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移民部長的“移民夢”
( 2012-11-16 )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上周末到訪溫哥華,馬不停蹄連續出席公開場合,9日在本拿比貿易局午餐會上力挺引起廣泛爭議的中國勞工之後,10日又出席環球婦女總商會主辦的華裔社區移民論壇。
      在移民論壇中,康尼作了主題演講。雖然短暫,有些甚至是老生常談,但他娓娓談來,其為移民福祉而改革的“拳拳之心”,道出新移民苦衷的同時,又為新移民許下美好的“移民夢”,獲得了不少出席者的掌聲。
      由於過去移民制度積弊叢生,改革移民制度勢在必行。康尼在演講中指出:“我不可以接受新移民的失業率,是土生加拿大人的三倍;我不可以接受有大學學位的新移民,失業率比相同的土生加拿大人多五倍。”
      因此,通過移民制度改革,康尼“希望看到新移民的失業率不會比土生加拿大人高,我也希望看到新移民的收入和其他加拿大人一樣高;我希望工程師來到加拿大後仍然做工程師本行,而不是開計程車,醫生來到加拿大是做醫生而不是在便利店做職員;我希望每一個加拿大人都是從正門進入而不是從後門偷偷溜入。”
      加拿大是移民組成的國家,吸引他國移民乃是基本國策。但移民事務千頭萬緒,要處理好並不容易。康尼就任移民部長之後,面對紛繁複雜的局面,開動腦筋,根據不同時期的“需要”,不停推出新政策,有時側重於經濟移民,有時側重於技術移民,現在又側重於經驗移民。
      不過,人們也發現,從前一以貫之的“移民制度”,逐步成為了“移民政策”,雖未達到朝令夕改的地步,但三五月便推陳去新,卻也令人眼花繚亂,更令一些申請人無所適從。有些移民申請人更因政策影響,不惜與移民部對簿公堂。
      康尼工作勤奮,可謂有口皆碑;其審時度勢機靈應變,也為外界稱譽。但是,移民制度乃基本國策,動輒更改,尤其因短期利益或短暫的形勢變化而改,似乎並不值得稱道。
      事實上,希望利用投資移民達到改善加拿大經濟的想法不切實際,反而可能會把加拿大變成一些國家腐敗分子“洗錢”的避風港;而把移民制度變成輸入勞工的工具,卻忽視移民在家庭團聚方面的需要,在道義上也值得商榷。
      制度是根本,要有可持續性,然後以政策輔之。這是政治基本常識。當局對移民制度加以改革是必要的,但不必要的改革卻可能成為新移民的“惡夢”。能不慎之?
      中共十八大終於降下帷幕,全世界對於中共接班人選的大猜謎終於揭開謎底,這批統治未來中國的權貴是誰?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