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地震後 海嘯警告慢挨轟
( 2012-11-02 )



在不久前大溫的一次防震演習中,學生在教室內演習躲入下求生。資料圖片

卑詩海達桂(Haida Gwaii)島西南岸在29日下午7時49分,錄得尼赫特制6.3級余震,當局沒有發出海嘯警告。此外,在27日晚上8時4分發生7.7級強震後,卑詩緊急應變中心被指在8時55分才首次發出海嘯警告,較美國發出的警告遲了39分鐘。距震央較近的一些小社區,因遲遲得不到省府的海嘯警告,只好自行疏散居民以防不測。

      面對一些不滿及質疑,卑詩緊急應變中心官員解釋說,震後12分鐘就以電郵發出海嘯警告,並表示省府正在評估以類似安珀警報(Amber Alert)方式,更為迅速地發布自然災難警告。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表示,海達桂島西南岸在29日下午7時49分錄得6.2級地震,震央位於距離桑茲皮特(Sandspit)社區西南約105公里的海底下15公里,沒有引發海嘯危險。


      29日晚發生6.3級余震
      27日的強震發生在溫哥華島以北海達桂群島西面近70公里海域,為加國自1949年以來最強烈的地震。強震發生後至29日下午,卑詩西北海岸發生數百次大小余震,最近且較強的一次為29日下午發生的6.3級地震,震中位於魯拔太子(Prince Rupert)西南260公里處海面下10公里處,無傷亡紀錄。專家指出,余震可能將持續數日。
      據CBC電視報道,美國西海岸阿拉斯加海嘯警告中心(West Coast Alaska Tsunami Warning Centre)官員證實,在27日震後3分鐘,該中心跟卑詩緊急救援官員召開了電話會議通報震情。
      當晚8時13分,即震後9分鐘,美國太平洋海嘯警告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re,簡稱PTWC)發布首個通報,但指地震不會引發海嘯。8時16分,PTWC發出海嘯警告,區域包括溫哥華島北側至阿拉斯加的沿岸地區。
      當晚8時55分,即PTWC發出海嘯警告後的第39分鐘,卑詩緊急信息中心(Emergency Information BC)才通過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發布海嘯警告。9時6分,卑詩另一個急救機構,即省緊急協調中心(Provincial Emergency Coordination Centre)以電郵向卑詩緊急通報系統的用戶,發出海嘯警報。
      溫島吐芬奴(Tofino)市長施蒙克(Perry Schmunk)表示,震後遲遲等不到卑詩緊急應變中心通知,為以防萬一,市府決定通知位於海拔較低位置的居民向高處疏散。他說無意指責任何人,但就認為卑詩緊急救援系統應改進。
      夏洛特女王鎮(Village of Queen Charlotte)市長庫里沙(Carol Kulesha)說,正密切關注海面變化,最關注一旦發生大地震海嘯時,如何疏散居民。
      卑詩緊急管理中心(Emergency Management BC)行政總監達菲(Chris Duffy),以及該中心策略創始經理克里諾維奇(Kelli Kryzanowski),周一下午主持電話記者會通報情況。達菲稱他負責的中心在震後12分鐘,就通過電郵向多個社區及機構發出海嘯警報詳情,但就無法解釋為何一些社區人士表示近一小時還收不到該信息。


      考慮以安珀警報方式發布
      他對員工在此次事件的表現感到滿意,但表示將進行檢討。他還指出,省府正在評估以安珀警報方式,發布自然災難警告的可行性。安珀警報為尋找失蹤兒童的系統,直接由執法部門向傳媒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