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東升:毛澤東的外孫女婿
( 2012-11-02 )



陳東升是坐擁百億的中國企業家。

因與毛澤東的孫女孔東梅地下戀15年後結婚,中國企業家陳東升引起了海內外華人的關注。陳東升是何許人也?為何能讓偉大領袖的後代苦戀15年才修成正果呢?
今年55歲的陳東升,雖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但卻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受益者,經過二十多年的奮鬥,成為坐擁百億資產的超級富豪,他先後創辦了嘉德拍賣、泰康人壽、宅急送。在“2011湖北富豪榜”上,陳東升家族以135億身家名列第二。不過自從2007年陳東升在“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上名列52名之後,就不再出現在排行榜上。依其財力,他也可在2012年“福布斯榜”上,名列前40名。

      在三個領域實現創業夢想
      陳東升的父親陳萬林是湖北荊門市京山縣楊集鎮雙墩村人,解放前跟隨湖北老鄉李先念的部隊,解放戰爭結束後,陳萬林被安排在湖北天門工作,陳東升與哥哥陳顯寶、弟弟陳平都出生在湖北天門。
      35歲之前,陳東升走的是仕途——22歲,也就是1979年,他考入武漢大學政治經濟系。
      武漢大學的學習和生活,使陳東升的眼光投向了更為廣闊的世界。珞珈山下,東湖之濱,他和三五知己指點江山,激揚文字,人送雅號“逍遙學派”。按照“成為一個學者”的目標,1983年,大學畢業的陳東升來到北京,進入國家對外經濟貿易合作部工作。五年之後,31歲的陳東升成為了最年輕的副主編,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雜誌社享受副局級待遇。
      在外經貿部國際貿易研究所工作時,陳東升閱讀了大量西方書籍和雜誌,並對《財富》500強排行榜產生了無比濃厚的興趣。
      陳東升發現,每個國家的世界500強企業數量與其國家的整體實力成正比,因此堅信國家強盛一定會表現為企業的強盛,中華民族要屹立于世界之林,就必須有世界級的企業。陳東升開始在《管理世界》搞國內500家大企業評選,而創業的夢想也開始在他的心頭縈繞。而此時,中國大地風起雲湧,社會和經濟迎來了一個充滿生機的時代。
      陳東升自稱“92派”,意指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後,一批從政府機構、科研院所投身“商海”的知識份子。被列入“92派”的還有田源、毛振華、郭凡生、馮侖、王功權、潘石屹、易小迪等,在創辦企業之前,他們是社會的“主流精英”,具有較強的資源整合能力,率先引進着各種觀念;進入企業界之後,這一批人大多建立了行業標杆性企業,引進了新的行業。
      陳東升無疑是這批人中的代表。1993年,他看到一篇文章說中國沒有一家像蘇富比一樣的拍賣行,於是下海創辦了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與前妻是大學校友
      陳東升大學畢業不久就結婚了。他第一任妻子陸昂是他武漢大學的校友,他們就讀同一個專業,師從同一個老師——著名經濟學家董輔仁,同樣獲得博士學位。陳的一位女同學講過一個段子:他 (指陳東升)經朋友介紹認識陸昂,從北京相親回來,興奮地談到陸昂的種種“憤青”,順帶評價了我們四個女生,和她相比就顯得太平庸了。
      不過在陳東升面前,後來創辦了道喜紅酒網和公益藝術網站Artcool的陸昂在接受專訪時,更願意這樣定位自己——“我是他的隱形秘書”。在1992年陳東升決定辭職下海創辦嘉德拍賣時,陸昂稱自己是在背後幫助陳東升處理很多事情的免費秘書,從公司的運營模式到公司的管理,她與陳東升的交流,碰撞出很多新點子。比如他們當時決定了嘉德應該複製蘇富比的模式,甚至包括包裝袋、價格和目錄螢幕。在這個複製中,陸昂認為,蘇富比的專家系統和信用制度對嘉德的後來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孔冬梅參與創辦泰康人壽
      1996年,陳東升創辦泰康人壽,陸昂則繼續留在嘉德拍賣。也是在這一年,孔東梅從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英語專業畢業後,進入泰康人壽保險公司工作,成為該公司創始人之一。她曾經在接受採訪時回憶,在泰康人壽的3年中,她從端茶倒水打雜幹起,幾乎在各個部門都幹過:“隨着泰康人壽變成十幾萬員工的大企業,我也經歷了脫胎換骨的變化。”
      1999年,孔東梅遠赴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留學攻讀碩士學位,2001年畢業後回北京在798社區創辦了北京東潤菊香書屋有限公司。該公司以研究、宣傳出版、傳媒為業,致力於整理、研究、傳播“紅色”文化。她撰寫的《翻開我家老影集》一書,以毛澤東後代和現代女性的雙重身份對外公、外婆的一生進行追憶。
      而在2000年,嘉德拍賣收購了一家網路公司,成立了嘉德線上拍賣,這一年陸昂成為嘉德線上拍賣的CEO。在一次媒體專訪中,陸昂曾經表示2000年對夫妻兩個人來說,都具有重要的意義。陸昂在2000年,找到了自己的事業領地。而陳東升的泰康經過4年的努力,已經走上了正軌,2000年11月,泰康的外資募股工作完成,從此走上了一條嶄新的路。兩人的事業從此基本各自劃定範圍。
      陸昂是一個喜歡藝術品和紅酒的女人,據說她對於喜歡的藝術品,買了之後就基本不願意出手。她新浪微博的介紹是“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讓藝術品走下神壇”。經常關注的話題很多,主要包括嘉德線上的動態、藝術品領域、生活情調、兒童權益等等。她甚至還在微博上做過性格測試,結果顯示她是個相當積極進取的人,雖然有時會半途而廢,但是永遠都在接受新挑戰。
      她與陳東升的兒子陳奕倫2012年從哈佛大學畢業,2010年陳東升曾經在母校天門中學的報告會上介紹過他。陳奕倫從2007年開始,一直和幾位朋友到中國鄉村支教,並成立有PEER(Peer Experience Exchange Rostrum)毅恒摯友計劃。


