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瞞名主持孌童 BBC陷50年最大危機
( 2012-10-26 )



薩維爾性侵幼童的醜聞令BBC陷入危機。路透社

      英國廣播公司(BBC)隱瞞已故名主持人薩維爾(Jimmy Savile)性侵多人的醜聞近日升級,被指陷入50年來最大危機。BBC22日晚播出的《廣角鏡》(Panorama),揭露旗下時事節目《新聞之夜》(Newsnight)2011年因受到高層壓力,取消播放一個調查薩維爾淫行的節目。首相卡梅倫22日介入事件,要求BBC解釋疑問,而《新聞之夜》主編則被停職。
      綜合媒體22日報道,對於BBC為何要下令《新聞之夜》終止調查薩維爾性侵,BBC新總裁恩特威斯爾(George Entwistle)要作出交代,會在23日接受國會的嚴苛質詢。2011年仍在BBC掌舵的湯普森(Mark Thompson),現為《紐約時報》公司行政總裁。
      22日晚播出的王牌調查節目《廣角鏡》,就終止調查薩維爾性侵這項編輯決定作出報道。在節目中接受訪問的《新聞之夜》監製瓊斯憶述,他2011年12月7日給主編里蓬寫信提出警告,如果拒絕如實報道薩維爾事件,BBC可能會被指控隱瞞真相。
      BBC還於22日宣布,當了《新聞之夜》主編四年的里蓬暫時停職,直至獨立調查完成為止。BBC已展開兩項獨立調查,其一是針對薩維爾性侵犯,另一是針對《新聞之夜》被下令停止有關薩維爾調查行動的原因。
      《廣角鏡》同時披露,新聞部主任博登曾於2011年12月2日向時任視像部主任的恩特威斯爾表示,如果《新聞之夜》調查薩維爾的報道要播出,可能會影響到紀念薩維爾的特輯播出,因此他(恩特威斯爾)可能有需要調動聖誕節目表。
      BBC資深國際新聞編輯辛普森在《廣角鏡》道:“我在BBC工作近50年期間,這是我記憶中最嚴重的危機。觀看我們電視節目的觀眾,收聽我們電台節目的聽眾,都是信任我們這個機構的人。”
      薩維爾2011年10月逝世,終年84歲,生前是英國家喻戶曉、深受歡迎的BBC電視紅星之一,獲英女王冊封為爵士,當他死後被揭性侵淫行時,BBC便被質疑是否一直對他的不道德行為睜隻眼閉隻眼。
      卡梅倫22日指BBC有一些嚴重的問題需要回答。
      警方已於日前就薩維爾涉嫌性侵犯展開刑事調查。至今已有逾200人報稱曾遭到他的性侵,甚至連薩維爾的外孫女卡羅林也稱童年時曾遭其性侵。卡羅林說:“此事在我心中埋藏多年,當我知道其他女童也被性侵後,我決定說出來。”
      迄今已知最年輕的受害人是當年9歲的男童凱文,他表示1976年參加“吉姆幫你搞定”節目後,被薩維爾以贈送該節目的徽章為名誘至化妝室性侵。