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邦重新接納技術移民
( 2012-11-09 )



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

加拿大政府從今年7月開始暫停接收聯邦技術移民類別申請之後,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圖)近日在多倫多宣布,明年將會重新接收新申請,且新的申請將在少於一年時間內處理完畢。不過接收申請的數量將會設限,具體限額明年上半年再行公布,未來申請的方式也將作出改革。

      康尼近日對明年的移民規劃作出一系列宣布。繼日前宣布明年總體移民額度後,康尼又對聯邦技術移民類別作出具體說明,他強調在2013年底,聯邦技術移民類別的處理將實現徹底轉型,即由目前的應付積壓個案,轉向對申請進行即時處理,以利於吸納技術移民更快、更靈活,也更能滿足加拿大勞動力市場的需要。
      在明年總移民額度,維持連續7年最高的24萬人至26.5萬人的總體框架下,聯邦技術移民配額將在53,500至55,300之間,其中也包括申請人的配偶和子女。這數字實際上比近兩年來每年約6萬人的額度有所減少,原因主要針對在加外國留學生的加拿大經驗類移民額度不斷上升。


      引入“表達興趣”機制
      他表示自2008年,聯邦移民部開始採取一系列行動,清理聯邦技術移民積壓,積壓個案從當時64萬人,下降到現在約10萬人,移民部將在2014年底前,將積壓個案全部處理完畢,比預計提早3年。在此情形下,將有利於為聯邦技術移民處理,引入新的機制,即所謂“表達興趣(Expression of Interest)”機制。
      康尼解釋稱,在此機制下,技術移民申請人可將已經過評估認證學歷、資歷等個人資料放上網,並給予加拿大移民部一定的許可,可以將此資料公布給僱主,希望在海外錄用員工的僱主,如對該技術移民申請人的資料感興趣,可通過電話面試等形式,與申請人直接溝通。這就類似找工或交友網站,移民部為移民申請人與僱主之間建立聯繫。這樣也可加快申請的處理,一旦申請人被加拿大僱主錄用,移民部可在2至3個月內發出簽證。今後移民申請將由現在的單純書面申請,向着更現代化的動態系統轉變。


      承諾一年內處理申請
      康尼還承諾今後新的技術移民的申請,都將在一年內完成,不用再像過去那樣等8年。在繼續處理積壓的同時,2013年底前將開放新的技術移民申請。為避免新的積壓案件形成,對接收新申請的數量也會進行限制,具體限額要待明年上半年宣布。
      但值得注意的是,得到加拿大僱主錄用的申請人,將不受名額限制,事實上能拿到錄用通知的人,現在就可以通過快捷途徑申請。
      另外,2013年接收的新申請,將按照新計分標準評估,新標準將在今年較後時間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