制高度期待。但是,我走訪北京廣東陝西等地,政界學界經濟界乃至老百姓,卻有不同的觀察和感受。從評價胡溫體制十年成績而言,各方雖然承認經濟總量發展迅速,但因為中南海作為不夠,以至於貪污腐敗等問題繼續“深化”,各地官員奉行“不作為”的行事風格,導致社會分配不公,貧富差距擴大,人民怨言不斷。可以說中國經濟改革無力,政治改革無望。


      關鍵是法大還是黨大
      不少人認為,胡溫十年並沒有超過江朱體制。對習李體制的期待來說,社會各界主要還是不清楚習李的權力基礎如何、行事風格如何、路向方針如何,因此,期待是模糊的,悲觀依然是主流意見。由此可見,在這樣一個權力轉換時刻,如果社會沒有太多期待,那麼,中國的前景就不會太樂觀。
      從我收集的民意情況來看,民眾對習李新體制的要求很簡單,那就是要推動政治體制的改革,主要是法制改革。他們認為,如果法沒有黨大,那麼不管換什麼人,不管薄熙來判什麼刑,中共的腐敗不會休止,只會變本加厲。同樣,如果法沒有黨大,新聞自由就無法實現,那麼在一黨獨大的中國,就不可能出現有效輿論監督,執政無法改善。還有,如果法沒有黨大,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就不會改善,大家都是短期打算,中共官員就是及時用權謀私利,繼續做裸官,把孩子老婆送出去;老闆就是短期投資賺錢,賺了就走。
      更嚴重的是,應該努力爭上游的中產階級,也不會積極參與社會、要求政治參與;相反,他們也在挖空心思,尋找海外謀生的出路,至少可以為孩子提供好的教育出路。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要有“頂層設計”,自上而下推行政改,不然社會底層壓力愈來愈大,最後就引發社會動亂。其實,政改方案並不難形成,最重要是實踐既定憲法,憲法是共產黨定的,共產黨自然要服從憲法,要有制度保障,對違反憲法的人與事,依法處理。如此,這個國家的崛起就可以持續,社會才能實現公正公平。
      作者:丁  果

 

 





中共政治局新常委,從左至右為張高麗、劉雲山、張德江、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王歧山。

習近平和李克強一同步出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