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賈斯汀•杜魯多:加拿大的“太子党”
( 2012-11-10 )



賈斯汀要子承父業問鼎加拿大總理寶座。

2012年10月2日,魁北克省國會議員、前總理杜魯多(Pierre Trudeau)之子賈斯汀•杜魯多(Justin Trudeau)終於正式宣佈﹐他要競逐聯邦自由黨領袖。他在講話中抨擊執政黨在經濟上的表現,並向年輕人、中產階層和魁北克省人招手。
40歲的賈斯汀杜魯多在他所屬帕皮洛(Papineau)選區宣佈競選意向,數百人在場傾聽。他也在個人網站播放視頻,宣佈競選決定。賈斯汀說,自由黨要展開新歷程,“為自由黨歷史撰寫新篇章的時刻已到,因為我們要說的是未來,不是過去。今天,在這裡,一場新運動將展開。”
在自由黨處於困境的當下,黨魁之位被視為燙手山芋。“怕輸得太慘”的聰明的自由黨資深大佬們紛紛為這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初生牛犢讓路。賈斯汀的出場也引來媒體和社會的熱議。有人期盼年輕的賈斯汀會為沉悶的自由黨帶來新風;有人譏諷他資歷太嫩,競選黨魁不知深淺,所有的過去只是一個蓋着“演員”和“前總理兒子”的圖章。在這些熱鬧中,媒體,尤其是華文媒體很少提及他的過去。那麼,賈斯汀40年來的生活是怎樣的,他都做了些什麼?這位大青年的前路將如何?


     前總理在位時所生 6歲時父母離異
     賈斯汀•特魯多1971年12月25日生於渥太華。他是加拿大歷史上第二個總理在位時所生的孩子。第一個是約翰-麥克唐納的小女兒瑪格麗特•瑪麗•麥克唐納。賈斯汀的父母在1977年分居,當時賈斯汀6歲。老特魯多於1984年從總理位置上退休。2009年,在談到父母的婚姻時,賈斯汀說:“他們深愛對方,而且充滿激情。但是,父親和我母親之間30年來沒有一個均衡的關係,我父親的主要生活是他的職責、他的國家。”老特魯多在相對私密的情況下,在蒙特利爾撫養了他的孩子們。
     2008年,賈斯汀談及他的父親時說,他們家早年的家庭出遊是他最興奮的事,在露營的時候,他的父親才是一個真正的父親,因為“這時他是我們的父親了,是唯獨我們擁有的父親——一個在樹林裡的父親。”
     賈斯汀很小的時候就是自由黨的積極支持者。在1988年的聯邦大選中,他當時支持陷入困境的黨領袖約翰•特納。兩年後,在讓 - 德 - 佈雷伯夫學院的學生運動中,他則挺身捍衛加拿大的聯邦制。


     因致父親的悼詞出名
     賈斯汀成為一個突出的人物是在2000年10月,在他父親的國葬禮上,宣讀令人難忘的悼詞。在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收到了無數個要求重播宣讀悼詞的電話後,魁北克政治家克勞德•裡安形容它“也許是一個王朝的第一個宣言”。在加拿大廣播公司2003年發行的一本紀念過去50年大事件的書中,賈斯汀所致悼詞收錄其中。
     賈斯汀擁有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文學學士學位及UBC大學教育學士士學位。畢業後,他曾作為社會研究和法語老師在溫哥華的West Point Grey Academy 和Sir Winston Churchill Secondary School中學任職。2002年到2004年,他在蒙特利爾大學學習工程學。他還在麥吉爾大學開始了環境地理碩士學位的學習,但為謀求公職,中途退學。


     妻子是模特兼電視主持人
     2005年5月28日,賈斯汀與模特出身兼魁北克電視節目主持人蘇菲-格雷瓜爾結婚。他們有兩個孩子。
     賈斯汀是少數幾個成為加拿大媒體人的前總理的孩子之一。其他幾位則是本•瑪律羅尼、凱薩琳•克拉克和賈斯汀的弟弟亞歷山大。皮埃爾•特魯多和瑪律羅尼(Brian Mulroney)是長期的政敵,但這種競爭並沒有影響到他們的兒子。本•瑪律羅尼(Ben Mulroney)是賈斯汀婚禮上的客人。


     哥哥滑雪遭遇雪崩遇難
     賈斯汀利用自己的公眾身份,促進多項事務。2000年他和他的家人推動了科卡尼冰川高山運動冬季運動安全運動,這源於兩年前,他的哥哥米歇爾•杜魯多死於滑雪之旅中的雪崩。2002年,賈斯汀批評卑詩省政府停止向公共雪崩預警系統提供資金的決定。
     從2002年到2006年,賈斯汀主持了Katimavik青年計劃,這是他長期的家庭朋友雅克•赫伯特啟動的專案。在2002-2003年度,他是加拿大廣播電臺一個閱讀系列節目的小組成員,他擁護約翰斯頓(Wayne Johnston)的作品《殖民地的單相思夢》。2004年4月,賈斯汀和他的弟弟亞歷山大在多倫多大學開創了特魯多和平與衝突研究中心,該中心後來成為蒙克全球事務學院(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的一部分。


