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海南近萬人連日示威 政府促自首
( 2012-10-26 )



鶯歌海鎮的居民世代都靠捕魚為生,因為政府要在那裏建設火電廠,村民擔心污染海洋,發起萬人抗議,不料遭到軍警鎮壓,圖為網友拍攝的現場照片。 網上圖片

因不滿火力發電廠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海南三亞市樂東縣鶯歌海鎮近萬人連續數日抗議示威。樂東縣23日發布通告,要求30多名曾反對建煤火力發電廠的鶯歌海鎮人在26日前自首。分析認為,中共即將召開十八大並選舉新一屆領導人,在這個敏感的時期,當局對任何危及社會穩定的群體事件都非常緊張。

      網絡消息盛傳,抗議從19日開始至今,多次與軍警對峙。示威也從剛開始的百人規模發展到近萬人。流血衝突造成逾百人受傷,50人被捕,包括多名學生。《環球時報》今年4月曾報道,由於鶯歌海鎮居民的反對,火電廠選址向北挪了兩公里,並未緩解當地民眾不滿。《華盛頓郵報》稱,抗議活動實際自10月13日就已經開始,每晚都有上千人參加示威。
      鶯歌海鎮民眾抗議的起因是政府要在當地建火電發電廠。多維新聞指出,樂東縣的發電廠由中國國電集團規劃,集團董事長為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該項目投資額逾39億元人民幣,2011年11月經國家能源局批准,曾引發鶯歌海鎮萬人連署反對及多場示威。居民近日察覺官員加緊籌備開工儀式,始知計劃死灰復燃,上街抗爭示威。網絡消息指,衝突期間曾有軍警揚言“不理任何代價,都要興建電廠”。分析認為,中共即將在北京召開十八大,在這個敏感的時期,當局對任何危及社會穩定的群體事件都非常緊張。路透社早些時候說,中共當權者擔心因征地糾紛、腐敗、濫用職權和經濟問題而引發的各地的零星示威活動,最終匯聚成一股勢力,並形成全國性運動,危及其統治。


      統計局長:無GDP不幸福
      中國片面追求GDP增長,不惜動用武力維穩,早已受到詬病,但官方依舊熱衷宣傳所謂的幸福指數。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日前在第四屆世界論壇上還表示,只有GDP,可能不一定幸福,但如果沒有GDP,一定不會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