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隔代指定最高權力不合時宜
( 2012-11-02 )



      11月6日,是世界最大強國美國的總統選舉日。為了這一天,美國民主和共和兩大政黨從去年就開始厲兵秣馬,或求自保如奧巴馬,或為搶權如羅姆尼,展開了激烈交鋒。不僅台下拳來掌往互不相讓,辯論台上也是唇槍舌劍火花四射。
      事實上,美國選戰不僅是美國全體國民的民主盛宴,很多年前便已成為全球四年一度的精彩大戲。雖然其他國家只能站在旁邊欣賞觀摩不能投上一票,卻也不乏指手畫腳之議甚至選邊站,因為美國總統寶座誰屬,牽涉到世界格局。
      美國總統塵埃落定兩天之後,11月8日,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也將舉行最高權力交接的會議––中共十八大“隆重”登場。由於中國影響力日益提升,像美國大選一樣,中共十八大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由於中國最高權力交接是黑箱作業,既沒有候選人在電視上針鋒相對的各種國策辯論,也沒有候選人造勢會上的慷慨激昂,可謂全無看點。但世人之所以仍然看得津津有味,是因為中共上層權鬥正在上演宮庭連續劇,薄熙來案一波未平,溫家寶家人斂財事一波又起,政爭之殘酷,內情之復雜,匪夷所思。
      出現這種現象,是一黨專政,令中國的政治土壤仍然停留在帝制階段所致。這首先表現在,權力交接仍然採取指定方式。即使沒有了皇帝,沒有了像袁世凱一樣的金匱留書,中共總書記的人選仍然靠指定之法。應該說,中共的這種體制由來有自––從毛死鄧繼,鄧離江承,到江去胡來“隔代指定”,其實也是不得已的產物。在強人統治或動蕩年代,指定之法或無可非議;但在和平“盛世”,胡走習上可就跟不上形勢了。
      其次,權鬥贏者全取,敗者身敗名裂。習近平得天獨厚,可以繼承大位。薄熙來根正苗紅聰明能干,為什麼不能成為最高領袖?在黑箱作業之下,習近平修成正果,薄熙來卻淪為階下囚。本文並不想為薄鳴冤叫屈,但出現這種結果,只能說隔代指定仍脫不了帝制時代的窠臼。 
      美國大選之所以受到全球關注,除了美國是超級強國之外,更重要的是其民主實踐。正是民主制度鑄就了美國的強大,世界上凡是力爭向上的國家,莫不把學習民主制度當成走上繁榮富強永續發展的良方。美式民主制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先進的制度,也足資中國“拿來主義者”借鑒。
      中國30年的發展,已經證明中國人聰明勤勞,可以搞好經濟。但30年的發展也證明,經濟上的成就沒有政治上的轉型“護航”,專制者手中的“黑箱”勢必成為火藥桶,引火燒身。
      在移民社區,有許多單親媽媽,她們含辛茹苦拉扯孩子成人,其中艱難誰知?本期專題講述了幾位單親媽媽的故事。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