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父母祖父母移民申請 2014年解禁
( 2012-11-09 )



華人重視孝道,申請父母移民者眾。資料圖片

      加拿大暫停接受父母祖父母團聚(PGP)移民新申請個案的兩年期限,將於2014年“解禁”!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11月5日公布這個消息,表示屆時將採取新申請標準,每年接受申請人數將設限。新申請標準將於明年首季度公布。康尼還承諾,現時積壓的PGP申請個案將全部獲處理,不會像技術移民申請個案一樣“一刀切”退還申請。
      康尼指近日已經向國會提交2013年度移民配額標準,全年將吸收24萬至26.5萬個永久居民,相當全國人口0.8%。其中PGP配額為2.5萬人,與2012年持平。他說,一年前宣布PGP申請凍結兩年並進行改革時,積壓案約16.5萬宗,等候時間約7年。至今年底積壓案將減少兩成,積壓數量約13.2萬宗。移民部目標是在2014年重開申請時,把積壓個案減至一半,等候時間由現時7年縮減至3.5年。
      他承諾,即使屆時採取PGP新申請標準,目前所有在檔積壓個案將全部獲得處理,不會比照技術移民申請個案的做法,“一刀切”把案件退還申請人。


      2013年配額2.5萬人
      康尼說,移民部將於2014年開始“解凍”擔保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申請,但為了防止造成新的積壓,每年接受的新申請案數量將設限。他指過往20年,加國平均每年接獲PGP申請案約4至5萬宗,批准永久居民的父母祖父母約1.7萬人。2012及2013年為處理積壓,特別增加配額至2.5萬人,比以往增加約6成。
      康尼又宣布,2014年重開PGP申請時,將採取新標準。新標準將在廣泛收集公眾意見的基礎上制定。目前仍在討論咨詢階段,對各種建議和方案持開放態度。
      他說,作為移民部長,現時不能對各種方案的好壞、取捨發表看法;而有關新標準,將於2013年首季度公布,並於2014年重新接受新申請時實施。


      咨詢階段收多項建議
      他證實在公眾咨詢階段收到的各種方案包括:把原來的擔保10年改為終生擔保(lifetime sponsorship);提高擔保人的最低收入標準;限制只能擔保需要幫助的父母或祖父母如鰥寡長者;仿照澳洲做法,規定只有家庭子女超過一半在加拿大時才能擔保父母;要求擔保人在父母抵加之前,納繳一筆“基金”用於被擔保人日後的醫療保健開支等。
      針對記者提出未來對海外移民的父母及祖父母,居住10年後領取養老金政策是否會改變,康尼指絕大多數國民,包括新移民也承認,養老金應給予那些一生大部分時間在加國居住、長期納稅的國民,是一項基於貢獻的福利。加拿大人尊重長者,也瞭解尊老敬老是許多族裔文化的重要部分,但畢竟社會資源並非無限,錢不可能由樹上長出來。
      他說,要維持一個良好福利制度,必須有更多年輕國民加入納稅人行列。

      經濟及配偶團聚類增幅大
      移民部11月5日公布明年計劃接納各類移民人數,家庭及經濟移民類別都上升,當中以加拿大經驗類別(CEC)加幅三成最為顯著,而配偶及子女項目人數約增一成;人道及難民則減少。整體移民人數與今年大致持平,僅微增600個(見附表)。2013年度加國接收移民目標為24萬到26.5萬人,與過去7年的年度移民人數水平相若。


      青睞留學生和外勞
      據2013年各類移民接納目標數字顯示,家庭類移民總數較今年增加4,300人,其中父母及祖父母目標配額與今年一樣,僅配偶及子女部分的人數上升。
      至於經濟移民類別總數增加1,600人,其中加拿大經驗類別增3,000個,上升三成,使總額達到1萬個。
      經驗類別移民主要針對海外留學生和短期外國勞工。但聯邦技術移民則減少1,700個。


      力保加國競爭力
      在人道理由及難民方面,減幅較大,達5,300人。2013年魁省商業移民及技術移民都與今年一樣。
      移民部表示,政府首要任務仍是經濟和就業增長,新移民用他們技能和才幹為加國經濟作出貢獻,使加國在國際上保持競爭力。

      不怕提高條件 華裔冀增名額
      對於移民部把明年PGP配額維持在2.5萬人,並於2014年起重新接受申請,有溫哥華移民律師稱,這是聯邦政府在選票與加國社會負擔之間作出平衡的選擇,但他樂於見到移民部能盡快解決積壓的16.5萬個案,並訂出新的申請標準。
      有申請父母到溫哥華團聚,等了7年半仍未與雙親團聚的華裔表示,他不介意政府提高申請條件,但希望增加每年的名額,讓更多人可以與親人團聚。


      憂子欲養而親不在
      來自哈爾濱的劉新,8年多前開始申請父母到來團聚,等了多年音訊全無。直至去年,得到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戴偉思(Don Davies)協助,才查悉申請正在審理。去年11月底,他70多歲的父母終於獲批。
      自己雖然鬆了一氣,但劉新指他身邊有不少朋友,仍在申請父母或祖父母到來,他指華裔跟西裔人士文化不同,很擔憂“子欲養而親不在”,故此他希望聯邦政府增加每年的名額,讓其他申請人都可以像他一樣,早日與父母共聚天倫。
      身在北京的溫哥華移民律師錢路稱,PGP現時積壓個案是16.5萬個,以他的經驗,由於申請者(子女)資格不符,又或者父母祖父母年紀太大放棄,最終只有三分之二,即約10萬個案“堅持到底”,按移民每年2.5萬人的配額,可望4年左右消化現時的積壓。
      對於康尼稱在2014年重新接受PGP申請時,將採用新標準,錢路稱這是好事,因為以往標準確已過時,加拿大的醫療及社會福利制度,確實難以負荷。
      PGP將在2014年解禁,移民部長康尼5日接受專訪時估計,移民部到2016年,可望該年內,處理PGP的新申請。但新申請日後會永久設限,並可能要求申請人證明有能力照顧家人。


      2016年處理新申請
      康尼5日接受多倫多A1中文電台時事節目《A1出擊》專訪時表示,到2014年重新接納PGP申請時,當局要多久才能清理全部余下的積壓個案,要視乎移民部屆時接納多少新申請。他說:“但我認為,隨着限制新申請數字,我們應可在2016年,於一年內處理新申請。”
      他透露,屆時會採用新準則接納新申請,並會永久設下限額。到2014年重新接納PGP申請時,仍有約8萬積壓個案,輪候時間逾3年,若不設限,就會重蹈覆轍,令個案積壓。               文:馮瑞熊 楊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