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同學會變質 催生“恐聚族”
( 2012-11-09 )



畢業多年以後再相聚,本是聯絡感情的好時機,卻變成無聊的比較,令人厭煩。圖為安徽大學2012屆畢業生在校園裏拍畢業照。新華社

如今的同學聚會越來越多,然而同學會卻在逐漸“異化”,變成了房車比拚的“吹牛大會”、新歡舊愛的“離婚誘導會”、相親敘舊的“媳婦老公擂台賽”。昔日的同學,成為如今的“敵人”,讓很多人對同學會心有余 悸,並且感歎“相見不如不見”。

      同學會熱門話題
      NO.1 你在哪工作?
      NO.2 你到底掙多少錢?
      NO.3 你的婚姻怎麼樣?
      NO.4你住在哪裏呀?
      NO.5你知道誰誰誰的八卦嗎?

      《中國新聞周刊》報道,俗話說“寒窗數載,一世情誼”,畢業後天各一方的同學們,難免會在哪裏聚會一次,一起懷念純真年代,暢聊記憶中的校園生活和青春故事。同學會本來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然而如今的同學會似乎不再“單純”,很多人一聽到同學會,就大呼頭疼。


      同學會上攀比成風
      “一聽又是同學會,我頭就大了。一聚到一起,男的就是談當了多大的官,月收入多少錢,買了多大的房子,開了多好的車;女的就是比誰保養得好,誰老公有本事,誰兒子鋼琴過了幾級。不然就是喝酒吹噓,當年那種少年時的情感早就變了味,走了樣,這同學會不開也罷!”剛一談起同學會的話題,三十出頭的小黃就滔滔不絕地發起了牢騷,一副忿忿的模樣。小黃土生土長在貴陽,小學、中學、大學都沒離開過貴陽城,當年他是班裏的活躍分子,每次有從外地或者海外回來的老同學,聚會的時候免不了都要喊着他。小學、初中、高中輪番轟炸下來,小黃深感同學會的世俗氣息,幾次以後,凡有同學會之邀,他都借口工作忙推辭掉了。
      而第一次參加同學會的劉女士,剛剛接到高中同學20年聚會的通知時,很是興奮,但是離聚會的日子越近,接到老同學的電話越多,她就越是心裏沒了底氣,打起了退堂鼓。電話裏的討論全都是誰當了處長,誰當了老闆,誰開了什麼好車,可是看看自己這二十年來過得並不輕鬆,婚姻不如意,離婚後一個人帶着孩子生活,還和父母住在一起,要錢沒錢,要成就沒成就,和當初那個當班長呼來喝去的形象有着太大的差距了。思索再三,劉女士最後還是放棄了參加同學會。


      拉關係吹牛不在少數
      近些年來,開同學會、戰友會漸成熱潮,無論是年輕人的幾年一小聚,還是年長者幾十年的再聚首,都漸漸多了起來,然而像小黃和劉女士這樣人,對同學會的“攀比”風心有余悸,甚至有人把同學會叫做“比富會”。有人開玩笑說,同學會上,混得好的講故事,混得不好的就只能聽故事了。
      畢業於天津師範大學的小李也對同學會心生反感,往往同學聚會的時候,一上來別人就問她老公在哪個單位工作,由於小李的老公在政府機關工作,所以一些老同學總是想拉關係。小李還聽說有人開同學會像政府部門開領導會議一樣,按照官職大小排位,可見在同學會中再難重現青春年少時的那種氛圍。
      有人想着在同學會上拉關係,自然也有人想着在同學會上吹噓一番自己的“宏圖偉業”。南京某地毯公司財務人員李群表示,現在的同學聚會完全成了“吹牛大會”,女同學比婚姻,男同學比收入。“有個同學在北京一家銀行做業務員才一年,就吹噓自己一年的收入可以在北京市中心買套房子。結果前幾日,同學去北京找他時才發現,他其實在離單位很遠的郊區租了一間很小的房子。同學間何必吹牛呢,這只會讓大家的關係變得尷尬。所以,現在同學聚會我都找借口不去。”
      同學會的攀比之風讓不少人變成了“恐緊族”。對此,職場專家歐陽暉表示,“恐聚族”最好先調整自我心態,因為“恐聚族”往往預設了很多負面情緒,聚會時會不由自主地尋找蛛絲馬跡,來佐證自己的猜想,覺得其他人都戴着有色眼鏡看自己,可能會把正常的關心當作刺探隱私,這都是不健康的心態。
      同學聚會對於人際網絡的恢復和維繫是很重要的,並不需要說很多話、搞很複雜的活動,特別是聚會組織者要積極創造和引導和諧的氛圍,不要讓同學聚會成為大家心理上的負擔。

