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王石:地產王 老牛吃嫩草
( 2012-11-09 )



王石征服了人生多座高山,自稱不太考慮什麼是幸福。登珠峰時的王石。王石髮妻王江穗。

現年61歲的深圳萬科董事長王石,去年遊學哈佛後逐漸淡出公眾視野,只在微博上時不時發佈一下遊學感慨,不料卻在近日成為互聯網上最大八卦新聞的主角。有多名網友爆出王石已與髮妻王江穗離婚,新歡為在清宮劇《甄嬛傳》中飾演敦親王福晉的80後女星田樸珺,並稱二人已育有一子。
據新快報記者從來自萬科高層的消息管道瞭解,王石與王江穗已於去年離婚,與田樸珺的關係則未經當事人證實。
萬科就這一事件給出官方回答是:“這是高層的私事,我們不好回答。每個人都有私人感情問題的,請多多理解。”
王石不僅是成功的商業鉅子,而且登珠峰、跨南極、讀哈佛,現如今又老牛吃嫩草,可謂享盡人生
奢華。

      祖宗八代沒有一個地主                                                   
      王石,原籍安徽金寨,1951年1月23日出生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蘭州交通大學給排水專業畢業。
      從上世紀90年代,王石的公司業務涉及玩具、服裝、飲料、印刷、K金鏈等十多個行業。後來,他花了多年時間將公司從多元化向專業化轉型。1991年公司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上市交易,更名為“深圳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王石歷任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1999年2月辭去總經理職務,任萬科公司董事長。
      2007年至今,萬科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房地產住宅開發商。


      成全球最大房地產開發商
      由於兼具創業者、企業家、探險運動家、遊學學子等多重身份,王石一直是媒體津津樂道的“硬漢”。他登山,滑翔,航海。2003年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成為“中國的企業家中登得最高的人”。2011年,這位功成名就的中國房地產行業“教父”,選擇去哈佛大學當清苦的“修道徒”——自己做早餐,步行上學,坐地鐵出行,和十幾歲的孩子一起學習語言。王石遊學回國後表示,在哈佛的一年讓其獲得新生,他的新浪實名微博也多次提及哈佛生活。
      王石現兼任中華民營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中國房地產協會常務理事、中國房地產協會城市住宅開發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深圳市房地產協會副會長,深圳市總商會副會長等職。
      王石沒有像多數創業者一樣,把企業進行私有化改造,搖身一變成大股東。王石一直保持職業經理人身份,拿年薪。據成,王石年薪達千萬人民幣。為什麼沒有讓自己稱為萬科的大股東?據《外灘畫報》幾年前報導,王石查了家譜,查了祖宗八代都沒找到一個地主。他因此放棄做大股東,只做經理人,言下之意是自己當了大股東會hold不住。


      紅軍後代 兄妹8人
      曾有人懷疑,王石是王震將軍的孩子,其實這是以訛傳訛,王石的家庭背景既普通也不普通,王石父親兄弟5個,有3個加入紅軍。王石父親曾參加紅四方面軍,到解放初期王石父母都是有一定級別的幹部。王石母親姓石,東北義縣人,錫蘭族,祖上為清朝官宦人家。王石共有兄弟姐妹8個,他是頭一個男孩。
      17歲初中畢業後,王石沒有去農村插隊,而是依照父母的意願去參軍,分別在徐州和新疆吐魯番盆地參軍5年,是運輸兵。
      在新疆做了五年的汽車兵後,王石復原到鄭州鐵路局的水電段做鍋爐大修車間的工人。當鐵路局拿到2個推薦上大學的名額時,據王石自傳裡的說法是“老師傅們因為王石吃苦耐勞受人喜歡而一致推薦了他上蘭州鐵道學院(現蘭州交通大學)”。但有一點要注意的是,那時,王石父親是柳州鐵路局的副局長。
      1974年,年滿23歲的王石進入蘭州交通大學給排水專業畢業,大學本科3年,堅持看完了《政治經濟學》。1977年畢業,他被分配到廣州鐵路局工程段工作,當了3年的工程段技術員,負責鐵路沿線的土建工程項目。王石在此期間結婚,並有了子女。


