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寧波反化工廠示威 多人被捕
( 2012-11-02 )



寧波民眾示威持續多日,與武警對峙。美聯社

浙江寧波連日有民眾上街示威,要求停止在鎮海區擴建石油化工廠。在寧波政府宣布鎮海煉化一體化項目停止推進前期工作,並且堅決不建二甲苯(PX)廠之後,部分抗議人群散去。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由其他地區到寧波增援的5,000名武警仍在當地,當局擔心市民會在周末,由上海、杭州等地到寧波聲援。

      當局在壓力下,停止石油化工廠的擴建計劃,並指警方在連日的示威扣留50多人,但信息中心指,至今有超過200名民眾被當局打傷,至少70人被警方拘留,大部分已獲釋,有近一半人是用手機拍攝示威或警方打人而被捕。寧波大學附近仍有大批軍警,校方亦要求學生不要外出。
      寧波警方透露,26日當天共拘捕51人,其中13人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寧波警方否認抗議示威期間,有大學生死亡,也沒有發生惡性事件。
      不過,人民網報道,有目擊者表示,多名示威者被帶上手銬帶走,還有人說一名大學生被打死。
      “寧波大學白鷺林BBS”微博28日發起“尋人啟事”指出:“你身邊有朋友在今晚掛了嗎?掛了就是死了,再也見不到了。不是失蹤!如果有,請指名道姓說班級學號姓名!”
      寧波大學新聞中心岑姓副主任則表示“一切信息以官方微博的發布為準”,稱學校近期沒有學生死亡。
      另據BBC報道,當地居民倪女士說,抗議人群最多時大約有二、三萬人,把政府圍得水泄不通,群情激憤。她說,鎮海人都在傳,還有另外一名家境富裕的富二代死亡。倪女士說,警察所說的沒有發生惡性事件是不屬實的,因為在抗議中被警察打傷的民眾有數百人,還有一人眼部上方被打得鮮血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