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十八大8日召開 傳政治局常委差額選舉
( 2012-11-09 )



十八大新聞中心在北京梅地亞中心,為前來採訪十八大的中外記者舉行招待酒會。中新社

中共十八大8日開幕,7日率先召開了預備會議,選出主席團並通過議程。接近中共高層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高層有意在此前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黨內民主,差額選舉將在十八大更上一層樓,其範圍將擴大至政治局常委層次。

      2270名十八大代表6日陸續抵京,7日在人民大會堂召開預備會議,通過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名單,選舉主席團和主席團常委會及大會秘書處成員。主席團將由約200人組成,成員一般包括在任及將任的政治局委員、中直機關和國務院各部委主要官員,中央軍委成員及各大軍區首長,還包括各省市區一把手。主席團名單一定程度上會勾勒出未來人事變化的框架。


      境外記者超1700人
      秘書處負責大會具體運作,按慣例,秘書長由負責組織和黨務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擔任。此前,十五大和十六大的兩任秘書長皆為胡錦濤,十七大是曾慶紅。分析稱,十八大順理成章由習近平擔任秘書長。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7日報道,截至目前,報名採訪十八大的外國記者和港澳台記者人數達到1700多人,超過5年前採訪十七大時的境外記者人數。
      十八大攸關黨政最高權力“世代交替”。多維新聞從多個管道獲悉,對於中共已基本定型的常委人選名單,在中共黨內仍有少量不同聲音。基於此,中共高層已在內部採用“集體投票”的方式最終敲定常委7人建議人選名單。該名單將在十八大上之後提請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即十八屆一中全會)進行選舉、通過和決定。路透社亦援引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共將會採用“差額選舉”的方法。
      接近中共高層消息人士向多維新聞透露,在中共十八大上,中共高層有意在此前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黨內民主、擴大差額選舉比例,並希望由此逐步實現制度化。而政治局常委的產生更會歷史性地首次引入差額選舉這一形式。根據政治局的建議,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候選人名單將會保持20%以上的差額選舉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