      省委書記女婿的第一桶金
      王石的妻子王江穗可不是簡單的角色,王石能夠有今天,和他老婆家人有莫大的關係。在媒體的鏡頭下,王石一直給人的印象是白手起家,艱苦奮鬥,因為他知道有些話可以公開說,有些卻不能。
      王石的父親王輝是王震三五九旅的下屬,王震後來率工程兵團到深圳開發特區,其父亦南下全家到了廣州,後任柳州鐵路局局長。王石的岳父叫王甯,曾經是王輝的戰友。建國後歷任廣東省公安廳廳長,廣東省政法委主任、省委常委,廣東省副省長,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兼省紀委書記、省顧委主任。
      王石在講述自己賺第一桶金的時候,經常會提到他在深圳販賣玉米的事兒,但其中有個細節很耐人尋味。王石發現中國北方的玉米要運到南方,都要從香港轉運,這價格就上去了,如果直接可以從北方運到深圳,可以賺取不少差價。於是王石跑去廣東海運局讓他們開闢北方航線。但王手裡沒錢,他就讓對方先發貨,自己半年之後再結清。如果他只是個一窮二白的小屁孩,誰會理他呢?但他是省委書記的女婿啊,這一切都不同了。1983年4月到12月短短8個月,王石賺了300多萬元。“這就是我下海挖的第一桶金,干干淨淨。”王石提起此事頗為自豪。這件事情告訴人們一個樸素的真理:沒有人能夠隨隨便便地成功。
      此後王石做生意順風順水,他說他不會為了生意的事情去賄賂官員。有網友說,因為他的靠山和財力比誰都大,官員反過來巴結他才符合邏輯。有個叫劉元生的商人很聰明,在萬科成立之初就投了400萬,此後這些錢升值了數百倍。記者問他為什麼會投資萬科,他說王石這個人和別人不同,一到香港就買書看,所以他想也沒想就投了錢。不過也有人說真正的原因是,他看中了王的家庭背景,他這400萬不僅是看好王石,更有可能是看好他背後的龐大關係網。


      魯莽地沖入房地產行業
      1983年,王石到深圳經濟特區發展公司工作,1984年組建“現代科教儀器展銷中心”,任總經理。
      1988年,企業更名為“萬科”。那時候,王石正忙着對“萬科”進行股份化改造,忙着倒騰家電、忙着生產錄影機配件、忙着折騰遙控電氣開關。1988年的11月,萬科參加了深圳威登別墅地塊的土地拍賣。拍賣場上,萬科經過白熱化爭奪,終於勝出。在簽訂土地出讓合同時,負責拍賣的官員望着王石,劈頭就是一句:“怎麼出這麼高的價?簡直是瞎胡鬧。”按照拍賣的價格計算,樓面價格已經高於周邊地塊的住宅平均價格。就在這一刻,目前的中國房地產龍頭企業——“萬科”,就這樣懵懂、魯莽地沖入了房地產行業。其黑馬姿態,一點不比後來高價拿地的順馳差。這一年王石37歲。
      1989年初,萬科完成了企業發展歷史上的重要一步,完成了股份化改造,成功募集到了2800萬元資金,這一步的重要性,對於萬科人來說怎樣抬高也不為過,須知沒有當年敢為人先的股份化改造,就沒有今日的地產龍頭。
      1991年1月29日,萬科正式在深圳交易所掛牌上市,代碼000002。由此拉開了萬科萬億市值的征程。值得特別指出的是,在眾多地產大腕的眾多公司中,萬科是最早完成股份化、完成上市的。在1991年的環境下,這麼早能做到這一點確實具備高瞻遠矚的意味,也正是上市才保證了萬科以後在發展過程中,能有一條寶貴的資金管道,這對資金密集型的房地產企業來講,其重要性可見一斑。但在當時,王石也未必有這樣的認識。