     成立特魯多研究中心
     2005年,賈斯汀反對一個投資100億美元的鋅礦計劃,他認為這個項目可能會污染西北地方的納漢尼河,這是聯合國世界遺產分佈地。他說:“這條河絕對壯觀、神奇。我不是說挖掘是錯誤的,但這裡不是挖掘的地方。這是一個錯誤的事情。”
     2006年9月17日,賈斯汀參加羅密歐•達賴爾(Roméo Dallaire)在多倫多組織的集會,並擔任司儀,呼籲加拿大參與解決達爾富爾危機。


     出演電視劇
     2006年7月,CBC電視臺宣佈賈斯汀會出現在兩部分組成的微型電視連續劇《偉大的戰爭》中,扮演塔爾博特美世帕皮諾(Talbot Mercer Papineau 1883-1917)。帕皮諾在比利時伊普爾行動中喪生,是加拿大第一個羅德學者。
     2000年,賈斯汀開始更多地參與到整個的自由黨的活動中。在自由黨2003年大會上,他共同主持了一個向即將離任的總理克里田致敬的活動。2006年,自由黨聯邦大選失敗後,他被任命主持自由党青年革新計劃。
     2006年10月,賈斯汀批評魁北克人民黨的政治民族主義是“來自於19世紀的舊觀念”,是“基於一個狹隘的思想”,而與現代魁北克毫不相關。這個評論被看作是對葉禮庭(Michael Ignatieff)的批評。葉禮庭在2006年自由黨領導人選舉中承認魁北克為一個國家。就這個問題,賈斯汀隨後寫了一封公開信,描述魁北克獨立的想法是“跟我父親曾經相信的一切背道而馳。”
批評魁人黨思想狹隘
     2007年初,有傳言說賈斯汀將在蒙特利爾Outremont選區參加選舉,但相反,他宣佈,他將尋求自由黨為下屆大選而準備的帕皮諾選區提名。2007年4月29日,他獲得了提名,並擊敗兩個著名的市政政治家。
     選舉之後,《環球郵報》總編輯愛德華-格林斯潘(Edward Greenspon)說,賈斯汀“將被視為少數的幾個新秀國會議員之一,將成為一個潛在的未來加國總理——通過眼鏡來端詳。”
     在2008年大選中,保守黨贏得一個少數政府,而賈斯汀作為反對黨成員進入國會。自由党領袖狄安(Stéphane Dion)大選不久後辭職。隨後謠傳賈斯汀要接任。賈斯汀回應說,在他的早期職業生涯中,對此位置不感興趣。

     擔任自由黨評論員
     2009年9月,賈斯汀被任命為自由党青年與多元文化評論員。2010年9月,他再次被任命為青年、公民身份和移民問題評論員。他批評哈珀政府的打擊偷渡政策,認為立法會懲罰偷運活動的受害者。
     2008年狄安辭職後,賈斯汀的名字一直作為一個潛在的自由黨黨魁繼任者被提及。然而,他並沒有進入比賽,而葉禮庭宣佈繼任。而在2011年葉禮庭宣佈辭職後,這個話題被再次提起。然而這次賈斯汀說:“我想我不應該關閉任何選擇的大門。但是,因為我的歷史都打包在我的名字裡,很多人因此用一種特別的方式看我,坦率地關心我。”
     2012年7月,賈斯汀說,他將重新考慮他的早先不競爭黨魁的決定,但在夏天結束之前宣佈他的最終決定。

     幾度放棄競選  40歲正式登場
     2012年9月26日開始,多個媒體報告,在接下來的一周,賈斯汀將推出他的計劃。儘管賈斯汀被看作是一個又先鋒性的自由黨領袖,他一直被批評缺少經驗,如經濟和外交事務。但一些戰略家和學者認為,在領導位置上的時間會對賈斯汀進行測試。但因為他的名星身份和較大的影響力,可能會阻止其他強有力的候選人參與角逐。
     2012年10月2日,特魯多在蒙特利爾舉行政治集會,宣佈正式競選自由黨黨魁。
     但是,賈斯汀出馬是否能夠力挽狂瀾?有時事評論員認為,這要分三點講。第一、新民主黨巨星林頓去世,就註定了自由黨不會土崩瓦解,被新民主黨吞沒;第二、在目前形勢下,自由黨最大對手不是執政保守黨,而是聯邦新民主黨;自由党重建是否成功的標誌,在於能不能在下屆大選中,奪回第一反對黨寶座;第三、自由党要重新奪回政權,應該等到再下次的大選。
     評論認為,賈斯汀雖然是“太子党”,但他不可能達成他父親那樣的政治業績,因為環境不同、時代不同,連人也不同了。在西班牙等國出現經濟危機的情況下,杜魯多時代的高福利政策和國營能源政策等左翼路線,現在已經難以說服選民。賈斯汀想要成功,必須向中間靠攏,爭取中間選民。還有,加拿大人比較平民化,對子承父業的所謂政治王朝並沒有太大興趣。這就表明,賈斯汀今天的人氣只局限在自由黨裡,而無法擴大到全國民眾。
     眼下,已經出發的年輕的賈斯汀更多的是要在從政的實踐中錘煉。
    



賈斯汀把對手保守黨參議員布瑞索(Patrick Brazeau)打得無還手之力。

賈斯汀一家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