      同學會“病症”
      吹牛病
      吹噓背景地位、生活水平、工作條件、薪資、配偶等。
      揮霍病
      飯局上鋪張浪費,飯後高檔消費。
      紅眼病
      對條件好的同學羨慕嫉妒恨,極度響往奢侈富足的生活。
      牢騷病
      吐酸水、講抱怨、借酒消愁。
      新不了情
      與舊情人情意綿綿,難分難捨。

      艷羨同學開豪車 劃車泄憤被刑拘
      大學同學聚會,別人都是開着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豪車來的,而做房產仲介銷售的小伙王某卻是騎着電動自行車去的。他心裏十分不平衡,鬱悶之下喝了很多酒,後來還掏出鑰匙連劃了23輛車,結果被刑拘。
      鳳凰網消息,王某今年26歲,本是知名大學畢業,現在南京江寧一家房產仲介做銷售。當天晚上,王某的一幫大學同學相約在南京聚會,大伙發展得不錯,多是開私家車來的,還有奔馳、寶馬等上百萬的名車。而王某呢,每個月一兩千元的收入只能騎着自己的電動自行車前往。
      席間,大伙互相炫耀自己的生活,王某心裏很不是滋味:“當年他們學習都沒有我好!”鬱悶的王某一言不發,一個人喝了一斤白酒。之後,他打的回到小區住處。一個人坐在地上發呆,看到路邊停着一排私家車就想到了同學們開的好車。在酒精的作用下,他遂用鑰匙劃車,後經警方統計共計23輛。

      社會病了 同學會不得不病
      同學會變成“吹牛大會”,增加了銅臭味,讓很多人百感交集,並直言同學會之所以“得病”,歸根究底還是因為社會生了病。
      多年不見的老同學相聚在一起,追憶青春歲月的美好時光,回顧學生時代的純潔友誼,一起走走菁菁校園的林蔭大道,不僅能喚起對美好舊時光的依戀、珍惜當下的擁有,還能讓同學間的友誼得以延續和加深,本應是件愜意事。然而,現在的同學聚會各種亂象嚴重,同學之間相互比拚較勁,比婚姻比收入比房車比地位,比得同學們心裏都不是滋味,完全丟失了同學聚會原有的純真和歡樂。聚會沒能加深同學間的感情,反而起到了誘發大家心理焦慮的副作用。要知道,在這個充滿誘惑和激盪的時代,由於每個人的起點和機遇不同,同學之間存在各種各樣的差距純屬正常,何必拿這些在同學會上暴曬呢?況且有的壓根是子虛烏有的吹牛。
      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同學會之所以“變質得病”,歸根究底還是因為社會生了病。《中國新聞周刊》評論指出,國家讓一部分人先富裕了起來,隨着貧富差距的逐漸增大,加上虛榮心作怪,攀比、炫富之風漸漸興起,並染指到了各個場合及領域。這不得不說是社會的問題。在一個貧富差距懸殊,而富人的素質又與金錢不成正比的社會中,同學會上出現的一系列現象既是常態又是社會之刺。在社會學看來,人的消費慾望和需求水平,不但受可支配收入的影響,而且也受社會因素的影響。其中,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攀比和競賽,是促成慾望起飛的一個重要的社會動因。這種攀比慾望是一種惡性循環,也是社會的一種病態體現,所謂的精神文明建設並不是喊幾句口號就能夠落到實處的,給浮躁的社會風氣吃下一顆鎮定劑才是當下最關鍵的事情。
      走出校門的同學,在社會生活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同學聚在一起就應該卸下各自所有身份,開展純“同學”的聚會。因為大家在一起就是為了聯絡和溝通彼此的感情,回憶和分享一段曾經的美好時光,通過回顧以往,展望未來,讓彼此的友誼在相聚中鞏固和升華,其樂融融。
      社會病了,但人們的頭腦需要保持清醒,既然同學們來相會,就不要讓純潔的“同學會”沾染世俗的不堪,同學會之病有藥可醫,治病之人也只能是每個參會者自己。