      “我不是英雄”
      除了做企業以外,王石還有一大愛好:登山。
      50年來,有1000多人登頂珠峰,但是其中漢族人只有12名,其中只有6名是內地的,其他5名是臺灣的,一名是香港的。王石頗為動容地說:“以我們中國的十多億人口以及鄰近珠峰來說,我們登頂的比例實在是太少了,去年有一個和尚,一個人獨自登頂珠峰,美國也有一個盲人到達了頂峰。所以大家不要把登珠峰看作是很神聖的。我相信今年夏天這次登山,就有幾十個人登上去了,但只有中國隊員受到了這樣的殊榮。” “我不是英雄。這不是謙虛。”王石下山後, 多次這樣強調。“2003年,在珠峰北坡,中國境內一側,(和我們)類似的登山隊一共有27支隊伍,南坡尼泊爾一側有35支隊伍。”
      下山之後,因為已經成功登頂了7大洲最高峰之中的三座,王石很有信心要完成其他四座的攀登。由於以前中國登山隊的雙子星座完成七座山峰用了整整十年的時間,而王石兩年間,已經登頂了三座。攀上珠峰並不是一件單純的冒險,他背後的商業運作機制甚至決定了攀珠峰的非個人性,從而成為一個集體事件。
      儘管王石當年只是低調地以一名普通業余登山隊員的身份出現在登山的行列。但事實上,作為一個熱愛登山的著名商人,王石正是把商業和登山緊緊嫁接在一起的關鍵鏈條。“52歲的王石攀上珠峰”除為王石和萬科賺得無數眼球外,亦再次引發人們對企業領袖生活方式的思考。
      作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王石一年中有近1/3的時間在外登山、跳傘,玩極限運動等,由此有股民批評他“不務正業”。“不要把我當個工頭來要求!不要這樣要求一個董事長。”王石亦大力反擊“不負責任說”、“不務正業說”。他道:“作為董事長要扮演三種角色,在決策上要確定公司的方向,第二是決策監督任務,第三,有責任去培養新人。如果一旦王石離開萬科,萬科就稀裡嘩啦,那這就是一個病態的企業。”


      偶像是《紅與黑》主人公于連
      王石從來不安分。用他的話說,他是繼承了母親的民族血液裡的勇敢成分。他的母親是錫伯族,一個在歷史上曾經能征善戰的遊牧民族。他喜歡法國作家斯湯達的《紅與黑》,有着“于連那種不甘於平庸,以個人之力奮鬥拼搏的野心”。他的書《道路與夢想》開篇第一節,標題五個字:“野性的精神”。
      他不是那種為積累財富而積累財富的企業家。當財富多到一定程度,他就不安分了。攀上了“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裡,最大的行業——房地產的最成功機構的最高總裁”(張五常語)的高峰,他辭去了他親手締造的企業帝國的總經理,背上了行囊,飄然遠行,攀登那需要用體力一步一步去丈量的高峰去了。他成為“中國的企業家中,登得最高的人”時,已經年過五十。他是中國年紀最大的探險家。
      取得了常人無法企及的種種成就,如今,年過花甲的王石又抱得美人歸,他一定是非常幸福、滿足吧?
      央視近日推出的“你幸福嗎”大型調查採訪引出的“幸福”答案可謂千奇百怪。王石也與剛剛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莫言一樣,很少從幸福不幸福的角度去思考人生。王石的底色是灰色的,悲觀的,哪怕是登上月球,萬科年銷萬億,也難掩其蒼鬱與悲涼。對於幸福,他這樣定義:快感+實現感+期望。

