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晶片可防偽 加明年推電子護照
( 2012-11-02 )



      聯邦政府宣布,加拿大明年初正式採用新型電子護照,內裏附有加密晶片及多幅浮水印圖案,相信有助防止偽造,但申領費用將大增。
      外長白德(John Baird)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消息,並介紹新護照設計。新電子晶片將儲存護照持有人的個人資料及照片,裝設在護照第二頁。護照內頁共印16幅浮水印圖案,內容包括格雷盃(Grey Cup)及史丹利盃(Stanley Cup)等加拿大體壇盛事,也印有舊魁北克市和國會山莊中座等重要地標,還重現加拿大“聯邦之父”召開會議等歷史大事的畫面。


      國人出國及旅遊更方便
      白德指新護照有助提防假冒,並使加人出國貿易和旅遊更安全方便。他形容:“新護照向世界訴說了我們是誰:一個依據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建立的國家。”
      新護照將分為5年及新增的10年有效期。申領5年期護照費用為120元,較現在的87元昂貴,而10年期收費是160元。兒童護照有效期為5年,收費由現在37元升至57元。至於海外申領人士,5年期護照更將由現在75元,大幅加至190元,10年期為260元。申領費用明顯較其他國家昂貴,例如美國10年期護照只收取135元,續期更可減免25元。
      聯邦當局表示,新護照於明年首三個月可在“指定地點”申領,其後7月中期將拓展至全國。
      現時全球有95個國家及地區採用電子護照,包括美國、法國及英國,而加拿大則為7國集團當中最遲採用的成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