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誰是神秘的習近平?
( 2012-11-09 )



      美國大選6日(周二)塵埃落定,總統奧巴馬不出外界所料,有驚無險贏得連任。奧巴馬的勝利,是美國人對他過去4年工作的肯定,也是美國人希望給他多4年時間,讓他更好地證明自己。
      美國大選的激情之後,全球政治的焦點轉移到太平洋彼岸的中國。因為接下來,中國將進行最高權力的洗牌。8日(周四)開始,中共十八大登場,胡錦濤將在大會上卸下中共總書記的最高權力,擔任了多年“王儲”的習近平將成為中國下一個十年的領頭人。
      雖然中共的接班活動已進行了很長的時間,但外界似乎仍是霧里看花,看不懂中共高層究竟在如何進行交接,甚至完全不知道將要接班的是什麼樣的人。
      在美國大選當天,美國CNN網站首頁刊出了三篇有關中國政權世代交替的消息,而打頭的一篇便是《Who is China's mystery man Xi Jinping?》––誰是中國神秘的習近平?
      這不由讓人想起,10年前,幾乎西方所有媒體都在問“Who is Hu(誰是胡錦濤)?”10年之後,世界早已“舊貌換新顏”,但中國領袖們高居廟堂之上,“不食人間煙火”,Who is Hu?胡錦濤從未想過要給出答案。
      不僅國外,中國老百姓對中國領導人實際上也所知不多,甚至較外國人所知更少。因為國外民眾上網輸入中國領導人的姓名,還能獲取關於他們身世八卦和江湖傳言;而中國老百姓多只能在官方網站上得到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簡歷。
      美國大選是一場公開的洗禮。即使是個沒沒無聞的政治新丁,經過馬拉松式選舉之後,也會為人所熟悉,因為其一言一行都會受到檢視。這次共和黨推出的副總統候選人瑞恩(Paul Ryan)就是典型的例子,他已被視為共和黨未來之星。
      另一邊廂,中國當政者在鐵幕之後,雖然也進行了各種激烈的角力,但權力仍然不過是一小撮人的私相授受,外界對過程、程序,甚至當事人皆一無所知。雖然不時有小道消息流傳,但這只能增加權力交換的神秘性和助長陰謀論。
      權力交接是最大的政治。據傳中共最高領導層中央常委將舉行差額選舉,希望中共能走出這一步––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進步。時代更呼喚公開透明的權力交接,希望其差額選舉有辯論有拉票。更重要的是,希望辯論能夠電視直播,讓全世界都了解他們。
      在華裔新移民社區藏龍臥虎,有不少高端人才。本期專題便訪問了幾位博士,在他們的移民生涯中,與普通人有什麼不同?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