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溫家寶家人六點聲明否認擁巨資
( 2012-11-02 )



《受權聲明》 全文

北京兩家律師事務所自稱接受中國總理溫家寶家人的委託,就《紐約時報》日前指溫家寶及家人擁有超過27億美元資產,發出六點聲明(見附表),指有關的“隱秘財產”並不存在。溫家寶家人將在“十八大”之後作出更詳細回應。

      聲明指,溫家寶母親除了退休金,沒有其他任何收入和財產。溫家寶從來沒有在家人的經營活動中起任何作用,更沒有因家人從事經營活動,對他制定和執行政策產生任何影響。溫家寶的其他親屬,以及他們的朋友和同事的一切經營活動,都由他們自己負責;對《紐約時報》的不實報道,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溫家寶作出四點回應
      而北京消息人士對明鏡網稱,溫家寶看到《紐約時報》的報道後,對其身邊親近人士作出四點回應,其要點是:他的家人沒有從事任何不合法的商業行為;《紐約時報》披露他們家族擁有170億人民幣根本不存在;凡有關的家人都應該就此公開澄清,並接受工商、財務和司法的調查和審計,並承擔責任;其他親屬、“朋友”、“同事”應該對他們自己的商業服務,承擔責任。
      據報道,為了不影響將於下星期舉行的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和隨後舉行的“十八大”,溫家寶的家人將在“十八大”之後,針對《紐約時報》長篇報道逐條做出更詳細的回應。


      傳駐美大使欲阻《紐約時報》報道
      明鏡新聞網報道,《紐約時報》刊出有關溫家寶家人資產的報道之前,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曾經前往該報美國總部,嘗試阻止發表報道。
      報道稱,在漫長的調查溫家寶家族財富的過程中,該報曾多次要求溫家和中國政府就部分問題作出回應,但這些問題並未得到滿意的答復。有消息人士指,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美國時間周三(24日)前往該報總部,向該報高層強硬表態,希望阻止報道發表。但該報在張業遂施壓的第二天,就刊出了該篇報道。


      “給溫家寶最好澄清機會”
      《紐約時報》10月25日發表長篇報道,披露溫家寶的家族擁有170億人民幣的財富,在全球媒體引起反響,也迅速在中國大陸互聯網上流傳,儘管網管採取多種措施嚴密屏蔽、封鎖。
      《紐約時報》關於溫家寶家族擁有170億財富的報道,無情地打擊溫家寶長期以來注意樹立和維護的形象,然而也同時給了溫家寶一個最好的澄清機會。過去數年來,來自黨內外、海內外指責批評溫家寶的聲浪一直不斷,甚至傳言他的家族是中國最富家族,家產遠遠超過《紐約時報》披露的數字,高達300億、500億,甚至更多。
      北京政治觀察家對明鏡網說,溫家寶這次必須回應、澄清,以回復清白,否則他就會以中共歷史上最大貪官的形象在青史留名,而這對中共的形象也是一個毀滅性衝擊。
      中國政治觀察者何頻指出,由於中共的貪污腐敗達到人類有史以來從來沒有過的範圍、規模和深度,致使中共任何在體制內提出的所謂“改革”舉措、下達的“改革”指令,都變得毫無意義。但是,如果溫家寶真的敢於面對媒體、敢於接受審計、敢於公布家產,他將是中共歷史上啓動政治改革的第一人。何頻說,中共政改,要改的其實就是中共自己、是中共利益集團。政改最關鍵的,不是任何體制設計,而是中共領導人自己做出努力、做出犧牲。如果這一次溫家寶能夠面對《紐約時報》、面對明鏡網或國內外任何媒體做出澄清,公開其家產,即使遭到質疑,這種行為本身,就比他過往所作的一切、所說的一切,更值得讚揚,就將證明他確實是一個改革家。

      傳溫家寶願公布財產
      明鏡網報道,《紐約時報》10月25日發表長篇調查報告,直指溫家擁有27億美元財富,此事被溫家寶家人否認,仍成為中共政壇重磅炸彈,對溫家寶形象造成毀滅性打擊。


      影響或超過薄熙來事件
      中共高層知情人士說,溫家寶家族財富事件對中國政治的影響 ,很可能超過薄熙來事件。“溫家寶是一個寧願犧牲生命 ,也要青史留名的人。”
      知情人士透露,溫家寶對他的家人說,即使付出生命代價,他也要向社會證明他的清白。
      據報道,溫家寶向胡錦濤表示,他希望黨中央對他和他的家庭進行專案調查。如果黨中央不調查,他希望請專業單位對其家庭財產進行獨立的調查、審計,如果涉及非法,他和家人願意承擔法律下最嚴厲的懲罰。知情人士指出,溫家寶向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政治局常委們建議,希望盡快落實中共官員財產公布規則,他個人願意率先公布個人和家庭財產。

      美媒再“揭秘” 轉向李克強
      中共十八大前,海外媒體一方面關注人事安排,另一方面也曝光高層人士的個人隱私、家族財產。美國之音援引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報告,將有望接任總理一職的現任國務院副總理、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拉下水”。
      多維新聞援引報告指出,李克強所在的國務院下轄“一本萬利”的中國國家煙草專賣局,而其弟李克明則擔任該局副局長,這樣的上下級關係,被認為將會形成一種利害衝突,有著“裙帶關係”之嫌。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中國問題觀察家李成發表文章說,李克強主管國家衛生事業時,弟弟任職煙草專賣局,使得“國家煙草控管更為艱難”。李成還說,李克強在煙草事業裏的個人和家族關係,可能使其無法真正有效監督管理中國的煙草生產和消費。
      在李成的研究報告中,對於同為十八大代表的李克強和李克明兄弟倆指出,哥哥李克強和弟弟李克明的這種上下級關係,在這種巨額利潤的估算下,將會存在利益衝突。李成建議,哥哥(李克強)即將接位總理,弟弟(李克明)是其下屬煙草專賣局副局長,因為有利害關係,弟弟應迴避離開這個崗位。



溫家寶和他的妻子兒女攝於上世紀80年代的一張合影。網上圖片

《紐約時報》報道溫家寶財產引發大陸官方反擊。圖為《紐約時報》網頁上配的人物關係圖。 視頻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