      同學會後遺症打亂生活
      遠觀同學會五味雜陳,甚至其樂無窮,然而這種樂趣只限於旁觀者,一旦置身其中,人們就會發現,參加同學會不但是一件異常耗費體力的事情,甚至還會留下一堆短期難癒的後遺症。
      《中國新聞周刊》報道,家住重慶沙坪壩區童家橋的周萍,在參加高中同學聚會後,連續兩晚輾轉難眠。以前沒有她優秀的同學,現在都比她混得好,看着別人的票子房子,她變得坐立不安。26歲的周萍說,自從參加完高中同學聚會後,自己連續兩個晚上都沒有睡好覺。“為什麼以前成績不怎麼好的同學,現在一個個都比我過得好呢?”周萍很鬱悶。她表示,自己本科畢業後在一家私企上班,月收入3000多元,“我以為自己過得很好,覺得薪水還不錯,可聚會時看到別人過的生活,我才發現原來自己活得那麼不堪,每日腦子裏迴盪的都是人家幸福的婚姻、有錢的老公,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 。
      2010年畢業於廣西玉林師範學院的楊進,如今在梧州某機械有限公司從事銷售工作。近日初中同學組織了聚會,楊進也去參加了。“參加聚會後我好幾天都睡不着,心情很鬱悶。”小楊說,聚會當天,一個初中時候根本不被大家看好的同學開了輛寶馬車,他給大家發的香一百多塊錢一盒,害得自己一直不敢把自己的香拿出來。那個同學還帶了一個模特般漂亮的女朋友來,女友渾身上下珠光寶氣,非常耀眼。這與大學剛畢業,每月收入2000多元的自己相比反差很大,“聚會之後,每天我都感到不安,覺得自己很失敗,心裏一直有一種落差感,覺得自己就是一個沒有用的廢人。”
      周萍和小楊在聚會後,一直沉浸在不甘和自我否定之中,不過,還有一些人在同學會後便開始抱怨自己身邊的人和事,有人居然為了“不輸人”而向丈夫提出離婚,以便尋覓更好人選。
      家住成都的趙鵬近日發現,老婆在參加同學會之後,回到家像變了一個人一樣。更令他意外的是,一向溫柔體貼為家庭着想的妻子竟拒絕上班並和他提出了離婚。無奈的趙鵬找了親朋好友來開導妻子,沒想到開導的結果竟然是,妻子不想比開名車、穿名牌的同學差,她一心離婚再嫁,找個有錢男人過上好生活。“我辛苦了這麼多年,如今還是房奴、孩奴,每天有幹不完的活,操不完的心,想買一件新衣服都得斟酌許久。再看看以前那些不如我的女同學,衣帽、手錶、香水、手機樣樣名牌;不用料理家務、照顧孩子、看別人臉色打工,只是因為她們找了個好男人,我不比她們差在哪裏,我也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趙鵬的妻子完全被金錢衝昏了頭。

      同學奢侈聚會 竟用公款埋單
      同學聚會奢侈消費已經不是什麼罕見的事情,但是使用公費為同學會埋單,卻讓參加聚會的王先生嚇了一跳。
      人民網報道,在一家私企工作的王先生一日接到大學同學的電話,說要組織校友聚會,地點是市裏一家知名的大酒店。在王先生看來,這家酒店檔次之高、消費之奢侈,是一般工薪階層白領一族不敢涉足的場所。
      聚會那天,王先生獲知這位組織活動的同學如今已是市裏較有權勢部門的中層領導。聚會很熱鬧,大家聊得很盡興,而桌上的飯菜不是一般的豐盛。結賬時,有人提議實行AA制,那位中層領導一聽,趕忙攔住大家,說由他埋單。只見他從隨身帶的公文包裏掏出幾張卡片說:“喏,這些是市裏知名大酒店的儲值卡,包括這家大酒店的,這有單位充值的,也有工作中別人送的,平時也沒機會花,大家一定要給我這次奉獻愛心的機會。”

      遠離生意經 回歸純樸
      同學會其實可以很簡單——不要炫富,不要多喝,少說現在,多說從前,同學會只與感情相關,不與生意互相牽絆。組織者在組織之初也可以與同學約法三章,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把醜話說在前頭,也許是讓同學會回歸淳樸的良劑。
      《中國新聞周刊》報道,剛剛參加完高中同學三十年聚會的張女士說:“其實同學會也並非都讓人失望,也有讓大家動容和懷念的場景,能讓大家重新找回純潔的友誼和青春的激情。”
      張女士1979年從貴陽六中畢業,三十年一晃而過,當年的少男少女們如今都已經步入中年,以前很多人不是忙着創業,就是忙着帶孩子,總是抽不出時間來聚一下,恰逢分別三十年,不少人孩子也上了大學,終於有時間來好好聚一聚。
      據張女士回憶,從籌劃到舉行聚會活動共歷時三個多月,班上幾名骨幹分子組成了一個籌備委員會,他們為這次同學會策劃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內容。最終班上來了40多個老同學,第一天安排聚餐,邀請了如今仍然健在的四位老師,大家一起來回憶當年那些有趣的往事。剛見面的時候大家還有些拘謹,但很快就在那些青春年少往事的回憶中親切起來。第二天“組委會”組織班上同學遊覽爬山,一路上大家有說有笑,到山頂的時候,同學間已經能完全放開戒備、敞開胸懷,大家一起歡呼雀躍。在山頂上盡情載歌載舞,唱當年的班歌,仿彿回到了少年時玩瘋了的狀態。



▇同學相聚,應卸下各自所有身份,開展純“同學”的聚會。圖為昔日同學在聚會上留影。網上圖片

昔日同窗聚應多談感情,少談生意。圖為人們在聚會上舉杯共飲。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