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世紀颶風橫掃美東 紐約變末日死城
( 2012-11-02 )



受到颶風影響,曼哈頓部分地區一片漆黑。 美聯社

超級颶風桑迪吹襲美國東岸17州,造成嚴重破壞,死亡人數急增至最少64人,逾820萬戶停電。其中紐約大都會、特別是曼哈頓下城區災情尤為嚴重,全州約200萬戶停電,街道水浸,7條地鐵線入水而癱瘓。整個有百年歷史的地鐵系統受重創,列車可能要停駛4至5天。電力公司已經派出大批人員搶修受到破壞的供電系統。總統奧巴馬已宣布紐約州和新澤西州成為災區。

      美國專家預計,這場風暴可能給美國造成100至2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意味着“桑迪”將位列美國歷史上最“昂貴”的自然災難之一。“桑迪”在美國東海岸登陸前,已造成加勒比海地區69人罹難。
      美國和加拿大據稱至少51人因颶風桑迪而死亡,包括紐約市的18人。倒下的一棵90呎高大樹壓住紐約北沙林(North Salem)區一棟住宅,導致兩個分別為11歲和13歲的兒童喪生。一個休班警員為了拯救7位家人,包括一個只有15個月大的嬰兒時,自己不幸溺死在家中的地下室。
      紐約皇后區布里茲角區(Breezy Point)的一場大火,使111棟房屋化為灰燼;停電讓曼哈頓和長島9成民居漆黑一片;對數以百萬計的人來說是生命線的紐約地鐵隧道入水,或被迫停駛4至5天。
      美國第一大城市紐約是此次風暴中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紐約70%地區癱瘓。公共交通全部停止,連接紐約和新澤西之間的荷蘭隧道以及布魯克林與曼哈頓之間的隧道被關閉,布魯克林、喬治華盛頓等橋樑停止使用,學校停課,百老匯停演。
      紐約地鐵交通運輸部門負責人30日表示,受颶風“桑迪”影響,該市已有7條地鐵線路和6座公交總站被淹,這是該市交通系統一個世紀以來所經歷的最嚴重的災害。
      桑迪吹襲紐約最嚴重的是29日晚,洪水湧入曼克頓街頭及建築物內,並將停泊街上汽車沖走,地鐵站及隧道全被水浸。雖然風暴遠離,但有居民仍未可以上班,有些人亦因家中停電而未能返家。
      連接曼克頓東部的羅福斯公路(FDR Drive),滿布倒下樹木及其他隨水湧至的雜物。公路暫時關閉,僅留給緊急車輛使用。在紐約唐人街,亦因風暴吹襲而一片冷清。
      受停電影響的範圍遍布市內由東至西地區,不過部分建築物仍有電力供應。在曼哈頓中城則未受較大影響。
      桑迪周二到達中西部,強度已經減弱。但它剛登陸新澤西州時,為大湖區帶來了大雨和強風,海岸邊的大浪有兩層樓高。阿帕拉契山脈下起大雪,緬因州大面積停電,馬里蘭州一座污水處理廠停電,大量未經處理的污水倒灌進入河流。


      美東損失逾數十億元
      奧巴馬總統宣布紐約州和新澤西州成為災區,使兩州可以得到聯邦援助。他說:“我們所有人都為大自然的威力吃驚。”他承諾為災區重建提供一切資源。但他承認,災區重建不易,需要時間。
      新澤西州州長克利斯蒂(Chris Christie)說,損失難以估計,目前無法得到具體的數字,但幾個州合起來,將是數以十億元計。包括亞特蘭大市在內的多個地區,拯救人員還在尋找倖存者。州和地方政府官員則忙於統計死傷者有多少。
      供電公司的員工在野外處理倒塌的樹木和斷開的電線,從維珍尼亞州到康涅狄格州,都有居民因為大水瞬間襲來或風雨不停而家園盡毀,醫院裏擠滿了救助的傷患者。
      奧巴馬總統與20位災區的州長和市長舉行電話會議。白宮說,總統將與新澤西州州長克利斯蒂一起估算颶風造成的損失有多大,並與這位共和黨的州長商談救災事宜,感謝州政府應對風災的快速反應。紐約市長彭博說,總統已經答應訪問紐約市,“但我認為,他目前最需要去的地方是新澤西州。”
      康涅狄格州、新澤西州和紐約州很多因為颶風而封閉的道路、橋樑已經解封。紐約證券交易所因為風災關閉兩天後,周三終於重開。這是該證券交易所自1888年以來首次因為惡劣天氣而暫停交易。


      紐約證交所周三重開
      在颶風吹襲期間,紐約從第五大道到東河之間,所有交通信號燈都失靈,須由警員指揮交通。時代廣場行人寥寥,一些旅店門前堆放着防水的沙包。市長彭博說,巴士可望於周三全面恢復載客,協助疏導部分地鐵乘客。而為了減輕交通運輸壓力,彭博已經簽署一項行政命令,批准的士可以一程接載不同的乘客,也容許沒有安裝收費錶的非營業車輛載客。

      招牌擊中頭  加婦橫死
      一個50多歲女子在颶風“桑迪”的烈風之下,被損毀飛脫招牌的碎片擊中頭部,當場死亡。
      多倫多警方指出,意外於29日(周一)晚上7時30分左右發生,當時一個女子,穿越在聖克萊大道西(St. Clair Avenue West)和基爾街(Keele St)交匯處附近的停車場,行經專營辦公室文儀用品的史泰博集團(Staples Inc.)的招牌下。
      該個招牌高高掛在柱上,提醒駕車人士進入停車場停車,而史泰博店在該處。警方表示,當時此地區由桑迪帶來的強風,達每小時65公里。多倫多緊急醫療服務隊(Toronto EMS)說,烈風把兩面的招牌吹至左搖右擺,其中一面飛脫跌落街上。該50多歲婦人被招牌擊中頭部,倒在地上。有市民剛好在附近目睹意外,立即報警。
      警方和EMS趕到現場救治,EMS宣布,該女人因為腦部受重創,當場死亡。警方初步斷定,她遭一塊面積約為4.5米乘1.5米的招牌碎片擊中。
      警長Bruce Morrison說:“我們收到一些目擊意外人士的電話,說有一行經停車場的女人,被強風吹脫的招牌擊中。”
      他又表示,由於調查人員仍在現場,沒有更多資料提供,所以暫時未知道死者身份。警方已把招牌飛脫的周圍地方封鎖,直至把另一面也除下,以免更多人受傷。



美國紐約曼哈頓大橋下,成為一片澤國。美聯社

“桑迪”颶風造成紐約大淹水,圖為洪水湧進地鐵站。 美聯社

工程人員奉召到場,他們在強風中設法穩定招牌。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