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溫哥華對新移民最不友善
( 2012-11-09 )



一項調查發現,82%新移民表示感到加國溫暖友善,而天氣是移民面對的挑戰之一,圖為下雨的一天。資料圖片

      一項最新調查顯示,溫哥華位列歡迎移民的友善大城市榜尾,排在滿地可、卡加利/愛民頓及多倫多之後。調查發現,移民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就業,其次是想念家人、交友、天氣和申請信用卡,跟着是尋找居所和語言障礙。
      這項由加拿大豐銀行(HSBC)委託安格斯列特民調公司(Angus Reid)所做的“剛到加拿大(New to Canada)”網上調查,今年8月中調查全國各地607個過去10年的成年新移民,從而瞭解他們對移民加拿大的體驗。


      89%人認為滿地可最友善
      該民調結果發現,加拿大雖然寒冷,但82%的新移民表示感到這裏溫暖友善,84%的新移民說會建議親友移民到加拿大,其中89%受訪者認為滿地可是最友善城市;卡加利/愛民頓以84%緊隨其後;之後是多倫多(79%),而多年來獲選為最宜居城市三甲之內的溫哥華,則以73%位列歡迎移民的友善城市之末。
      至於為何選擇加拿大?生活方式(42%)及家庭(42%)成為選擇移民加拿大的兩大原因,而其他原因則包括職業理由(27%)、個人教育(20%)、子女教育(15%)及財務理由(17%) 等。生活方式及天然美景和環境是移民喜歡加國的頭兩大原因,分別佔78%及73%;其次是當地人民(42%)及教育機會 (39%),以及可以保存自己的文化傳統。
      不過,51%受訪者對生活開支最為不滿,其次是就業機會(33%)、住屋(23%)及經濟機會(20%)。有趣的是,每四人中有一人(25%)表示沒有任何不滿。
      當被問到移民到加拿大後,最令他們感到吃驚的是什麼時,56%移民回答是昂貴的房地產價格;一半的受訪者則指是他們在移民前接受過的教育和培訓資歷不被重視;還有昂貴的生活開支(42%),以及昂貴的汽油價格(26%)。
      調查發現,儘管加拿大風景優美及生活質量佳,而國民亦友善,但是移民在登陸後在生活上難免遇上求職和思親等難題。
      在族裔方面,最吸引歐洲移民前來加拿大主要原因是生活方式,而他們最喜歡加拿大的地方是交朋友,最令他們感到吃驚的是汽油價格。南亞的移民前來加國的主因是為了子女的教育,而最令他們感到吃驚的是,自己過去所接受的教育和訓練資歷被低估。最吸引菲律賓人移民加拿大的原因是出於為家庭或財政理由。非洲人和加勒比海人主要為了專業理由移民加拿大,而天氣和教育是他們所面對的挑戰,他們喜歡加拿大的地方包括能讓他們保存文化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