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奧巴馬勝選
( 2012-11-09 )



■奧巴馬成功連任美國總統,在芝加哥發表勝利演說。法新社

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截至7日凌晨3時的推算,民主黨的奧巴馬總統在大選中,在全國至少取得303張選舉人票,超過當選所需的270張,大幅拋離共和黨的挑戰者、前麻省州長羅姆尼近100票。

      7日美東時間凌晨約1時半,奧巴馬在芝加哥的競選總部宣布勝利。他和第一夫人及兩名女兒一同接受支持者祝賀。他其後發表勝利演說,表示選舉結束,美國人應該團結一致,美國將會有更好的將來。
      奧巴馬除恭賀對手羅姆尼打了一場漂亮的選戰外,更表明願意和羅姆尼一同討論國策,合作推動國家向前。
      而羅姆尼則在奧巴馬宣布勝利之前,率先向奧巴馬總統通電話承認落敗,祝賀對方當選,再在波士頓的競選總部發表簡短講話。
      奧巴馬勝選可說是有驚無險。點票在投票結束後陸續開始,起初民主黨的奧巴馬與共和黨的羅姆尼在各州得票相近,成拉鋸之勢。起初羅姆尼領先;但隨多個搖擺州有結果,至西岸州份選舉推算結果公布,奧巴馬即反超前;至東岸6日深夜終突破270張選舉人票的當選門檻,順利續掌白宮。
      美國總統由全國選民投票產生代表50個州和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538名選舉人,總統候選人獲得超過半數選舉人票,即最少270張就可獲勝。

      史上競選費用最昂貴選舉
      美國總統奧巴馬6日在總統競選中擊敗共和黨對手羅姆尼,成功連任。這場被認為美國歷史上爭奪最激烈、競選費用最昂貴的選舉終於劃上句號。
      這場總統競選被認為是美國76年來選情最緊湊的選戰。選舉日前的多個民調均顯示,奧羅兩人勢均力敵難分勝負。但有分析稱,選舉的“十月驚奇”——發生在投票日前一周吹襲東岸地區的颶風“桑迪”,也有助奧巴馬連任。
      這個總統選舉選票的點算過程也充分體現選戰的緊張。點算初期結果顯示,是羅姆尼曾較大幅度領先。但到東部時間晚上10時25分領先幅度已經縮小。根據當時32%選區已點算的結果,羅姆尼獲得的選舉人票以159票比147票暫時領先奧巴馬。在全國普通選票方面,羅姆尼也曾以2,520萬(即50%)一度領先奧巴馬的2,420萬(即48%)。但隨着更多的點算結果公布,奧巴馬後來居上,拿下在選舉中至關重要的俄亥俄州後,還囊括最大票倉加州的55票。
      而羅姆尼則痛失俄亥俄州和兩個與他關係密切的州:一個是他的家鄉州密歇根,另一個是他曾擔任州長的麻省。失去俄亥俄州對羅姆尼的打擊尤其大。沒有俄亥俄州,羅姆尼需要在幾乎所有戰場州勝出,或在傳統的民主黨州創造奇跡,才有望取勝。
      羅姆尼勝出的州份,包括德密西西比、阿肯色、北達科他、肯塔基、南達科他、喬治亞、懷俄明、德州、堪薩斯、內布拉斯加、路易斯安那、阿拉巴馬、田納西、奧克拉何馬、印地安那、南卡、北卡和西維珍尼亞等多州。當中不少州的選舉人票數不多。


      過程跌宕 羅姆尼曾大幅領先
      票站出口調查顯示,經濟是美國選民最關注的問題。有多達60%的選民認為,經濟是他們最關心的議題。雖然有約40%人認為,現在國家的經濟正在好轉,但更多的人認為,國家現在的經濟“不很好”或“糟糕”。有略過半數選民認為,現在國家路向“嚴重偏離,處於錯誤方向”。
      6日票站出口民調一開始也透露奧巴馬會勝出的先兆。表示對奧巴馬看法正面的選民多於對羅姆尼看法正面的人數。53%的選民認為,奧巴馬比較親民,而略過半數人則認為,羅姆尼的政策有利富人。
      這場選戰,也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昂貴的選舉。奧羅兩陣營及其聯盟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在這場選舉中投下了共接近30億,同時播出大量互相攻擊的負面廣告。對經濟密切關注及奧羅陣營競選的宣傳攻勢推動下,使選民本次投票熱情空前,推高了投票率。

      加總理哈珀賀奧巴馬連任
      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在6日晚上,祝賀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當選連任。
      美國共和黨競選對手羅姆尼(Mitt Romney)在波士頓宣布落敗後,正在訪問印度的哈珀,由總理辦公室發表了一份聲明。
      哈珀說他希望與奧巴馬合作,增加加美這兩個全球最大貿易伙伴間的貿易及投資。
      哈珀的聲明,在美國主要電視網絡及新聞機構報道奧巴馬勝出後兩小時發出。聯邦新民主黨黨領唐民凱(Tom Mulcair)則在美國網絡作出勝利預測數分鐘後,發出了他祝賀奧巴馬連任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