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假配件逼停韓國核電站
( 2012-11-09 )



      韓國政府5日宣布,西南部靈光核電站的兩個核反應爐,因為使用一些不合格的零部件,必須暫時停運以更換有關零件。當局強調,有關零件並非重要零件,對核電站安全不構成威脅。但此事件讓靈光核電站周邊民眾極度不安,輿論也擔心2012年冬季出現“空前”電力短缺的問題。
      韓國知識經濟部5日表示,8家核電站零部件供應商從2003年起,偽造海外的產品品質保證書,向韓國水力原子力公司供應7682個零部件,而大量使用這些零部件的全羅南道靈光核電站第5和第6號機組將停運來更換零部件。
      據《聯合早報》6日報道,問題零部件主要是一些保險絲和開關等,都已用於安全等級要求較高的設備之中,其中136種5233個零部件已用於核電站機組。據瞭解,這些零部件98.4%用於靈光核電站第5號和第6號機組,第3號和第4號機組和位於廣尚北道的蔚珍核電站的3號機組也使用了少量這些零部件。
      韓國知識經濟部長洪錫禹強調,涉案企業供給的零部件和最近頻繁發生的核電事故沒有關係。而且,問題零部件並未使用在反應堆、蒸氣發生器、冷卻泵等,就此沒有對反應堆的安全構成直接威脅。
      不過,專家指出,如果反應堆外面設置的溫度及壓力控制器等產品出現故障,也不能完全排除發生核泄漏或事故的可能性。同時,隨着冬季來臨,韓國用電又將迎來高峰。由於兩個核反應爐預計於2013年1月才重新運作,這也使韓國的電力供應面臨極大的考驗。
      韓國氣象局日前表示,韓國2012年冬天將面臨極寒天氣。
      韓國1978年開始用核能發電,核電站迄今累計故障439次,過去10年停機573次,經濟損失約4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