      嘉德一半股份作為分手費
      不過,今年5月陳東升回鄉省親時其妻子已經換成了孔東梅。
      網上有傳言稱孔東梅與陳東升共同生活了15年,育有三子。去年陳東升與陸昂離婚後,與孔東梅在釣魚臺國賓館擺酒宴客,毛氏家族的人大多應邀參加。而陸昂離婚的代價是獲得嘉德的一半股份,但不清楚是指嘉德拍賣集團,還是僅限於嘉德線上拍賣公司。目前這些傳言均未獲得陳東升旗下公司的官方管道回應。
      有趣的是,陸昂於2011年將自己的ARTCOOL線下實體畫廊選址於北京798藝術區開業,這個畫廊位於3318庫房,與孔東梅的東潤菊香書屋的地址798藝術區陶瓷3街相距並不遠。
      陳東升旗下的泰康人壽曾經創造了中國壽險行業內業務增長最快公司的紀錄,2010年其保費收入達到867億元,2011年雖然同比下滑4.8%,但仍然有826億元的規模。而泰康人壽股權結構較為複雜,有近20名股東,陳東升目前通過嘉德拍賣公司持有泰康人壽1.61億股股份,占比18.884%。
      此外,陳東升也因為創辦了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的風向標“嘉德拍賣”而成為中國藝術品投資市場的隱形大鱷。根據其公司官方資料,2011年春季、秋季及四場嘉德四季拍賣會共成交兩萬九千七百件拍品,全年總成交額突破百億,高達112.3億元人民幣;而2009年它成交兩萬兩千余件拍品,全年總成交額為27.12億元人民幣,等於其拍賣額3年翻了4倍。以嘉德拍賣對買賣雙方約收取25%的傭金計算,全年營業收入約28億元。
      陳東升還與哥哥陳顯寶、弟弟陳平于1994年創辦物流企業宅急送。最初陳東升與陳平各出25萬元,各占宅急送50%的股權,之後,陳平的部分股權逐步稀釋給了其他投資者和家族成員,而陳東升的股權逐漸占到較大比例。後來當陳平改革物流模式的戰略擴張遇到嚴重危機之時,陳東升以絕對優勢否定了陳平的繼續改革方案。接着公司“安排”陳平休息,並由做過鄉長的大哥陳顯寶出面力挽狂瀾,開始大幅度收縮網點、裁員,砍掉虧損業務,戰略回歸,結果僅花3個月時間就將虧損15個月的危機扳回來。但因轉型陣痛,宅急送2010年收入僅20億元,不過它目前正在借助代收貨款業務重新爭奪市場蛋糕,其代收貨款從2009年的每個月1億元增長到如今的年收入150億元。


      坐擁百億還說愁
      陳東升不時會接受各類媒體的採訪,但很少提及到自己的私人生活,他關注的更多是行業趨勢、公司發展的話題。比如他就曾經總結:“中國經商走過三個階段,也是我常說的,最初一般是被動式的為生活所迫,發財靠的是‘膽子’;雙軌時期,靠的是‘路子’;90年代後,特別是現在,越來越多靠的是‘腦子’。一夜暴富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急於求成的心態不成。
      陳東升在介紹自己的經歷時,曾這樣感慨1992年的創業浪潮:當時海南島有一句話,說“如果椰子掉下來砸着兩個人的話,那麼,肯定一個是董事長,一個是總經理”。人們可以看出,無論是創辦嘉德拍賣,還是創建泰康人壽,陳東升的思維都很前衛。藝術品拍賣和保險市場,這兩塊蛋糕不是那麼容易吃的,而且在1992年的時候,市場經濟剛剛活躍起來,陳東升將目光投向於此,需要足夠的勇氣。
      “用計劃經濟的余威,搶佔市場經濟的灘頭!”當初說出這句話的陳東升,充滿了豪情壯志。如今,有如此膽量娶了毛澤東外孫女的他還有什麼新的打算呢?
      今年2月,陳東升在哈佛商學院演講時曾經說了一段耐人尋味的話:“當年創業的時候,我覺得可以在中國實現J•P•摩根、卡內基式的夢想,現在我已經完全把這個夢想收回來了。”他說:“中國沒有這個文化。官總是壓過商,所以你不要做夢,你做個好企業就完了,不要把自己想得太偉大。從憧憬複製美國企業家夢,到今天收回這個夢想,這是個悲哀。”有網友看到這段話後調侃道:你都做成坐擁幾百億的大企業家了,還口口聲聲說“悲哀”,那讓別人怎麼活啊?

 



毛澤東外孫女孔東梅下嫁陳東升引網友熱議。

中國網球一姐李娜為泰康人壽做代言人。

自稱“92”派的富豪陳東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