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過億選民投票率超預期
( 2012-11-09 )



知悉奧巴馬成功連任,他的支持者即時興奮高呼。路透社

經過長期而艱鉅的競選大戰後,6日美國民眾終於為花費高達26億的總統大選劃下句號。民眾的投票熱情高漲,不管是東部災區臨時投票站,還是設在學校健身房、圖書館和市政廳的普通投票站,很多人在黎明前就排起長隊等待投票。而這四年一次的美國總統大選也令全球矚目,美國大選結束後隔兩天,中共18大就召開。據分析,6日後,中共高層一定會先進行一場緊急會議,討論未來如何與白宮打交道。而中國網民則通過博客微博圖文直播或“圍觀”美國大選,參與分享和互動。

      據美聯社報道,新澤西和紐約被颶風桑迪襲擊的地區和一些搖擺州內的投票率都很高。之前受災區域的官員非常擔心颶風可能導致一些選民不去投票,但是災區的高投票率總算讓他們鬆了一口氣。據悉,在2008年的大選中,有超過1.31億選民前去投票,超過以往任何一屆的數字。今年有3,200多萬選民通過郵寄或親自投票的方式在大選日前便完成了投票。


      風災區選民投票率高
      在威斯康辛州密爾沃基市、維珍尼亞州費爾法克斯縣以及佛羅里達州中部等一些競爭激烈地區,投票站都排起了長龍般的隊伍。不僅如此,在包括紐約在內的非搖擺州內,選民的投票熱情也非常高,投票站外也出現了等待投票的選民隊伍。
      新罕布什爾州的肯辛頓鎮是一個搖擺縣,該縣居民維德說,本次競選是他記憶中最尖酸刻薄的一次競選,朋友間的黨派偏見和電視節目一樣強烈,他希望投票能結束這一切。作為共和黨人的維德說:“我們真的有非常親近的朋友因為政治偏好不同而結束友誼,那些相識多年的好朋友突然因為觀點不同而分道揚鑣。”
      律師事務所接待員奇加斯是一位獨立選民,她說,她投票給了奧巴馬,主要因為他的健改法。奇加斯說:“我還得接受兩年的化療,所以我不能失去保險。”但退休的小商戶卡羅爾表示,他反對奧巴馬對富人增稅的計劃,他將投票給羅姆尼。他提到奧巴馬時說:“他在挑起階級鬥爭。我不是富人,但是他們付出他們應該付出的部分。”
      在華盛頓特區附近的馬里蘭郊區,大量的西裔選民投票給奧巴馬是為了支持該州的夢想法案,該法案將讓該州的非法移民支付和本地學生一樣的大學學費。42歲的Mercado說:“上帝給我們自由來支持改變。成千上萬個來到這裡尋求機會的年輕人負擔不起大學學費。”
      在愛荷華州,一些投票站都出現了排隊等候的選民,但是和其他搖擺州不同,他們並沒有等待數小時之久,這可能是因為很多愛荷華居民都提前投票了。


      中國網民關注美國大選
      美國選出新一屆總統,中共領導階層也緊接着換屆,據明鏡網報道,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銘傳大學大陸教育交流處處長、中國大陸研究學會理事長楊開煌認為,11月6日之後,中共高層會召開一場緊急會議,新領導、舊領導共同協商,若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是否維持既定的施政方針,國務卿的可能人選又是誰;如果國務卿找反華人士,應該怎樣處理,如果找親華的,又怎麼處理,如果羅姆尼當選總統,應該如何應對;此會議的下一步,應還會討論釣魚島、南中國海等問題。
      而據BBC報道,包括騰訊、新浪和易網等一些中國網絡媒體大戶開設了美國總統大選的微博或博客專題,將與大選有關的博文放在顯要位置。
      網民關注騰訊微博在“前方獨家”欄目中不斷刷新特約記者在美國大選現場發出的微博、採訪手記,並以圖片形式展現在美國選舉現場的見聞。
      新浪博客博主邱林的博文“關注美國大選是中國人自作多情嗎?”引起了網民的興趣。邱林引述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結果說,超過三分之二的中國人在密切關注這次選舉。他認為,這麼多中國人關注美國大選,是因為它與中國政治、經濟等息息相關。

      出口民調:民眾最關心經濟
      美國總統大選6日如期進行,在出口民調中,大部分民眾最關心的仍然是經濟問題。60%的選民表示,經濟是美國面對的最大問題,這個比例和2008年相當。其次,17%的人認為健保最重要,15%認為赤字最重要。只有4%認為外交是最大問題。77%的選民認為經濟不好或糟糕。但是只有30%的人認為,美國經濟在走下坡路,40%的人認為美國經濟在好轉。半數選民認為,前總統小布什更應該為美國當前的經濟問題負責,40%的人認為奧巴馬應該為當前的經濟困境負責。
      美聯社報道,40%的選民認為對自己來說,最大的經濟問題是失業,幾乎同樣比例的人認為,物價上升是最大經濟問題。在被問到哪位候選人能更好處理經濟問題時,更多選民選擇羅姆尼。
      60%的選民認為應該增稅。近半數選民認為應該對收入超過25萬元的人增稅,1/7的人認為所有人都應增稅,只有略過1/3的人認為,所有人都不應增稅。
      對於健改案問題,50%的選民支持廢除部分或全部奧巴馬健改案,43%認為應該保留健改案或進一步擴大。
      對於非法移民問題,只有30%的選民認為,大部分在美國工作的非法移民應該被遞解,近2/3的人認為,這些人應該給予申請合法身份的機會。
      只有不到1/3的人表示,在自己投票選舉總統時,着眼未來最為重要。類似比例的人表示,自己最看重候選人是否和自己持有相同價值觀。約半數的人認為,政府管的太多,只有40%認為政府管的太少。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43%的選民認為,奧巴馬的政策有利於中產階級,10%認為他的政策有利富人,31%認為他的政策有利於窮人。 而對於羅姆尼,36%的人認為他的政策有利中產階級,52%認為有利富人,只有2%認為它們有利窮人。
      另外,約10%的選民說,自己在過去幾日甚至在大選當日才決定投票給哪位候選人。



左圖,紐約市皇后區的投票點,包括韓裔、華裔在內的一些亞裔選民6日清早已趕到投票點投票。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