      EMBA班“收房卡”傳統
      自王石、田樸珺的戀情被曝以來,圍繞兩人的爆料不斷。作為地產大亨,王石的緋聞惹來很多人的圍觀,難道又是一樁豪門破碎事件?爆料人為王石的感情生活遭歪曲而惋惜。知名爆料人“長春國貿”更有熱辣爆料,田樸珺曾與梁朝偉、梁家輝皆有熱辣合影,女方的上位招數非常了得。
      在長春國貿的爆料中透露,田樸珺2008年就跟着王石以及其他朋友一起赴古巴旅行,之後的企業家台灣行,也有田小姐的身影,證明兩人交往許久。先前,有網友爆料王石、田樸珺相識於長江商學院,田樸珺放棄演藝路,改當王石的助理,也並無不可能。
      田樸珺出道以來,演出的片子屈指可數。然而,卻被爆料人“長春國貿”認定為頗會炒作的女星。爆料稱,田樸珺與梁家輝曾在《三更2之餃子》中有親密床戲,在該片的首映禮上,更遭猛男強吻,一下成為新聞女郎。
      《韓城攻略》是田樸珺參演的比較大牌的電影之一,當年在韓國開鏡時,田樸珺的低胸裝“胸蹭”梁朝偉,引來無數閃光燈,在場的三位韓國女星崔汝鎮、曹秀鉉、趙漢娜,以及舒淇的光芒,瞬間被秒殺。
      當然,田樸珺最豪放的做派無疑是強吻巴喬!2007年8月,前世界足球先生、意大利著名球星羅伯特-巴喬飛抵北京,有位女粉絲推開警衛的包圍,沖到巴喬面前,強吻了他,令在場的媒體與粉絲愕然。“長春國貿”稱,這位女孩便是田樸珺。
      根據微博整理的事件脈絡,最早是在28日13時42分,實名認證網友“徽劍”發博爆料說:“傳說田朴珺和萬科王石要結婚了啊,田去長江商學院讀過書,據說在那裏認識王,王為了她而離婚,看來美女讀商學院可以嫁大款。”
      網路紅人木子美的一篇名為《EMBA的房卡故事》的專欄文章介紹,成功人士都是在EMBA班找豔遇的,在EMBA班的“女同學”由兩種人構成,一類是難覓意中人的企業女高管,“把 EMBA當做高端社交場所,順便找到合作伙伴兼老公”;一類則是時尚圈和娛樂圈美女,上EMBA為釣“金龜婿”,“哪個班貴就上哪個”。而最令人咋舌的,則是EMBA班的一個“收房卡”的傳統:“就是女同學在附近開好房,領兩張房卡,塞一張給他。這是暗示性極強的‘約炮’。意即,我住在某某酒店幾號房,歡迎光臨。今天沒空就明天再來。”“看上誰,就給誰塞房卡,一般是暗地裡,但也有明目張膽的,出於禮貌,你不能當眾拒絕。”“忙起來一天要趕三四個場,真是吃不消。”木子美還稱,這個不成文的慣例成為一種活廣告,“XX商學院每期也會招幾個美女主持和明星進去當招牌”。

      王石語錄  關於登山
      1、“萬科把自己放在高峰,這樣才能有做大事的胸懷。同時也要把自己放在低谷,這樣才能吸收別人的長處。”
      2、“登山對我來說是一種生活方式。談判時我往那兒一坐就有優越感,我在山上一呆就能呆一個月,你能嗎?無論從意志上還是體力上你都磨不過我。”
      3、“站在整個人生的角度,管理企業與登山不無關係,同樣需要堅韌的意志和不懈的精神,而登山,更如人生一樣,雖時常不能預知結果,但只要堅持,終會成功。登山是人生的濃縮,之前,因為成功而有機會登山,而我仍需要繼續攀登一座峰,就是每個人心中的那座峰。”
      4、“其實,登雪山令我的生活產生很大改變。登雪山隨時伴着生命危險,這種狀態下,每次能安全地回來,最令我懷念的是那些艱險歷程。你問我登頂的感覺怎麼樣?有沒有一覽眾山小的豪邁?站在峰頂,天氣好的話,沒有雲層遮擋,看着深不可測的山谷,心裡很害怕,我只有一個想法:趕緊下山!因為,登頂只完成了登山的一半,更危險的還沒有來臨。若天氣不好,腳下都是雲,不知能不能安全下山,更要趕快下山!”
      5、“其實,每次一進山我就後悔了,上到海拔四五千米,風刮着,頭疼,惡心,我就罵自己,問自己怎麼犯賤又來了?可爬着爬着,還沒登頂,我又開始想下一次該登哪座山了……”
      6、“登山之後的樂趣就是,離開都市的你會以全新的眼光去看待現代文明給你的東西。平常,我住在賓館裡,放在屋裡的果盤,我一般動都不會動。進山后,一個普通的蘋果也變得異常珍貴。從山上下來,我在賓館睡覺前洗澡時,熱水痛快地從花灑中流下來,想想自己在山上好幾天不能洗澡,我會感歎現代文明真好!坐在馬桶上,使用着漂亮而現代的潔具,我覺得太美了。在那樣艱苦的環境下,人都能挺過來,回到都市,還有什麼不能容忍的?有什麼不能克服的困難呢?



田朴珺的《男人裝》雜誌封面。

網友漫畫王石與田樸珺。網友拍攝的王石與田樸珺同機照片。

王石的新歡田樸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